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当中国间谍? 燕京学堂美籍毕业生遭FBI盯上
www.wforum.com | 2019-08-04 02:51:45  NP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Yenching Academy)是提供一年到两年硕士学位计画的崇高学府,可是曾到这里进修的美国毕业生却被联邦调查局(FBI)盯上。

当中国间谍? 燕京学堂美籍毕业生遭FBI盯上

  联调局担心燕京学堂毕业生受中国情报机构吸收,开始进行调查。图为学生走出该学堂所在的北京大学。

  国家公共电台 (NPR)报导,过去两年至少有五名燕京毕业生遭到FBI探员追问他们在中国的情况,以收集有关燕京的情报,并确定他们是否被中国情报机构吸收。

  探员可能突然找上门,或是打电话要求会面,或是祕密造访他们的家人。

  正在耶鲁法学院就读的韩裔学生金布莱 (Brian Kim,音译),五个月前即接受两名探员问话,答覆他在中国是否有人试图吸收他当间谍,以及当初是谁鼓励他申请到燕京学堂进修。从普林斯顿大学部毕业的金布莱,是学校研究室建议他向燕京申请。

  对号称"中国罗兹奖学金"的燕京学堂的猜疑态度,反映对中国间谍活动的惊畏迷漫美国国防和情报界。据悉去年有两名西点军校毕业生获燕京学堂录取,结果国防部出面干预,禁止他们到燕京就读。

  学术交流一度被视为与中国建立关系和加强瞭解的途径,现在却谍影重重。FBI一再敦促美国大学院校注意某些科技领域的中国学生和学者,提供联邦补助的机构也在调查研究人员与中国的关系。

  燕京学堂受到怀疑可能与它有部分经费是由中国教育部提供有关。很讽刺的是,这项计画在2015年展开时,还被中国学术界批评为为美国推展软实力和影响力的工具。

  燕京学堂每年招收的大约125名学生,约有三成是美国人或加拿大人,五分之一来自中国。

  面对NPR查询,FBI指出2011年被判定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施莱佛(Glenn Shriver)的例子。司法部说,施莱佛大学时期曾到中国留学,毕业后住在上海,并被三名中国特工吸收,鼓励他向美国情报机构求职。

  FBI说,外国情报机构日益锁定吸收学者、研究员和其他人为他们工作,而以往的调查显示这种活动有时在中国的大学校园进行,外国政府和情报单位也经常试图发掘能帮他们接触特定情报和人员的美国学生、学者和研究员,并刻意与他们发展关系。

  FBI探员过去一年即几度到耶鲁,要求校方提供在某些实验室工作的中国和华裔美国研究员和学生的资料,可是被校方拒绝。

  金布莱想从事与朝鲜半岛事务有关的公职,可是他说:"光是想到华府某个地方有我的档案,还有人认为我是国家安全威胁,就让人非常不安。"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