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她靠打网球拿下3所藤校 体育真能成捷径么?
www.wforum.com | 2019-09-11 07:53:13  爸爸真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做父母的都特别想帮助孩子让他们不失败,可是,也许真正能帮到他们的,正是放手让他们走自己的路。

K12原创国际化教育平台,致力于理性、深度、有启发的中西融合教育探索。

学体育的中国孩子那么多,真正能成为职业选手,并且还能靠体育被布朗、康奈尔、达特茅斯三所藤校录取的,真是少之又少。

彭景怡(Lisa)的经历非常神奇:

以“高龄”10岁接触网球,12岁才开始正规训练,学了没多久,她就告诉家长“我想走职业网球道路”;

认定了目标,即使在还没怎么出成绩的情况下,她就毅然奔赴美国,采用边训练边参加网校学习的方式向职业选手靠拢;

2018年,她以SAT1400、美国网球前40的成绩,同时被三所藤校录取

彭景怡(Lisa)

达特茅斯学院大一学生

这其中也许有天赋,毕竟不是每个小姑娘都能长到一米八几的个头;但更多的是她的执着,遇到比赛长时间不出成绩,有纠结但并没有放弃;以及家长的信任和支持——一路上所有的决定竟然都是Lisa自己做出的,家长只是默默陪伴,这份勇气真的少有。

那么Lisa的职业选手之路究竟是怎样的?她如何在忙碌的训练和比赛中,还能保持学术优秀?网球特长生、或者说体育特长生应该如何申请藤校?

为阅读方便,本文以第一人称叙述。

十多岁才开始学网球,到底有没有前途?

很多人问我,十多岁才开始打网球还有没有戏。我会告诉Ta,我就是一个例子。

小时候父亲喜欢网球,可我对网球从不感冒,学的是游泳,也是学校校队成员,一直从5岁游到了10岁。大家知道,游泳其实是一种比较枯燥的运动,所以当9岁那年,父母带我看了一场中网现场比赛后,我突然发现网球还是一项挺有趣的运动,何不尝试一下?

一试之下逐渐爱上。从一开始仍以游泳为主,网球只有一周1-2次训练;到后来因为学业越来越紧张,我对网球的热爱也越来越高,决定放弃游泳,专攻网球。

和我同龄的朋友们一般从7、8岁就开始打网球相比,我可以算是“高龄”起步了,10岁才开始接触网球,12岁正式训练,要是想追赶他们的脚步,必须要经历大量的训练、比赛。

当时是2012年、2013年,国内的学校并没有像现在有“双轨制”或是个性化的教育。我要么一门心思好好上学,朝七晚五,晚上回家后还有辅导班和作业,才可能做到学术拔尖;要么就一心打网球,全天训练,对学业肯定有影响。

我无法在保证充足的训练时间和参加比赛的情况下,同时保证优异的学习成绩。

还有一个问题是,当时国内对运动的理解还不够。大家有一个比较保守、偏见的思想——认为如果你是一个运动员,可能文化学习上就不行。所以,当时我就想着要去一个比较支持运动同时又能兼顾学习的环境。

于是14岁,我去了美国打网球。

从连输7场到美国前40,我如何用网球申请藤校?

初来美国我就遭遇当头棒喝。一连输了7场比赛,比分都是0:7。

从小我就一直在运动,跆拳道、游泳,成绩都名列前茅,从没有连续输过7场比赛,还这么大比分。这让我很挫败。按照这样的成绩,藤校遥不可及。

幸好我的教练非常有经验,他曾带出20多位藤校的学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训练我一步步获得比赛胜利,也走向藤校。

1. 怎样选择教练?

那么我是怎样选择的教练?在美国打网球,找个好教练非常重要。加上我学得晚,教练的训练必须非常高效,还要有永不服输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对自身有很高的要求。这几点非常重要。如果教练本身没有这些精神,带出来的学生也不会有。

在美国,网球指导教练通常分为两种:

一种教练注重基本功。

让学生通过大量严格的训练,打好扎实的基本功,他们带出来的学生通常技术扎实,身体素质好,但临场比赛经验可能就有些缺乏。


另一种教练注重战术和实战经验。

他们尊重学生并给予独立思考空间,知道怎么应对每一种球员的每一种打法,并做出快速而准确的判断。这样的教练带出来的学生在美国很常见,他们的弱点是基本功其实很不扎实,如果你和他们拼技术,进行很长时间的来回球时,对方很容易暴露击球质量和持续度等方面的弱点。

很多人都在争论哪种教练更好,其实我认为同等重要。在选择教练的时候,一定要看教练对这两项的重视度。此外,教练在帮助学生申请名校方面的经验也非常重要。我的教练就是如此。

就是这位教练,带着我从刚来美国时一连7场0:7,后来慢慢地从东部地区当地的比赛开始,一点点打到东部最高级别的比赛,乃至全国比赛。最后,我的东部排名到前5左右,在全国我这个年龄段的选手中,大约是前40的排名。

一般来说,在美国排名前200以内的学生都有可能凭借网球特长进入名校。

美国有个排名的机构叫TR(TennisRecruiting),有美国学生所有的个人信息、战绩、照片等,大学教练在选拔学生时都会上这个网站看。


Tennis Recruiting官网

排名前25的叫“蓝旗”,是最高水平的选手,一般前5都会转职业。排名26-75属于五星选手,有机会能拿到大学的全额奖学金。

即使是200-400名选手,如果成绩很好,也有可能进入美国大学的网球队当替补,因为很多网球队有平均分的要求,如果教练招了一个打球很好但成绩一般的学生,通常需要再招一个成绩很好但可能打球一般的人来平均一下分数,这就是这部分选手的机会。

2. 怎么选择高中?

与此同时,我还面临如何选择高中的问题。当时我的面前有两条路:


一条路是上普通的高中

学校对出勤会有一定的要求,一般早上8点上学,下午3点半放学,我只有利用放学后的休息时间和周末时间训练和打比赛;

另一条路就是网络学校

我后来选择的学校叫Laurel Springs,是一所美国大学认可的K12网络教育机构,提供从学前班到高中的课程。

而我最后选择了网校,首先是因为网校的时间非常灵活,我起步晚,网球水平落后,需要大量的训练时间,网校对出勤率没有要求,能让我利用白天整天的时间训练,晚上在网上学习、做功课。

其次,网络学校的优点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我可以以最高的效率完成我的功课,不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坐在教室里上课。如果是平常的课堂,老师需要照顾每个学生的进度;但如果我只是一个人在网上学习,只要自己学明白就行了,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网校不是没有劣势,至今我仍然非常遗憾网校没有同班同学,缺乏同学之间互相激励的环境,也让我少了很多和同龄人交流的机会,像一般学校的舞会、篮球赛、橄榄球赛等,我都没机会参与。

此外,网校没有硬性的时间规定,就要求学生具备很高的自律性,这种情况下,很多学生会把一个学期的功课一直拖延到学期最后;如果有考试,也是临时抱佛脚。

所以,选择网校,我必须自律,每天都要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完成作业,才能去运动。这也使得我最终学习成绩不差,SAT考了140

0分,为进入藤校打下基础。

体育特长生该如何申请名校?

通过运动进入藤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申请藤校。虽然这里说的是网球,其他运动也能参考。

根据美国大学体育学会NCAA规定,所有的运动生在高三(十一年级)以后才可以联系和申请学校。在此之前,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

调查各个学校的背景以及球队、球员、教练等信息。

其中第一步就是给自己一个较大的学校选择范围,美国的学校通常分为五类:

1体育强的州立大学,如ArizonaState,Ohio State,FloriaState。这类学校一般人数在3-5万人左右,是非常大的学校,条件和设施都非常好,对运动员的待遇也非常好,出过无数专业的运动员,各个项目如网球、篮球、橄榄球等,都非常出色。

2全面的州立大学,如Virginia,Michigan,California。这类学校和第一类大学有着一样的条件设施和对体育的重视度,与此同时它们对学习也抓的非常紧,对学生的成绩有一定要求。

3中型综合大学,如William&Mary,Georgetown,Duke,Stanford。这类学校大约人数在1-2万人左右,比第一第二类要小很多,它们对运动有非常好的支持,同时对成绩要求也高。

4较小型综合大学,如常春藤系大学,学生人数一般在5千-7千人左右。它们虽然对体育有足够的重视,但还是以学业为重。球队经费足,但八所联盟,不会offer任何运动员的奖学金或者学业奖学金。

5学术性大学,如Chicago,Amherst,Emory,等等。它们对体育生的成绩要求也非常高。

其中,前四类被称为Division1的学校,这类学校重视体育,运动资金很多,比如像密歇根州立大学,每年通常会给到8个网球特长生全额奖学金。

而常春藤校,虽然重视体育,但却不设体育奖学金,这也是申请中需要注意的。

一般美国人对学校的名气没那么看重,通常会选择给奖学金的学校;而亚洲人则更喜欢常春藤,有没有奖学金很多人并不看重。


密歇根州立大学官网

确定好学校范围之后,要查查学校的地理位置、天气;学校人数和校区的面积,看你是喜欢人多、大一点的学校,还是喜欢小一点的学校;然后是专业,看看学校更擅长哪些专业,和你自己想学的专业是否对口;

最后不能忘的还有球队的情况,基本学校官网会对所有的教练和球员有比较系统的介绍,可以看看教练的教球方式,以及他带过的球员的打球方式,是否和你的风格相符,会不会碰撞出火花。

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到了大学进入运动队后,每周7天里会有6天的时间都和球队、教练在一起。你们之间合不合得来,对最终能否拿到好成绩非常重要。

Lisa与队员们的合照

第二步,收集所有心仪学校教练的联系方式,并准备一篇TenniesProspect的文章,通过email在高三开学时发给所有心仪学校的教练。

文章的内容包括介绍自己的学习和网球成绩,以及你对这个学校的了解:

为什么喜欢这个学校?对这个学校为什么会有兴趣?最重要的是,你对自己未来大学四年运动生涯的规划和前景展望;以及如果你进了这所学校,作为一个球队的候选人,能为学校带来怎样的利益。

如果教练对你也有兴趣,想招你成为球员候选人,他就会回复邮件,安排参观。访校期间,你要多跟学生和教授交流,了解一些网上查不到的信息,比如说课程安排、学校文化、学生个性等等。

参观后,就可以慢慢缩小喜欢学校的范围。我的建议是,要参观足够的学校,不要怕耽误时间或者累,可以在上面五个类别中,每一类至少参观一所,才能知道哪所学校真正适合自己。

在缩小学校种类范围之后,再和教练进行多次沟通,更多了解学校对运动员个人成绩、学业方面的要求,这样你在申请学校,考那些硬性考试时,就会有一个更具体的目标。


第三步,如果教练认可你,他会给你一个口头协议,你接受了这个offer之后,其实80%你就已经进到这个学校了。

教练选人的标准除了参考比赛排名,也会看你访校期间,他的整个团队的队员是否认可你,你能否融入团队。

每次有选手来访校,全队都会开个会,说说对这个人的看法。教练会一直问,你觉得这个人人品怎样?有谁了解他或者他的家庭?

虽说规定高三之后网球选手才能和教练进行沟通和交流,但其实高一高二时,这些教练都会出现在各种全国比赛,看一些球员的现场发挥、潜力、个性、打球的气势、对网球的态度等,这些在招生上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另外的20%就是你的成绩不能太差,要参加SAT ACT SAT2这些硬性考试。

每所学校对于SAT的要求不一样。很多体育排名靠前的选手,可能SAT1000分就能进名校了;而藤校的最低分都得到1300、1400分左右,要求还是很高的。

即使进到藤校后,学习也同样重要。一些学校对运动员有最低的GPA要求,达不到这个分数,有可能会被踢出队。

我始终认为运动员生涯是有限的,最长的到30多岁也就到头了。退役之后做什么呢?我的愿望是做体育经纪人或体育赛事规划,为此,我的学习就不能落下,未来的发展一定需要学业做保障。


那些年我的纠结和坚持

一路上走来,我有过很多次想放弃的念头和节点。

  • 第一次是我还在国内的时候。我12岁开始打球,14岁去美国,当时国内的比赛非常少,这两年,我大概只打过10场比赛,基本都是一轮游,没有赢过任何一场比赛。

  • 二次就是我到美国之后,面临7场比赛全输,比分都是0:7的时候。

  • 第三次是训练、比赛中,我受过无数次的伤,甚至有时候会影响到正常生活,比如网球肘、扭伤脚腕等,都是运动常见的伤病。

  • 第四次是我发现自己时常会遭遇成绩的瓶颈期,每两三个月,成绩就会原地踏步,当时就觉得我付出了这么多努力,花了这么多时间,为什么我的成绩就不能一直上升呢?这一切是不是值得?我的努力是不是白费了?

  • 最后是因为网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