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翻路人手机?回应:查身份证、抓逃犯
www.wforum.com | 2019-06-22 07:53:46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京报讯:日前,网上有消息称,北京警方随意检查路人手机里的图片库和社交网络留言。

昨天(6月20日)傍晚,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头条号“平安北京”对此辟谣:“‘手机’是民警自己的,但它不是民警的私人物品,而是统一配发的。”民警是在用这部“手机”,扫描查验身份证。

“平安北京”解释说,民警手中拿着的“手机”,实际上是统一配发的移动警务终端,通过警务终端,民警可以完成各项警务工作。

北京警方翻路人手机?回应:查身份证,每天抓十余名逃犯

北京警方翻路人手机?回应:查身份证、抓逃犯

2018年冬,北京警方在地铁站内查验身份证。 

北京公交警方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警方并没有翻看乘客手机,只是在核查身份,这只是民警的日常工作,在核查过程中已查获大量在逃人员。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民警扫描查验身份证信息,是最基础、最常见的日常执法活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依法查验身份证是法律赋予警察的权力,被查验人配合是法律规定的义务。

新京报记者查询到,居民身份证法第15条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四)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机场或者在重大活动期间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场所,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五)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上述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2018年北京市公安机关各部门民警在日常巡逻盘查检查、特种行业管理、大型活动监管等执勤执法工作过程中,通过查验身份证的方式,查获涉嫌故意杀人、强奸、盗窃、诈骗、吸贩毒等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涉案在逃人员共计6000余名。

新京报记者计算发现,通过查验身份证,北京警方2018年平均每天抓获十余名逃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