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好玩!人民币贬值成为了中国的一把双刃剑
www.wforum.com | 2019-08-13 06:47:2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汇监管机构周一表示,尽管受到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预计人民币不会无序贬值。随着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人民币贬值成为了中国的一把双刃剑。

  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央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在美国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后,中国既不会让人民币贬值,也不会改变其管理人民币汇率的方式。

  本月早些时候,人民币兑美国汇率自2008年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人民币7元的关键水平,促使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进一步加剧了两国贸易战的和解难度。

  潘功胜表示,华盛顿的决定是“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背景下的政治操作”,中国将坚持其“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他写道:“我们不会进行竞争性贬值,不会将汇率作为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的工具。”

  中国决策者尚未出台导致人民币进一步承压的刺激措施,但人民币破7为中国央行在贸易战恶化的情况下动用汇率手段扫清了障碍,使其理论上可以在不必支撑本币汇率的情况下下调借贷成本。

  中国央行周一将中间价设定在7.0211,这是北京方面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将汇率设定在1美元兑超过7元人民币。自川普本月初称将对余下所有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了1.7%。川普政府还表示实际关税可能最高达到25%。

  美国的关税已经加剧了中国经济放缓的困境。宏观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美国分析师亨特(AndrewHunter)告诉美国之音:“对剩余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将给国内物价带来比过去几轮更大的上行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五发布报告称,如果美国对剩余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中国接下来一年的经济增速将降低0.8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呼吁“客观认识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并表示将“在必要时加强对外汇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这表明其仍将继续实施当前的定向刺激政策。

  本周将要公布的中国投资、零售和信贷数据料将证实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如果经济进一步放缓,维持经济增长很可能成为首要任务。

  不过,中国必须准确把握货币措施的尺度。人民币持续贬值将引发资本外流,并进一步抑制流动性,从而限制经济增长。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周一发表调查分析显示,中国资本净流出在今年第二季度大幅增加,从第一季度的210亿美元增至850亿美元。

  “考虑到美国额外关税的风险和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人民币很可能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从而可能出现资本外流,”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家加西亚(AliciaGarcia Herrero)在邮件中表示。

  在大规模资本外流的风险下,预计中国执行更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这包括加大对跨境收购交易的审核和国内信用卡海外支出的监控,并增加企业和个人将资金转移至海外的难度。

  中国外汇局今年5月通报了17起银行、企业或个人因外汇违规而受到处罚的案例,展现了中国严格管控资金流出的能力和决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