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人愤怒背后的焦虑:“世上最不平等居住地”
www.wforum.com | 2019-07-26 08:22:4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爆发大型反政府运动,引来外国媒体一再报道。美国《纽约时报》週三(24日)刊出文章分析指,香港人的愤怒既是对政治的不满,背后也隐藏对经济的焦虑。文章形容香港"可能是全球最不平等的居住地",意指香港楼价极高、贫富悬殊严重等。

该篇由《纽约时报》记者Alexandra Stevenson与JinWu撰写的文章《高房价、低收入、"棺材房":香港抗议的经济根源》,访问多名港人及学者,分析香港人示威背后的政治及经济原因。

文章讲述部分香港示威者的情况,他们一方面对香港政局不满,渴望由民众来选择领导人,另一方面也对自身经济深感焦虑,并担心之后会更差。例如有任职保安的受访者居住在仅有100平方呎、称为"笼子"或"棺材房"的房间,他每天工时长达12小时,但薪金也难以应付生活费用与房租。

该文指出,与香港示威类似的法国的"黄背心"活动,也有同样的焦虑现象,就是在蓬勃发展的经济背后有太多人遭遗下了。而香港更是贫富悬殊最明显的地方之一,有全球最长工时和最贵房租,租金比纽约、伦敦及三藩市都要高,但却只能有一半面积的房子。房屋问题成为许多人烦恼的根源。

示威者盼透过选举争取发言权

《纽约时报》指出香港多个问题,例如很多人仍在轮候公屋、工资上升速度及不上物价飞升等,示威者认为政府政策偏袒地产商,倾向建豪宅,又任由富有的中国买家推高楼价等。很多人希望透过直接选举,在关键经济事务上争取更大的发言权。

文章表示,亲北京官员认为长期的解决方案,是与中国大陆实现更大的融合,立法会议员、自由党党魁锺国斌表示,年轻人可以利用政府的创业援助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做生意,他觉得香港人"被宠坏了",但有香港的年轻示威者则反击指,这些反应正表明香港领导人与民众脱节。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认为,"很多年轻人认为在经济和政治上几乎没有出路,而这是他们对现状产生绝望与愤怒的背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