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港府数智囊和建制派人士对修例态度转软
www.wforum.com | 2019-06-15 07:44:38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触发本周三大规模警民冲突。事隔两天,港府的态度似乎有软化倾向,多位政府重要智囊和建制派政治人物表明不反对搁置修例。

  林郑没有露面表态

  不过,前天接受香港无线电视专访、表示不会撤回草案的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全日没有露面,也没有再就事件表态。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当局仍在评估暂缓草案的利弊。

  《逃犯条例》修订原订于本星期三在立法会恢复二读。但在上周日,数十万港人上街反对修例;至本周三又有大批港人聚集立法会门外,最终演变成严重的警民冲突,警方施放多枚催泪弹。立法会大会前天和昨天皆暂停开会。

  经过一轮激烈冲突后,立法会门外和周边道路昨天已回复平静,不时有市民在附近逗留,反对政府修例。警方继续在金钟一带戒备。

  民主派则继续向港府施压。民阵昨天表示,已向警方申请星期日举办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大游行,以及下周一在立法会外集会。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指出,这次游行有三点诉求,包括要求港府撤回修例、谴责警方在星期三的金钟冲突中开枪镇压示威者、释放所有冲突中被捕人士,以及促请林郑月娥下台。

  泛民最大的工会组织职工盟昨天则呼吁全港下周一“罢工、罢市、罢课”,参加由民阵发起的集会。职工盟主席吴敏儿表示,《逃犯条例》修订严重影响香港的投资营商环境,打击本地经济,呼吁各行各业参与罢工,也希望雇主体谅员工参与罢工,不要秋后算帐,甚至考虑参与罢市。

港府数智囊和建制派人士对修例态度转软

  面对社会持续增加的反对声音,多位建制派人物的态度在昨天先后软化。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指出,经过周三大冲突后,眼下不可能在对立面如此激烈的情况下继续讨论,当局需要盘算如何处理情况,包括重新解说和咨询等。

  被问到这是否意指港府未必需要在立法会暑假休会前通过修例时,陈智思回应称,他不希望因一条草案令整个议会停顿,因为立法会“还有好多事情要做”。

  之前一直支持修例的另一名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也认为,《逃犯条例》修订不急于7月前通过,各界要冷静寻求共识,商讨出各方都接受的方法。

  他说:“我自己觉得,7月之前能通过的机会越来越小、困难越来越大。既然立法会未必能处理这个修订,台湾又表明不接受我们的引渡方式,其实时间限制也不再存在。”行政会议是协助特首决策的最高机构。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蒋丽芸也表示,大量市民因为反对修例上街游行,当局稍为延迟修例时间并无坏处。港府应检讨为何市民对这条无威胁性的条例有如此大的反应,并趁这段时间宣传。

  但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当局的首要工作是通过修订《逃犯条例》,若搁置或暂缓草案,即等于是撤回草案。

  她指出,通过条例后不排除会有混乱和抗议,但“我相信通过条例后,市民就会看到条例绝对不是恶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