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饮而尽 普京喝下一杯承诺了20年的庆功酒
www.wforum.com | 2019-09-14 01:50:18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生能有多少个20年?

  20年,多少恩爱夫妻,已然成为分飞燕;多少风云人物,也早就樯橹灰飞烟灭。

  20年,普京依然是俄罗斯的掌权者。20年后,他前往俄罗斯南疆的达吉斯坦,喝下了一杯承诺了20年的庆功酒。

  看视频上,普京和周围人碰杯后,仰起脖,一饮而尽。

  人们拍手!

  想来喝下这杯酒的时候,略有发福的普京肯定也是感慨万千。

  20年前的1999年8月9日,叶利钦临危授命普京出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代理总理,全面执掌俄罗斯军政大权。

  这一年,普京才47岁。

  但年轻的普京,面临的是一个个烂摊子。

  恐怖袭击此伏彼起,但当时最紧迫最棘手的问题,则是两天前,反叛的车臣武装分子,在巴萨耶夫和哈塔卜带领下,穿过车臣边界进入达吉斯坦西南部博特利赫,三天后,也就是普京被任命为代总理一天后,武装分子宣布,成立所谓的“达吉斯坦穆斯林国家”。

  俄罗斯南疆告急。车臣已落入分离势力手中,现在又是达吉斯坦。

  战争解决?

  俄罗斯心有余悸。

  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于1994年-1996年,俄罗斯大兵压境,但遭到车臣分离势力的强烈抵抗。激烈的巷战和山地战,最终让俄罗斯军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按照相关统计,这场战争中,俄罗斯士兵死亡和失踪人数约有6000人,伤近两万人,另有10万平民丧生。车臣几乎一片废墟,双方虽然最终停火,车臣仍归属俄罗斯联邦,但享有事实上的独立。俄军战斗力之低下,车臣武装之凶悍,都让世界为之震惊。

  车臣武装越境攻击两天后,基里延科被免去俄罗斯总理职务。年轻的普京,力排众议,决定对车臣武装发动全面进攻。

  第二次车臣战争随之爆发。

  故事也就发生在那个阶段。随后不久,普京就前往达吉斯坦前线督战。

  当时的视频显示,战斗在激烈进行中,军事帐篷里,将军们向普京提议,为即将到来的胜利干杯。

  身穿飞行员夹克的普京,站起来说:

  我真想,根据俄罗斯的传统,也根据我们今天所在的神圣达吉斯坦土地的传统,举起这杯酒,纪念这些死去的人们……

  将军们马上要站起来干杯,普京摆手阻止:

  等一等,等一等,我也真想为那些伤者的健康干杯,为在座所有人的幸福干杯,但我们面前还有很多问题和重要任务,你们都很清楚,你们都知道敌人在准备做什么,我们都知道,马上我们还将面临怎样的挑衅,我们没有一个夜晚能允许我们有一点的软弱,否则那些死去的人将死得毫无意义。

  最后,普京提议说:

  我们将最终为他们干杯,但我们以后再做,当我们完成任务后,完成你们知道的艰巨的任务后。现在,我提议,我们现在赶紧吃点东西,回去工作……

  按照当事人的回忆,普京的这番表态,让已经举起酒杯的将军们感到震惊,但随后是对这位年轻总理的尊敬。

  接下来,是又一场惨烈的战争。

  几个星期后,俄罗斯军队和当地民兵,将车臣武装赶出达吉斯坦;随后,俄军又全面出兵车臣。第二次车臣战争,是一场没有宣布结束日期的战争。但普京“绝不让步”的强硬态度,主导了战争的方向。

  对于恐怖分子,当时年轻气盛的普京曾这样说:“原谅他们是上帝的事,我们的任务就是送他们去见上帝,在机场抓住就在机场击毙,在厕所抓住就把他淹死在马桶里!”

  俄罗斯最终赢得了车臣战争。羸弱的俄罗斯,呼唤着政治强人的出现,年轻的普京,成了最理想的总统。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突然主动辞职,普京接班成为俄罗斯代总统。迄今算起来,他执政俄罗斯政权,已经整整20年了。

  20年后的秋天,普京再次视察达吉斯坦,来到了当年他指挥浴血战斗的土地。

  他向牺牲者纪念碑献花,他同当年的战斗英雄交谈。

  当年英姿勃发的帅小伙,都早已步入中年,在一张摆满食物和水果的长条桌前,身穿休闲西装的普京,和他们交谈讲话,最后,举起这杯酒,一饮而尽。

  20年,就这样过去了。

  最后,三点感慨吧:

  第一,不由想起“温酒斩华雄”的故事。战斗之前,将军们喝酒壮行也罢,庆功也罢,其实很正常;但普京则不同意,要求胜利后再喝。这让人想起“温酒斩华雄”的三国故事,华雄连斩数员大将,关键时刻关公挺身而出,曹操教热酒一杯,让关公饮了上马。关公说:“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出帐提刀,飞身上马,随后,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其酒尚温。

  第二,普京也算是一诺千金。虽然年轻时没少喝,但随着年岁增加,普京似乎对酒格外在意。几个月前大阪G20,安倍举行晚宴,其他领导人喝酒,硬汉普京端的却是一个保温杯。但这次在达吉斯坦,这里是他铁血生涯的起点,是他让将军们臣服的开始,这杯20年前承诺的伏特加,还是一定要喝的。果然,一饮而尽。

  第三,20年光阴真是太快了。20年前,普京47岁,年轻,瘦削,帅气,带着不容置疑的强硬;20年后,67岁的普京强硬依旧,但岁月也写在脸上,头发更少了,身材也有点发福了。20年间,车臣战争、格鲁吉亚战争、乌克兰战争、叙利亚战争,一场接一场的普京战争,俄罗斯让世界为之惊叹,但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庆功酒已经喝下,但战争还在不同地区继续。

  20年弹指一挥间,普京真不容易,也确实有一些老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