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鲍彤:李鹏六四日记关键疑点
www.wforum.com | 2019-08-06 09:28:4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中共二号人物李鹏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过后一个多月因病去世,北京官方为其举行了隆重葬礼并对其生前业绩予以高度评价,还特别提到时任总理的李鹏在制止“动乱”和平息所谓“反革命暴乱”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原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最近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李鹏在六四镇压决策中的作用被高估。鲍彤指出,李鹏当时的日记隐约透露,时任总书记赵紫阳出访朝鲜期间,李鹏可能在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陪同下与邓小平密谈,随后态度急剧转变,由同意和平处理学潮转为支持武力镇压。下面是这篇专访的第二部分。

鲍彤:李鹏六四日记关键疑点

  记者:“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了反革命暴乱”,他这个讣告里面是这样讲的,你觉得他本人也希望把这样的评价放到他自己身上去吗?家属也愿意这样吗?

  鲍彤:没有听说他本人不愿意当“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没有听说他本人不愿意接受“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这个没有听说。

  不过李鹏有一个事情,就是1989年6月4号那件事情,他为了这件事情他写了一本书《李鹏六四日记》。李鹏写过许多日记,比如什么《李鹏三峡日记》,写了很多日记,在国内都出版了。《李鹏六四日记》写了,但是没有出版,香港有个出版社要出版这个东西,他派了当时的出版总署的干部、领导人去跟出版社交涉,说我代表李鹏宣布你不能出版,后来这本书没有出版。但是在网络上传的很普遍。那么这本书,我为什么提到这本书呢?因为这本书谈到他对学生的态度。今天我讲一天的日记,就是1989年,4月23号的日记,为什么是4月23这一天呢?因为4月23号这一天实现了他思想转变的大过程,他的思想有180度的拐弯。他自己在这一天是这么说的,他4月23号下午到了火车站送赵紫阳到朝鲜去,问赵紫阳,你还有什么交代的?赵紫阳跟他说,现在不就是学潮吗,关于学潮,赵紫阳说,在耀邦的追悼会上,我有个意见,跟你们四个常委都谈过,你们四位都同意,当时邓小平也赞成,邓小平也表示同意。我的意见就是当时跟你们说的三句话。第一句话就是“现在应该劝学生回校、读书、学习”,为什么呢,因为追悼已经结束,第一就是劝学生回校;第二呢,就是“对学生无论如何都不能使用武力”除非发生打砸抢烧这些事情,不要使用武力,这一点你们也是同意的;第三一点他说,学生在这一次学潮当中提出了很多诉求,赵紫阳的意见是,学生提出的这些要求,我们应该在社会群体的协商对话中来解决。

  赵紫阳提出这个意见是根据十三大,十三大文件里面讲的“处理社会矛盾要通过协商对话来解决”,就这么个东西,没说通过处理社会矛盾要镇压要开枪,要发动坦克,要发动什么。历史上的报告没有这个东西。而十三大报告是全党通过的,十三大报告当时是有效的,后来好像邓小平还说过这个话,十三大报告一个字都不能动。一个字也不能动。这三句话是赵紫阳,作为总书记,作为十三大选出来的总书记(提出来的)。

  他当时跟朝鲜的协定他必须马上去访问朝鲜,跟金日成会谈。这个是半年以前已经做好的安排,现在他要走了。走了(以后),学潮留下来怎么办呢?他就在追悼会上跟四个常委提出来他自己的意见,这四个常委都同意,包括李鹏也同意,邓小平也表示同意。临走的时候李鹏问还有什么要交代的时候,赵紫阳说,没有别的需要,就这三句话。

  我要讲的是什么呢?李鹏回来以后在日记里面说:我(李鹏)马上找乔石(时任常委),一起把赵紫阳这三句话写进中央文件,发给各省市自治区党委。

  也就是说,李鹏认为赵紫阳根据十三大的精神、路线提出了当时情况下如何处理学潮的问题。也就是说,和平处理。

  态度剧变 日记露玄机

  可是一到晚上变了。为什么变呢?在他日记里面一句话,说是晚上杨尚昆劝我(李鹏)去见邓小平,我(李鹏)对杨尚昆说,你也一起去。尚昆同意了。到底去了没有,没有说。但是后面写的整个李鹏日记,态度就是180度的改变。

  也就是说,如果他没有去,那么怎么出现后来的转变?有了这句话以后态度改变了。如果去了,为什么日记里没写去了?光说杨尚昆劝我去,我说你也一起去,他同意了。

  去了没有?邓小平说了什么?邓小平跟杨尚昆说了什么?跟李鹏说了什么?他们三个人怎么商量的?统统一个字都没有。

  那么,我的看法是这样,不可能不去,如果不去,他的态度后面是怎么转变的?但是不可告人的,因此他说到这里为止。 因此实现了一个思想转变过程。

  在这个以前,他认为赵紫阳搞的东西即使他不同意、他不赞成,他口头上至少是同意的。不仅是同意,行动上还是支持的,他是执行的。他自己写的,他回来以后就找乔石一起把紫阳的三句话写成中央文件,给各省市自治区党委。这个文件也确确实实发出了。但是到晚上,杨尚昆建议他去看一下邓小平,在这以后再也不提这个中央文件,再也不提根据赵紫阳的建议,他自己亲手跟乔石一起完成的这个中央文件,从此以后再也不提了。从此以后,这个文件变成了错误路线。

  李鹏六四作用被高估?

  叫我说呢,实际上,李鹏在89六四当中所起的作用是被高估了。李鹏的作用没有那么大,李鹏当然是六四的一个刽子手。但是李鹏是根据邓小平的指示去执行的一个刽子手。并不是他自己发挥了主要作用,而是他在邓小平的授意领导底下,完成的调集军队、平息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这样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历史使命。他的初心,他的使命,他完成了。我看,这个人是被现在的(人)高估了。他觉悟是没有那么高,觉悟是被邓小平提高的。我看从他的日记只能读出这么一个结论。可惜,非常遗憾,这本日记现在只是在网上流传,没有纸质的,没有纸面的没有用纸做成的书。这本书是被他委托出版署的领导人去找出版社留下了没出版。如果这本书出版了,很有意思。可以看看,他在整个六四当中的精神状态,他的忧虑、喜悦跟他的快乐。

  我看这本书,他怎么在邓小平的亲自教导底下,思想觉悟如何提高,最后成为一个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成为一个屠杀学生跟市民的一个刽子手。我看这个过程应该写的很清楚,即使他删掉很多东西,隐瞒了很多东西,但是仍然露出了很多东西,给人们很多想象的空间。

  这个想象空间我看只应该说,他自己作用没有那么大,没有邓小平他什么事儿都干不成。现在很流行的一个说法就是,李鹏误导了邓小平。我想如果李鹏能够误导邓小平,那邓小平也太幼稚了,水平太低了,太不坚定了,我看大概是这么个东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