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造神”正酣 习近平“总统”头衔不保?
www.wforum.com | 2019-08-13 06:43:3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造神”正酣 习近平“总统”头衔不保?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联社)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连续多天在头版刊发习近平语录,再次引发外界有关中国重现 “造神”时代的关注。习近平的过度包装和宣传,也同时引发舆论批评,甚至有美国学者发文,呼吁西方媒体不要使用具有民主含义的“总统”一词称呼习近平。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自本月2日起,除一天空缺外,连续每天在头版头条的报道中以红体粗子或套红的形式,引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的话或做过的批示。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报》40年前也曾使用类似方式刊发过毛泽东语录,但也大多印在报眉上。

近年来,中国官媒对习近平的报道和个人宣传密度和强度,远超除毛泽东之外的其他几代中共领导人。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正在上演一场新的“造神”运动。

北京独立历史学者章立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共产党把王朝时期的‘君权神授’传统打破了,把自己的领导人塑造成当代的神,把这个人说得博览群书、无所不能、英明伟大。体制内外的人,只要是经历过文革,都会对现状产生‘造神运动要来了’的联想。”

在新闻和言论空间越发遭受挤压的情况下,中国媒体鲜少提及针对习近平的异议声音。但澳大利亚资深记者麦克格雷格(Richard McGregor)发文指出,中国不少官员和学者都曾表达出对习近平个人以及执政方向的不满,其中包括抱怨习近平压制批评言论、宣扬个人崇拜、错误处理与美国的关系等。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放缓、国际社会戒备和谴责中国影响力扩张,也对习近平造成不利。 

章立凡告诉记者:“人们本能地感到反感,不光是知识分子,体制内的人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灾难,他们不愿意在看到同样的事情发生。”

澳大利亚《悉尼晨峰报》评论员哈尔彻(Peter Hartcher)日前就此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精心塑造的无所不能以及坚不可摧的形象正遭受挑战,中国不是一块“巨石”,习近平也不是“神”,反抗的可能是存在的。

2019年6月4日,在新疆喀什市一大屏幕上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画面。 (法新社)2019年6月4日,在新疆喀什市一大屏幕上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画面。 (法新社) 

另外,美国亚洲协会旗下中美关系资深学者费希(Isaac Stone Fish)日前也呼吁西方世界,认清习近平独裁者的面貌,并正确认识中国的政治体制。

费希这篇题为《不要再称呼习近平为“总统”》的文章指出,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及军委主席,部分英文媒体称呼其为“总统”,无论在字面还是政治意义上都是不正确的。

费希在文章中强调,这种错误的称呼只会有助于习近平当局使其专制统治合法化。

章立凡指出,西方的政治体制与“党国一体”的中国有着根本上的分别:

“按西方标准,总统是按照民主程序由选民选出来的。中国的领导人则是内定人选通过官方设定的程序而‘选’出来的。”

旅美作家凌沧洲也说,西方媒体确实应该将习近平的称谓翻译成“总书记”(general secretary)或者“主席”(Chairman):

“翻译成‘总书记’是合适的,意味着介绍了习近平权力来源的本质,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内。中国共产党把持了这个国家的权力,中国宪法都写了共产党领导,那么习近平的其他政治职务也是根据这个衍生出来的。”

凌沧洲还表示,基于中国政府善于运用“语言伪术”进行红色宣传,海外媒体必须谨慎对待涉及中国官方的政治用词 :

“比如‘红二代’、‘官二代’还有‘太子党’。‘红二代’就是偏染红的词汇,这里官方用了语言伪术。‘太子党’是民间批判色彩比较强的词。客观一点就是‘官二代’。”(记者:韩洁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