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鹤求和? 美中就贸易战最新表态
www.wforum.com | 2019-08-27 05:56:24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及香港议题在法国日前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成为讨论焦点。美国总统川普26日说,现在是中国急着想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而美中贸易战影响全球经济,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达关切,希望双方能谈判解决,但他也说,世界贸易规则需要各国携手改革,解决中国不公平的贸易作为。

出席G-7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美联社)

刘鹤向美国求和?

“对抗不平等”是这次在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的主题。对美国总统川普来说,这也是他不断向中国施压的原因,他认为,中国在贸易上对美国的一系列作为都不公平。

G7峰会期间,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上,他也数落中国操控汇率,更再次谈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最新说法。

中国媒体报导,刘鹤26日在重庆召开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愿以冷静态度,透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但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

对此,川普认为这是中国在求和,是中国急着想达成贸易协定。

川普说:“我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个了不起的领导人,他也是个很优秀的人,但因为我的关税措施,中国在短时间就少了300万个工作机会,失业还不断扩大,这样下去,会毁掉中国的贸易体系,习近平不能这么做。所以,我认为,中国想要和美国达成协议,我不认为中国有其他选择。我这么说,不是在威胁中国,因为同一时间,美国一下子就从中国收到了上千亿关税。所以,我认为,是中国想达成成贸易协定,他们想得不得了。”

上周才质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美国的敌人,今天又对习近平表示赞赏,川普说,这就是他一向的谈判战术,要让对方摸不着头绪。

法国总统:从改革WTO来改变中国不公平行为

然而,在美中贸易关税战不断升温的情况下,全球经济面对不确定性,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主动表达关切。对于解决中国的不公平贸易作为,他则认为应藉由有效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做起。

马克龙说:“就与中国达成贸易战解决方案来说,我认为,除了要继续与中国发展贸易,也要确保所有的贸易往来,都是在遵守世界贸易规则下进行的。而我们所有的贸易伙伴面对中国时,常见的老问题就是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尊重。”

在对世贸组织(WTO)进行改革方面和川普处于同一阵线,但马克龙也希望美中双方谈判解决贸易争端。他还提到,在这次G7峰会上,各国元首也谈到香港议题,但未做进一步说明。不过,川普在提到刘鹤关于美中双方应冷静磋商的最新表态时,也特别对北京就香港局势提出警告。

2019年8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法国出席G-7峰会的记者会。(美联社)

2019年8月26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法国出席G-7峰会的记者会。(美联社)

川普:中国也要冷静处理香港问题

川普说:“我认为,(刘鹤)用‘冷静’这个字是很好的,这是个我不太常使用的好词,而这样的讯息,对关于香港这一议题来说,也是有帮助的。我认为,用这样的态度处理香港议题,也会比较容易。”

川普在与记者问答中还提到,刘鹤在G7期间有致电美方,但未证实或否认自己是否亲自接听刘鹤来电,而财政部长姆努钦随后澄清强调,美中贸易谈判团队间一直保持沟通,不愿再对中国外交部否认美中贸易团队周末有通话沟通的回应,多做答复。

美中双方原定9月1日举行下一轮贸易谈判。谈判前的8月23日,中国国务院宣布要对75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5%-10%的关税后,川普随即反击,宣布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5%关税,而非原定的10%税率。另外,目前征收25%关税的2500亿中国商品,税率将自10月1日升为30%。

九月的谈判还会继续吗?

关税战不断升温,谈判还有可能再继续吗?对此美国罗耀拉大学商学院教授丁弘彬认为,双方都有压力要继续谈下去。

丁弘彬说:“如果中国有这条件不和美国谈的话,早就发生了。但对于新一轮谈判能够获得什么样的结果,我个人并不非常乐观。中美贸易谈判里面,其实还有很多更核心的问题,说穿了就是智慧财产权的问题。”

有一种观察认为,中国现在是“以拖待变”,期待2021年后白宫换新主人。川普对此也心里有数,他已多次表明,中国和美国早达成协议早好,否则,待他连任,中国面对的谈判条件,会更为严苛。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