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孙正义出卖马云 断供华为:我只关心钱
www.wforum.com | 2019-06-28 08:04:25  世界华人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可能不是故意的,他或许真心只关注未来和钱。

最近,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首先是他在6月初抛售了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套现;紧接着是美国封杀华为,有消息传孙正义收购的英国芯片公司ARM也站到了美国一边,对华为实施断供。

阿里巴巴是软银最成功、收益最多的投资,连这个股份都出售了,还要断供华为,于是许多媒体猜测,孙正义明显是准备在中美贸易战里选择站队了。

一时间,与曾经“出逃”的李嘉诚一样,孙正义成了在关键时刻伤害中国人感情的又一位资本家。

但没过多久,孙正义就对媒体说,自己并未下令断供,他毫不知情,甚至连美国的禁令细节他都还没搞清楚。

其实纵观孙正义个人经历和软银的发展史,不难看出,他并不关心贸易战。

他甚至对国家、民族、感情等等很多东西都不是很关心,他只关心两样事情:未来趋势,和钱。

如果用一个形象生动的比喻,他就像是一个国际超级版的温州炒房团:研究行情,看准位置,拿钱抄底,等待时机,转手套现,离场走人,继续下一站,这就是他一贯的运作方法。

这就是资本的逻辑。

也正是这样的方法,给了他今日的成就。他在6月的39届软银股东大会上说,20年来他的投资增长了33倍,平均每年19%。这是绝无仅有的高回报投资能力。


美日“贸易战”时
他也毫不顾忌本国感情

孙正义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几个最成功投资里,最早的一个就是投资雅虎。

1995年,孙正义投资1亿多美元,拿到了雅虎33%的股权,第二年继续追加,达到3.5亿美元。

当时的雅虎创始人杨致远说:雅虎的许多人都以为,孙正义疯了。

因为此时的孙正义,看到了互联网行业的蓬勃未来,他选择抄底雅虎这个初创的公司,但他却从来没打算抱着雅虎守一万年。

几个月后雅虎上市,他就迅速出售2%股权,套现4亿多美元,净赚3亿多。孙正义的“国际炒房团行动”第一次取得成功。

尽管后来雅虎走了下坡路,一塌糊涂,可孙正义毫不在意,因为早已赚翻番了,这就是炒房团思维:快进快出,以后涨跌都跟我无关。

而且需要明白的背景是,他投资雅虎是1995年,正是日本被美国“掣肘”,经济崩溃的时候。1985年广场协议后,日本经济在短暂辉煌的泡沫后迅速崩塌,1992年楼市泡沫破裂,股市断崖式下跌,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失业增多。

正是1996年,三菱地产破产,美国人以半价又买回了洛克菲勒中心。正是这个令日本人心痛和以为耻辱的年份,孙正义和他的日本软银,却大张旗鼓地拿好几亿美元去投资美国互联网企业雅虎。

如果说他当年是站在了日本人民的对立面,都并不为过。

但他完全没在乎,他就是两边下注的赌徒。几个月后,雅虎上市套现4亿多美元,他赌赢了。

此后,这种“赚翻了就套现离场”的温州炒房团戏码,软银一直在上演。

4000万美元投资中国盛大网络,赚了5亿多美元后全身而退。

15亿投资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然后卖给了腾讯,3年获利36亿美元。

2000万美元投资中国阿里巴巴,14年后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孙正义持有股份市值580亿美元,如果我没算错,是2900倍。阿里巴巴的持股已经成了孙正义的ATM提款机,每当他想再抄底点什么,他就卖一点来套现,随便都能套现百亿美元。

今年6月媒体报道,孙正义再次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套现100多亿美元,为了收购英国芯片公司ARM。

▲Arm的芯片是无人机、智慧城市、可穿戴设备、电视、手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的核心
而他的很多投资,都带有“两边下注”的意味,比如打车软件,他既投资了美国的Uber,又投资了中国的滴滴,还投资了东南亚的Grab,这几家在亚洲市场甚至可以说是完全对立的竞争对手,他全部都投了,然后坐看他们竞争,如何谁胜出,他都稳赚不赔。


趁火打劫、只看收益的孙正义,已是常态

不仅仅是这次中国媒体指责孙正义在关键时刻的“背信弃义”,其实很多欧美媒体早已已经开始指责孙正义“只认钱不认道”了。

最严重的一次,就是去年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杀事件。这个事件在全球媒体和政界引发轩然大波,联合国都介入调查。而美国中情局的调查报告更是直说,沙特王室导演了这次谋杀记者事件。


而这与孙正义有何关系?

因为孙正义最成功的、专门投资独角兽创业公司的基金——愿景基金,号称千亿美元,其中最大的投资人就是沙特,450亿美元,将近一半。当孙正义表示打算再打造第二个愿景基金时,沙特说愿意再投450亿。

沙特王储萨勒曼说:“如果不是我们的首笔450亿美元投资在第一年就取得了巨额收益,我们是不会再投450亿美元的。”
在明知道沙特的行为之后,还继续与之合作,吸纳沙特巨额的沙特资金,这让孙正义在西方媒体界以及美国硅谷都引发了极大争议,认为他“没有道义责任感”。

孙正义自己也不得不出面解释,他对卡舒吉的被害深表遗憾,但是与沙特资金的合作还将继续。


在一个记者的死,和投资人类的科技未来之间,孙正义选择了后者。

只认钱的资本逻辑,几乎是一直以来孙正义和软银的行事准则,无所谓国家,无所谓民族,无所谓权力,无所谓责任,无所谓道义,只有资金回报率。

所以,曾经有西方媒体历数了孙正义的“趁火打劫行为”: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引发了英镑的下跌,孙正义就趁机去英国收购芯片公司ARM;

Uber公司的内部矛盾,又使得孙正义在去年趁机拿下了16.3%的股权,愿景基金成为Uber最大的股东;

研发互联网支付平台的德国公司Wirecard AG在新加坡出了会计违法行为,市值缩水了四分之一,孙正义又盯上了这家公司。

抄底,抄底,抄底,是“国际资产炒房团”总代表孙正义的唯一行为准则,无论是否被指责是“趁火打劫”。

可能不是故意的
他或许真心只关注未来和钱


在历数了孙正义那些既回报率极高、又争议极大的投资之后,假如再看一下他的身世经历,或许你会觉得,他也许不是有意伤害人感情的,因为在他的世界里,真的只有未来和钱两件事。

首先,孙正义的身份认同,至今都是个谜。他是韩国裔日本人,很晚才入日本籍,但却始终保留韩国姓氏——孙,国际英文媒体也称他为Masayoshi Son,极少有人提他的日本姓氏——安本。但是有几次他来中国,又大谈他的祖先来自中国(福建),是《孙子兵法》那个孙武的后代。然而迄今为止,他最多的投资和活动,基本都在美国。


韩国、日本、美国、中国,哪一个才是孙正义真正的自我认同?很难说。

或许也正是如此,他才很少受到民族和国家感情这类东西的羁绊。

关于他坚持韩国姓氏,有个著名的故事。他在日本上户口时,警局说日本姓氏库里没孙这个姓,必须改成日本姓,结果孙正义转头就走。第二天,他的日本夫人来到警局,说自己要改姓孙,因为日本法律并没规定本国人不许改姓,警局只好帮他夫人改了。第三天,孙正义来了,嘿嘿一笑,这回你们姓氏库里有孙姓了吧?

这个故事可以多个角度解读。有人觉得,从中看出孙正义自我认同并不是日本人。但是还有一个故事,就是他去美国考大学,他说他母语是日语,考卷是英语,他要求查字典,同时延长考试时间,最后一直闹到州长那里,同意了,他也考上了大学。

从这个故事看,他又认同自己是日本人,日语是母语。

这两个故事放在一起说明什么?说明孙正义的思维方式就是,怎样对他有利,他就怎么办,他对于自己是什么民族到底属于哪里这些问题,其实并不十分在意。

唯一可见他“执迷”的,就是一度因为每天只睡3小时而患了肝炎,治病过程中他读了4000本书,平均每天5本,从中得出结论,未来最有前景的行业是计算机,所以他成立了软银。

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是孙正义最高明的地方。

他判断计算机是未来的时候,就创立了软银。他判断互联网是未来的时候,就投资了雅虎。他判断电子商务才是未来时,就投资了阿里巴巴。他判断智能手机是未来的时候,他就跑去美国面见乔布斯拿下了苹果手机的日本代理权。
他的每一步判断,都走对了。

如今,他判断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将是世界的未来。他把最大的投资放在了Uber和共享办公平台WeWork等公司。

这就是为什么他会不惜卖掉阿里巴巴的股份,重金收购芯片公司ARM。

那次收购被媒体描绘得非常传奇,像好莱坞大片007的情节。

ARM创始人本来是盲打误撞去孙正义在美国的家里吃晚饭,两人谈起了芯片技术、人工智能的未来,孙正义两眼放光,忽然问对方:假如钱不是问题,你能造出多少设备?

对手都听傻了,什么叫钱不是问题?

结果几天以后,飞回伦敦的ARM首席执行官接到孙正义从东京打来的电话,想见面,可是ARM的另一个负责人在土耳其航海度假。

体现孙正义能量的时候到了:他派了一家飞机去伦敦接了执行官,又飞到了土耳其,清场了一个餐馆,专门供三个人见面。两周以后,320亿美元的收购达成,被誉为是有史以来最快的大笔交易。

唯一与炒房团不同的是,孙正义不只关心收益和回报,他更关心改变未来,这一点和狂人易隆·马斯克有点像。

“几十年后,地球上会有几十亿个机器人,种粮食、种菜这些都由机器人来做。”这就是孙正义的设想,他总说他有个“未来300年的大计划”。

是不是最成功的投资家都活在科幻或者武侠电影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