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想“联俄抗美”? 普京:坐观虎斗
www.wforum.com | 2019-06-10 07:31:5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升级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俄罗斯访问三天,被外界认为是北京企图“联俄抗美”,但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方将“坐观虎斗”。

  习近平6月5日至7日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双方签署大约30份政府间文件和商业文件。据中国新闻中心网报导,习近平到俄罗斯签署了价值600亿美元的协议,包括购买俄罗斯石油、武器、以及无偿援助俄罗斯等。

北京想“联俄抗美”? 普京:坐观虎斗

  访问期间,习近平对俄罗斯媒体称,今年是中俄友好70周年,双方是战略伙伴关系,普京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

  这是美中贸易战5月升级后,习近平首次出访外国。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此行是为了拉拢俄方共同对抗美国,因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与欧美的关系持续低落,并持续受到美国制裁。

  但就在6月7日,习近平、普京等不少国家元首共同出现的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当有记者问在美中贸易战中,俄罗斯处于什么位置时,普京表示,俄罗斯目前就如同坐在山上的猴子,旁观山下美国和中国(中共)两只老虎相斗。

  对于美中俄的三国之间的关系问题,旅美政论家、《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次习近平去俄罗斯就是大撒币嘛,给了600亿美元,四处收买,他想拉拢俄国对付美国,但这是做不到的。

  俄国和中国历来就有不少矛盾,俄罗斯曾多次侵略中国。中共建政后,中苏1964年边界谈判失败后,双方矛盾不断激化,到1969年中苏边境多次发生武装冲突,双方各有数十人死亡。当时,中苏双方向边界分别调动了81万、118万大军,大战可谓一触即发。

  胡平说,中俄两国之间、老百姓之间,矛盾都比较大,但是中共仅出于它自己的需要,不像一般会搧动反日、反美、反韩的风潮那样,它一直压着反俄的情绪,不让有任何表达,因为它也知道它的主要对手其实是美国。所以它一直是有这么一个打算,就是不要跟俄国撕破脸,有了矛盾也都不声张。

  “俄国现在经济上比中国差很远,但是军事上依然是个大国,所以中共政府对俄国的态度还是比较矛盾的。”胡平说,但中俄是“面合心不合”。

  胡平说,其实中国老百姓对美国没什么不满,所以都跑到美国来,但对俄国不满比较多。中国的移民去俄国或者做生意,现在还是很受排斥,跟在美国情况是大不一样。

  但中共为了对付美国,它也不公开发作出来,不愿意在对俄国的问题上再节外生枝;这么一来,俄国觉得中共不会跟它翻脸,所以它就会搞些排华啊等等动作,它也不怕、不在乎,它知道中共政府有顾虑不敢跟它翻脸,所以造成这么一种局面。

  另外,胡平说,中俄两国靠的这么近,按照中国古代传统外交,都是远交近攻。你要远攻近交这一般来说不太容易,因为你跟挨近的国家有经常性的磨擦很难克服。所以习近平想要做到联俄抗美,其实做不到。

  据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建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联合俄罗斯,共同对付中共,就像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联中,共同对付前苏联一样。

  但胡平表示,“建议川普反过来联俄制中”这个主意是很好,但也有困难。首先当时美国联合中共,是因为中共已经跟苏联闹翻了,都打起仗来了,所以美国联合中共对付苏联就比较容易。

  其次,中俄关系目前大体正常,而且美俄之间还有很多磨擦,如中东地、东欧等等。因此“联俄制中”这个主意虽然好,但是现在还是很难实行。

  胡平认为,美中俄三国事实上就是三足鼎立,主要是美国和中国在互相对立;俄国基本上趋于中间,在某些特定问题上也许会站在美 ,但总体来说它不会站在任何方面的一边。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钦6月9日接受美国财经新闻网CNBC采访时说,美中两国的贸易战何去何从,将取决于川普总统本月底G20峰会上会晤习近平之后的决定。如果中方愿意在两国曾讨论过的条件下继续向前推进,两国将达成协议,否则美国将加税。

  对于美中贸易之间,川普如果与习近平在G20峰会上没有什么进展,反而出现更大问题,届时俄罗斯会站在那一边?

  胡平表示,俄罗斯谁都不会支持,它就是“坐山观虎斗”,另外这方面它想发挥作用都很有限,所以它不会在这方面特别主动。

  对于贸易战的最后结局的问题,胡平认为,这取决于中共内部那些倾向于经济更自由化的人,有没有什么力量,如果有力量就会很快促成双方签约;如果没有显示比较大的力量逼迫北京最高当局让步,到头来中共不做让步并和美国对抗,而美国对抗为了取得上风,不得不进一步把抗争升级、扩大,不得不这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