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触目惊心!中国商界木兰的惊天财富骗局
www.wforum.com | 2019-07-11 08:05:00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9日开始,诺亚财富以及旗下的上海歌斐资产就刷爆了朋友圈,原因是歌斐资产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而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女富豪罗静,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警方刑事拘留。消息一出,引发了金融圈的震动,罗静控股的港股公司博信股份暴跌。罗静此前素有“商界木兰”之称,曾连续入选2017年、2018年商界木兰精英30强。 

触目惊心!中国商界木兰的惊天财富骗局

  罗静曾连续入选2017年、2018年商界木兰精英30强。

  我们不说港股,也不说博信股份里的1.1万的投资人如何被闷杀。我们只说诺亚财富和歌斐资产,这是一家专业的财富产品销售平台,很早就上市了。他的平台上销售的都是一些收益率很高的私募,信托等等理财产品,看起来专门做高端客户生意的,但这两年不知道怎么了,连续出现问题,先是2016年悦榕基金暴雷,之后又踩中了辉山乳业,然后拿着投资人的钱去入股鑫根资本,而鑫根资本则接盘了乐视。最近又出了承兴国际这个事。可谓是流年不利。

  其实承兴国际这个事并不复杂,就是歌斐资产,向投资者募集资金用途为“购买广东承兴控股对京东世纪的应收账款”,还款来源为“债务人京东世纪到期还款或广东承兴回购”。说的简单点就是,承兴国际说京东欠我钱,你诺亚的歌斐资产把钱先给我,回头让京东还你钱,歌斐资产在中间一倒手,成为中间商,然后赚个差价。于是他就把这个东西打包成基金产品,卖给投资人。当然歌斐资产也不傻为了安全起见,他让承兴国际拿自己的股权做保,质押在了诺亚财富。所以我们看到港股的信息披露显示,好像诺亚是承兴国际的股东,其实只是股权质押了,不是转移了。

  这里面最冤的就是京东,京东说自己压根就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就被人摆上了台面,也就是说,承兴国际只是自己说京东欠我钱,而实际上根本就是没有的事。所以在暴雷的第一时间,京东回应说根本就是假的,这个事就是承兴国际以京东的名义实行的诈骗,并已经报警。但诺亚财富和歌斐资产却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京东要赖账。

  这种事闹到这个地步,主要是诺亚财富和歌斐资产的风控能力实在是有点够呛,这种事很复杂吗?这种重大的涉及三方的供应链金融合同,怎么你也应该叫上京东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这应该是必要的逻辑。

  更有意思的是,中阅资本的总经理孙建波透露了一个细节,说这个骗局三月份的时候也找过他们,说的都一样,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京东供应链金融还款,关键是利息还不低,属于优质项目。但是中阅资本当时就留了个心眼,必须要京东的高管到现场面签,且录音录像,否则就算在京东的办公室签字,他们也不放心。面对这个要求,最后对方生生的就没同意,后来这个项目也就黄了,现在想想很可能就是骗子借用了京东的会议室,然后用假公章行骗。当然有人骂孙总这有点事后诸葛,伤口撒盐的意思,不过资产管理方和投资人确实不是警察,我们不负责抓骗子,我们只需要辨别风险就可以了。当时就指出对方是骗子,肯定也不合适。总不能觉得我有风险,就说对方是骗子。搞不好还会惹官司,实在犯不上。人家只要不做这个生意就好。所以这种指责没什么道理。

  我们通过这件事,基本就了解了财富公司的风控水平,基本停留在抵押,质押,找人做保和查看文件上,不得不说,要为这些财富产品的投资者捏了一把汗,连最起码的信息都不核实,更懒得去实地调研,那么只要文件造假,刻个萝卜章,就基本瞒天过海了。

  所以这些东西底下掩藏着多少雷,现在还不知道,大家以后买产品可要多留个心眼,对于这种信托,私募债权等等高固收类非标的产品,如果你没有能力分散买,最好就不要买,因为门槛比较高,你把钱都集中起来,万一踩雷,自己可是血本无归。平台,资本方,借款方,以及所有的文件都可能存在问题,这里面的风险点实在是太多了。我们总说,不要等钱没了才想起这是血汗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