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BBC记者微信被封 解封过程令人毛骨悚然
www.wforum.com | 2019-06-09 03:26:05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居住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人,很难想像中共对互联网的控制到底有多严重,英国BBC一名记者分享了他最近微信账号被封锁后,亲身体验了一段令人毛骨悚然的事。

BBC记者微信被封 解封过程令人毛骨悚然

  英国BBC驻华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6月7日撰文说,他日前在香港报导六四事件烛光守夜纪念活动时,拍摄了现场高达18万人手持蜡烛并唱歌、令人震惊的画面,然后不加思索地在微信上传了其中几张照片。

  不久,麦笛文收到几位中国朋友捎来的信息,问这是什么活动?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聚在一起?这是哪里?

  这些问题多数发自中国年轻一代专业人士,反映出在中共当局的压制下,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事件在大陆被抹杀消失的程度。

  麦笛文当天回答了其中一些问题,不久他发现自己的微信账号被封了,屏幕上显示:“由于账户异常,您的登录信息已被拒绝。请尝试再次登录并按照说明事项操作。”

  在麦笛文试图重新登录时,出现了一条新信息:“此微信账号被怀疑‘传播恶意谣言’并暂时被封锁……”

  “看起来,在中国发布真实事件的照片,没有任何文字评论,也会被认为是‘传播恶意谣言’。”麦笛文写道。

  接下来麦笛文为了恢复微信账号,被迫一步步地按照指示“缴械”,包括他的脸部(扫描)及声音档。

  据他的叙述,第二天,他付了罚金后被给予尝试再次登录的机会,但是被迫“承认传播恶意谣言”后,才能开始“解除封锁”的动作。

  他只好点击“同意”。

  接着画面出现的这段文字让他措手不及:“出于安全考虑,需要使用脸部识别(Faceprint)。”他说,没有想到恢复账号还有这个要求。

BBC记者微信被封 解封过程令人毛骨悚然

  麦笛文逼不得已只好举起他的智能手机到“面对前置摄像头”的位置,看着手机上的人头图像。接着更意想不到的是,手机中传来语音指示:“用普通话大声朗读数字”。

  “在扫描我的脸部的同时,我的声音也被应用程序捕获了。”他写道。

  完成这些意料之外的程序后,手机屏幕出现一个很大的绿色标记:“已批准”。

  麦笛文说,整个过程令他毛骨悚然,并开始担心他的脸部及语音数据会被用到哪些用途。

  “毫无疑问地,我现在已被纳入可疑人士名单,落到没有人知道的那些中国(中共)政府机构的手中。”

  麦笛文说,在中国大陆几乎人人都有微信账号,它已经深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然而,微信也向中共提供了在这个国家内几乎所有人,包括中国人及外国人的生活细节。

  每个微信被封锁的网民,如果想要恢复它,都会被迫让微信取走脸部及声音档。今年的六四事件三十周年,中共又掌握了更多人的数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