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当着川普的面 新加坡总理在中美间做了关键决断
www.wforum.com | 2019-10-08 18:33: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那亚洲国家将会非常不高兴!”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7日报道,上个月到美国进行访问期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美媒采访时如是说。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如何在中美之间做选择,自今年5月以来,李显龙至少四次给出坚定的答案,那就是美国必须接受现实,小国不希望在中美两国之间被迫选边站。

  不是中国的盟友

当着川普的面 新加坡总理在中美间做了关键决断

  李显龙是在访美时作出上述表态的,当着美国总统川普的面亮明自己的态度,甚至是亚洲国家的态度,释放出的信号非同一般。

  李显龙在接受CNN专访时表示,“我们都依赖稳定的中美关系”,若中美之间的良性关系被破坏,对全世界都不利。

  在6日播出的采访中,李显龙指出,日本、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泰国等美国在该地区的协定盟友,都把中国视作最大的贸易伙伴。

当着川普的面 新加坡总理在中美间做了关键决断

  李显龙表示,“如果你让他们做出选择,并说‘因此我必须切断与我最大贸易伙伴的联系’,我想你会让他们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

  李显龙还特别强调,新加坡不是美国的盟友,而是美国的亲密伙伴,“但我们与中国的贸易联系最多,比美国还多。”

  知事注意到,在采访中,李显龙还阐述了一个事实。

  美国早前退出了包含12个亚太国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当被问及是否向川普就“美国正从亚洲撤离,并让位给中国”表示担忧时,李显龙十分肯定地表示,并不认为美国正在撤离。

  李显龙认为,“如果中美关系不稳定、不友好,我们所有人都很难做到这一点。我们会面临‘选边站’的巨大压力,这将是一个非常痛苦的选择。”

  中国发展改变了世界

  知事注意到,自今年5月以来,李显龙在不同场合已经多次呼吁各国承认中国将继续发展壮大。

  5月31日,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李显龙在会上做主旨发言。他提醒美国,应该把中国的期望纳入目前的规则体系之中。

  据《南华早报》当时的报道,李显龙很看重中国的作用。他在讲话中说,中国的发展改变了世界的战略平衡和经济重心,而且这种改变还在持续。

  李显龙强调,中国必须认识到,自己正处于一个自己的成功产生的一个全新的形势。中国不能再期待别国以过去自己还很弱小时的同样方式对待自己。

  那一次,李显龙也阐述了一个事实。

  李显龙直言不讳地说,美国是最主要的强权,调整也最为艰难。但无论怎样艰难,美国都值得打造一个新的理解。

  在中美之间如何做选择?李显龙表示,小国不希望在美中两国关系趋于紧张之际被迫选边站,希望两个大国不要向小国施加压力。

  当时,在回答中国解放军何雷中将提出的新加坡如何避免在强权之间做出选择的问题时,李显龙说,新加坡会尽力“成为双方的朋友”。

  不过,李显龙承认,被迫选边站,“这就让小国很难办。”

  不可能阻碍中国

  时隔不到三个月,8月18日,李显龙分别用马来语、中文及英文发表2019年国庆群众演说。

  在中文演说中,他再次表示,美国必须容纳一个更有影响力的强大中国,阻碍中国的发展是不可能也不明智的。

  知事注意到,李显龙在演说中特别提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

  他指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晋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腾飞对中国本身乃至全世界都有巨大好处,同时产生新的国际格局。

  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显龙认为,“大家都不想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新加坡也不例外。”

  而在上个月联大会议期间,李显龙再次提醒美国。

  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再次提醒美国,美国的所有盟友和伙伴“都和中国紧密联系”,强迫他们与北京“脱钩”将会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战略立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