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G20大阪峰会留下一个疑问:谁来领导世界?
www.wforum.com | 2019-06-30 01:20:0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独行其是令G20无所适从。大阪峰会在气候变化方面令人遗憾的结果凸显G20的局限性,它在世界重要议题中扮演的角色令人生疑。

“你们要听话!”

从最初的G7富国俱乐部扩展而来的G20集团,历来饱受批评,因为它缺乏章程、清晰指令或执法权力,而且排除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参加,会议奢华却又没有什么决议。

虽然此前该集团的压力主要来自反全球化人士的抗议,但本周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出现新的情况,其合法性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来自内部。

由于美国的抵制,作为峰会东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能完成主要的任务--促成各成员国对巴黎气候协议作出更加坚定一致的承诺。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期间表示,欧美长期倡导、G20推崇的自由主义"过时了"。

而且,大阪峰会对在此期间发生的全球最大贸易问题--谈判陷入僵局的中美贸易战--显得无能为力。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Innovation)研究员的伯恩斯(ThomasBernes)说:"G20作为合作论坛而创设,问题可能在于:我们是否已经到了无法完成这一目标的地步?"

G20的基础目标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但特朗普强推 "美国第一"政策,与中国进行贸易战,以及对长期贸易伙伴增加关税进行贸易霸凌。

与去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峰会一样,大阪峰会基本上被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劫持,其他18个成员国成为帮不上忙的旁观者。

周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特朗普宣布重启双方贸易谈判。尽管这可能会让金融市场暂时得以喘息,但是根本分歧并没有解决,随时可能再起狼烟。

重启谈判的决定是撇开G20峰会单独达成的,它使得峰会的总结陈词黯然无光,不过是该集团长期重复的观点集萃。

伯恩斯说,万分不幸的是,美国在G20中的领导地位无可替代。英国正在脱欧,中国不被信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仕途处于下坡路,而大阪峰会让人对日本的办事效率心生疑问。

"问题在于谁能领导?过去人们可能会抱怨美国领导得不好,但它毕竟还做了一些,现在谁来接棒呢?"伯恩斯问道,"举目四望,谁主沉浮?"

G20的衰落并非无缘无故。牛津经济研究所(OxfordEconomic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全球贸易增长可能已降至为零。2018年的同比增幅约为6%,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下降最严重的一次。

报告说,"比增长放缓更要紧的是,贸易争端特别是中美贸易战,有可能严重侵蚀过去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

G20峰会一直因为议题过于宽泛难以达成协议而饱受批评。安倍原本打算聚焦于推动气候变化,结果只是凸显了该峰会无所效用,最终宣言不过是老生常谈。

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国际政治学者山本武彦(TakehikoYamamoto)说:"气候变化方面令人遗憾的结果凸显G20的局限性。大家同船共渡,却又心怀各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