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西兰的羊脸识别技术亮了 没有哪只羊抓不回来
www.wforum.com | 2019-07-11 07:53:29  新西兰微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脸识别还远远没有在大街小巷普及的新西兰,却在率先开发羊脸识别技术了。没错,羊脸识别。



新西兰480多万人口,却有2700万只羊,不难想象,普通人肉眼很难分辨羊和羊的差别,而羊脸数据库的规模,可能会超过新西兰人脸数据库复杂程度。

来自南岛但尼丁Iris Data Science的Benoit Auvray和Greg Peyroux,正在一家农场里抓取一些羊脸的数据,

这样的技术有开发的必要吗?“有的,”Benoit Auvray介绍说,“一旦技术成熟,可以大大降低成本,现有的‘耳标’系统就可以不再使用。”


"耳标"是新西兰牛羊的标配,从小就要打上,以识别是哪家农场、几岁的牲畜,

针对不同大小的牲畜,新西兰目前的耳标系统也不止一种,这些通常由专门的农业服务公司提供货品,农民自己去打。






尽管如此,新西兰还会发生“羊躲躲”的事情,比如这只曾经躲进山洞里的羊“史莱克”,因为自己独自生活了7年而闻名世界。

后来它被带回到人类世界,剪下的长毛拍出了高价钱,“史莱克”也可以安享晚年逃过了进屠宰场的命运。



为了把野外的羊都找回来,新西兰近年来还开发了无人机放羊,


最新款的放牧无人机还学会了狗叫,在寻找落单的羊时也能发挥作用,比如这只倒下后无法翻身的羊,被无人机从空中定位后,立刻就有人来帮助它了。

如果不能在一两天之内找到它,那就会性命堪忧了。农场主可以用这个黑科技查看场域内的所有落单牲畜。

不过这些技术,仍然缺少一个大数据作为支持,这就是开发羊脸识别的意义所在。

而新西兰的“特殊国情”,也给开发羊脸识别赋予了正义性。

在地广人稀的南岛牧区,监控系统十分不发达,一次偷盗往往会损失几十只、甚至百只以上。



在偏远地区,由于牧区离居住地较远,丢了羊农民往往要几天才能察觉,在6月份的一起案件中,丢了300多只羊的农民算下来净损失6.5万纽币。


偷盗者会首先去掉带有农场标志的耳标,打上其他的耳标,这样,你再也无法识别是谁家的羊了。对此,政府也要准备修法堵漏洞:


在世界上,人脸识别技术已广泛运用,牛脸和猪脸的识别在海外也有,而新西兰羊脸识别技术的开发,则属于首创。




“从一开始就觉得他们在做一件新奇的事情......在过去会认为是新颖的想法,现在觉得真的可以实现。”

Rosebank的农民Barry Crawford这样说,他的农场的羊已经率先被建立数据。


Iris Data Science的开发人员介绍,羊脸识别系统最终可以通过手机App操作,

如果你家的羊逃进了附近别人家的农场里,或者已经上了装牲口的大卡车上,而你用手机扫一扫,就能验明正身,押解回来。

在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把一张绵羊的大头照放在板子上,然后用摄像头扫一下,

很快电脑端就出现了数据库比较后识别出的羊的代码,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套系统会在未来几个月微调后进入实测,未来不排除开放给新西兰警方使用,以追踪被盗走的绵羊。



看起来不出一两年,“羊躲躲”的难度就会大大增加。

而羊们永远也不知道,它们已经被大数据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