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建制派议员意见不一 田北辰吁暂缓修例
www.wforum.com | 2019-06-15 07:25: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建制派议员意见不一 田北辰吁暂缓修例

 香港6-12警民大冲突后,有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呼吁港府暂缓修订《逃犯条例》。

香港政府在6月9日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后,坚持如期在立法会二读被称为“送中条例”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两次冲击立法会的严重警民冲突。警方在主权移交后首次对香港市民发射橡胶子弹及布袋弹,引起国际关注。有建制派议员及部份行政会议成员星期五对支持港府修例的取态有所转变,建制阵营对修例意见不一。实政圆桌的田北辰呼吁港府暂缓修例。他认为“转軚 ”(转变意向) 才能重拾港府管治威信。不过,新民党主席兼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认为,港府不应该向暴力低头,仍然坚持应尽快通过《逃犯条例》修订。

香港各界反对港府强推被称为“送中条例”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反送中”运动,在6月9日百万人大游行以及6月12日数万人包围立法会的严重警民冲突后,由于港府仍然不顾抗议浪潮,坚持不肯撤回修例草案,反送中运动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有建制派在6-16大游行前吁暂缓修例

民间人权阵线将会发起星期日(6月16日)黑色大游行,并在下星期一(6月17日)“三罢”总集会,呼吁香港各界响应罢工、罢课、罢市的三罢反送中。全港最大的教师工会教协亦发动全港中小学教师罢课,职工盟亦响应民阵的“三罢”总集会,呼吁属下97个工会6月17日罢工反送中。

2003年7-1大游行50万人上街反对有关中国国家安全的《基本法》23条立法,令当时建制派的自由党“转軚 ”,逼使时任特首董建华搁置立法。这次的反“送中”运动能否让特首林正月娥也搁置激发民怨的《逃犯条例》修例草案,引起香港社会关注。

多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及行政会议成员星期五(6月14日)分别在立法会会见记者并接受香港传媒访问。部份人对支持港府修例的取态有所转变,反映在两次严重警民冲突,以及即将再有大型游行集会反送中的情势下,建制阵营对修例意见不一。

田北辰指警方首次对香港人发射布袋弹

身兼中国全国港区人大代表的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星期五在立法会呼吁香港政府暂缓有关修订讨论,重新提出减少社会矛盾的方案,再经公开咨询及法案委员会审议,按正常程序在适当时间处理。

田北辰称,这个星期立法会无法如期进行二读,若情况持续,极可能需要警察包围立法会大楼下通过修例,被全世界耻笑。

香港建制派议员意见不一 田北辰吁暂缓修例

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呼吁港府暂缓修订《逃犯条例》。

他说:“而在一些反对声音之下,警方是回归以来,第一次开布袋弹在香港人的身上。”

不过,田北辰回避正面响应投票取态,只是说局势每天演变。自称基督徒的他相信神迹,说让事情交给神决定。

田北辰指修例已没逼切性

田北辰更指,台湾早已表明,不会在修例的前提下,引渡杀人案的疑犯陈同佳,证明修例已经没有逼切性。

田北辰说:“台湾讲明不要人(陈同佳)了.....,你还撑下去做甚么呢?所以我绝对绝对相信如果特首(林郑月娥)这次肯这样做(暂缓),她是重拾管治威信,不是影响她的管治威信。”

他估计,如果坚持通过修例,更会影响明年立法会选情,若建制派失去过半议席,政府管治将会更困难。

叶刘不赞成暂缓修例

不过,田北辰的前党友、新民党主席兼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却坚持通过修订。认为暂缓或搁置等同撤回,此举将导致更大代价,日后更难管治。她说,港府不应向暴力低头或屈服外国制裁。

香港建制派议员意见不一 田北辰吁暂缓修例

新民党主席兼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不赞成港府暂缓修订《逃犯条例》。

叶刘淑仪说:“因为很多人群用暴力去包围立法会,用这样的力量去逼立法会不通过法例,而且是外国有些国家在指指点点、又说制裁,如果政府屈服,如果将来付出的代价是更大,对香港更加不好。”

行会召集人承认低估修例反响

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星期五早上在电台节目表示,此刻在对立及激烈情况下,很难理性讨论修例。他表示,特首林郑月娥有很多事情要盘算考虑,估计这两天没有开会,是想作缓冲,重新理解市民是否真正修订原意。

陈智思承认低估社会响应,至于需否问责,交由特首决定。

汤家骅不反对搁置修例

行会成员汤家骅同意政府低估社会反响,承认政府现时任何决定,都会影响日后管治威信。他质疑搁置不能解决问显,认为需要提出另一些方案,圆满解决问题。

香港建制派议员意见不一 田北辰吁暂缓修例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不反对港府搁置修订《逃犯条例》。 

汤家骅促请政府与反对修例者对话,双方退一步研究中间方案,希望不会出现长期斗争局面。

曾钰成指暂缓修例可纾缓怨气

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接受电视台专访时赞成暂缓修例,可以纾缓政府与反对者的对立怨气。

他声称,如立法会强行通过修订,即使不出现暴动或半年内都没有不合理移交个案,但在港人心中已经留下一根刺。

民主派不接受暂缓修例吁市民继续上街

与此同时,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星期五下午召开记者会。召集人毛孟静怀疑建制派对修例的口风放软,是“吹风”(试探的)表现。

她强调民主派及群众不接受“暂缓”修例,促请林郑月娥负责任地撤回修例方案。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港府的暂缓只是缓兵之计,他估计待6月尾的G20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过后,香港市民抗议声音减少,令习近平不会在美国面前丢面后,条例就会卷土重来。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重申,民主党绝不接受暂缓把戏,他们认为G20峰会后,到时修例的刀只会变得更大更锋利,砍下去的力度只会更大,市民6月16日必须要继续上街,要求港府撤回修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