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战狼外交驻外大使骂遍全世界 习近平看起来很满意
www.wforum.com | 2019-07-24 08:01:4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刚升职新闻司司长的华春莹撰文,中国解决了"捱打捱饿",必须要解决"捱骂"。不过,中国外交官解决捱骂的方式,似乎是先出口骂人。近月整个中国外交体系,上至外交部发言人,下至以往低调驻外大使,都蔓延一场"战狼外交",只要"犯他中华者,虽远必口诛",瑞典、加拿大、美国及英国等敌对国家,固然骂过不停,但连一带一路合作国捷克都被中国外交部骂"表现十分恶劣",恐吓"最终损害的是他们自己的利益。"近月外交官措词之激烈,完全不符身份,有外媒形容"外交部成为破坏外交的部门"。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分析,外交官只是配合习近平的"强硬"形象,宁左勿右。

战狼外交驻外大使骂遍全世界 习近平看起来很满意

早在今年3月两会已有外媒关注,在记者会曾要求外交部长王毅解释外交系统的强硬用语,以往曾辱骂记者的他当时说:"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国强必霸压根不是我们的选择"。虽然口里说不,但外交部至今仍然咄咄逼人,昔日低调的驻外大使亦突然纷纷出动,尤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最高调。他在2010年上任,过往少有露面,中英两国关系在今年6月前不算恶劣,英国首相文翠珊在今年2月才访华,但刘自6月起多次接受外媒专访,高谈阔论。他率先透露中央无"指示"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意图"割席",其后更把英国政界通通狠骂一顿,斥英国外相侯俊伟"选择站在错误一边,干预香港事务,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斥末代港督彭定康"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但脑袋却仍留在旧殖民时代"。连一些不太关英国事情的议题,如新疆"再教育营"及全国监控系统,他都高调回应。不止刘晓明,连前中国驻英大使马振岗都出来拨火,指侯俊伟乱讲,只为"捞选票"。

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才在4月访华,高呼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但上星期暂缓将8个台湾涉电骗的犯人"送中",结果外交部随即"反转猪肚",发言人耿爽不爽地狂轰:"布拉格市政当局和市长在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问题上表现十分恶劣,不要再肆意破坏中捷关系大局。"更语带恐吓:"否则最终损害的将是他们自己的利益。"中捷关系,随之陷入低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外交人员法》,驻外官员工作是"发展中国与驻在国之间的关系,促进双边和多边友好交流与合作",但这批驻外大使的激进言论,却对"友好交流"毫无帮助。法国媒体法广形容:"外交部变成破坏外交的部门。"

曾担任多年驻京记者的刘锐绍忆起,曾见过时任广州市委书记汪洋并问他:"你是甚么性格?"汪当时回应:"我没有性格,中央甚么性格我就甚么性格。"刘认为,这番对答可应用在外交系统官员。他指出中国所谓外交官员,不存在自己的说话空间,只能按中央的政策说话,所以焦点不在外交官,而是中央政策。

他进一步解释,以往江泽民及胡锦涛时代,都希望透过对外的成绩,出口转内销,巩固自己的地位。不过,外国围堵中国情况比江、胡时期更盛,习近平认为自己应有所作为,改变了以往的外交方针,希望用"强硬方式应对强硬,悍衞自己的尊严"。不过,由于中国深知实力不及别人,结果名不副实,变成了口头强硬,下级官员只能照跟,结果越来越左,宁左无右。

事实上,外交官员亦未必全盘了解外交内情。最着名莫过于有记者在5月问及中美贸易谈判的情况,一向强硬的耿爽明显毫不知情,竟推说记者向有关部门查问。记者明言不清楚哪个是"有关部门",耿却不耐烦说:"有关部门当然就是有关的部门了,无关的就不能称为有关部门,所以我建议你还是要向他们询问。"答覆令人啼笑皆非。

尽管驻外大使的口头强硬,令中外关系火上交油,但习近平偏偏似有嘉许之意,在17日会见"2019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致以慰问。有份出席的驻外大使包括驻瑞典大使桂友宜及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等,桂在去年盲撑中国游客"碰瓷"大吵大闹,狂轰瑞典"充满傲慢、偏见、成见和无知",又称"事件发生在天天讲人权、讲公正的国家,我感到不解和震惊。"至于卢沙野更以强硬着称,当加拿大协助美国拘捕华为董事长的女儿孟晚舟,他立即炮轰事件是"有预谋的政治行动",直斥加拿大"背后插刀"。最近他被提名为中国驻法国大使,被外界普遍解读为晋升。由于两人在事件的煽风点火,中瑞及中加关系进一步恶化。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亦认为外交官的风格并不重要,而是看表现是否符合国家利益。他认为中国外交最近比较强硬,原因是中国国力强大了,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对政府有压力,故对外强硬也利于巩固国内政局稳定。法广分析指,外交部现时由王毅统领,王毅已是国务委员,副国级别,他都是迎合习近平喜欢在国际场合表现得很强悍的嗜好,以致旗下各驻外大使亦要强硬,中外关系恶化,失去了和缓、谈判及交流空间,最终"外交部变成破坏外交的部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