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宣称美国是香港抗议活动的幕后黑手
www.wforum.com | 2019-08-13 06:33:3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加大对美国参与煽动香港抗议活动的指责力度,在官方媒体上严厉批评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官。与此同时,在北京方面可能介入的威胁下,这个动荡不安的城市迎来第10个周末的示威活动。

  上周五,数百名身穿黑衣的抗议者在香港国际机场开始为期三天的静坐示威,当地警方禁止了几场计划于周末举行的示威活动。这可能会引发更多冲突。几天前,北京方面警告称,如果香港政府无法自行平息骚乱,北京方面可能会直接干预。

中国宣称美国是香港抗议活动的幕后黑手

  抗议活动适逢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之际。中国官员已指责美国鼓励抗议者削弱政府的权威,不过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指示官员要保持谨慎回应,以免破坏美国在贸易谈判上的努力。美国驻香港外交代表会见了香港政府高级官员。

  上周四和周五,中国官方背景的媒体刊登了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政治部主管Julie Eadeh在酒店大堂与反对派重要成员会面的照片,其中包括22岁的黄之锋(Joshua Wong),他是五年前撼动香港的抗议活动的一个关键人物。

  《中国日报》(China Daily)和其他中国内地媒体的报道指出,这次会见证明美国是抗议活动的幕后“黑手”。香港受中国政府支持的报纸《大公报》称,Eadeh是一名颠覆专家,曾经在伊拉克活动。该报援引她家乡一间教会的刊物,公布了她的孩子和丈夫的姓名。这个说辞和一些个人细节被转载到了中国内地的许多出版物和网站上。

  中国官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上周五表示,美国中央情报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以煽动“颜色革命”而闻名,意指2000年代发生在前苏联国家的示威活动。北京官员上周也表示,香港骚乱带有颜色革命特征。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发言人表示不能安排Eadeh发表评论,并称相关问题应由美国政府回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上周四表示,北京方面曝光Eadeh的个人信息是不可接受的,这表明中国是一个“流氓政权”(thuggish regime)。这位发言人两次使用该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否认华盛顿是这些抗议活动的幕后黑手,并称香港抗议活动反映了香港居民对自治权受到侵害的担忧。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上周五表示,美国的言论再次暴露出美方心理的阴暗与扭曲。

  黄之锋上周五说,他和他的组织都没有从美国政府获得任何资金、物资或建议。

  黄之锋在接受采访时称,外国人和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士在这里了解有关抗议者的最新想法,这是很常见的。

  经过了几个月的动荡后,未来几天事态如何发展可能至关重要。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目前在中国统治下享有有限制的自治权。香港警方说,自6月份抗议活动开始以来,他们已经逮捕了近600人,发射了1,800多发催泪弹和至少160颗橡皮子弹。

  北京方面一直难以对抗议活动做出有效应对。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不断变化,以年轻组织者为主,他们的策略也在不断变化。抗议活动最初是由一项有争议的法案引发的,该法案将允许香港的嫌疑人被送往内地受审。如今,抗议活动已演变发展,提出一系列反对北京方面在香港日益扩大影响力的主张。在2047年之前,香港享有独特的治理制度。

  一位驻北京的中国政府香港事务顾问称,中央政府担心任何让步都不会被抗议者接受。

  这位顾问称,中央政府有一个做出承诺的机制,但抗议者一方的此类机制在哪里?该顾问表示,众口难调。

  政策专家表示,中央政府正加紧赶在10月1日前平息香港的抗议活动。中国领导人希望在庆祝建国70周年时不必被香港的骚乱分心。

  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翻译高志凯(Victor Ga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方面接下来的举动取决于未来几天香港事态的发展。他表示,依据香港的《基本法》(Basic Law),中央政府可在香港特区政府提出请求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做出决定时进行调停。

  高志凯在谈到北京方面的立场时表示,香港不能再有任何一名警察受到攻击,如果有一个警察受到攻击,14亿中国人都不会答应。

  高志凯表示,他相信北京方面只会将动用武力作为最后手段,但可以采取一些低级别的干预措施,包括派出警察。高志凯目前已不在政府任职。

  一位香港专家担心,中国内地有关部门将美国描绘成抗议背后的黑手,目的是在一旦需要更极端行动的情况下增强他们的道德权威。

  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副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表示,鉴于北京方面正在考虑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他们需要一个理由。他说,中国经常将政治动荡归咎于外部势力,但这可能是有意为之,从而将政治镇压行动说成是针对外国人,而非本国公民。

  长期在香港任教的学者、华盛顿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研究员戴大为(Michael C. Davis)表示:“这确实是北京方面的标准做法。每当他们面临地区或种族冲突时,他们都会将其归咎于外国人。”

  香港活动人士驳斥了北京方面有关美国参与的指控,称中国中央政府历来都是在局势失控时将责任推给境外势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律专家田飞龙表示,中国政府或将愿意妥协,但前提是在平息抗议活动之后。

  田飞龙表示,无论是法治的、发展的、还是警察责任的问题,他认为都有讨论的空间;但如果反对派一味地向外求援并寻求更激烈的冲击,那么中央必然支持特区政府以及动员香港社会严阵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