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闻自由前景在习近平下的中国越来越黯淡
www.wforum.com | 2019-05-03 21:55: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期以来,新闻自由在中国一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严厉统治下,新闻自由的前景变得越来越黯淡。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加大了对科技手段的使用力度,并加大了对新闻、观点和信息的封锁力度,就连推特等在中国被屏蔽的社交媒体平台也不被放过。

  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千上万的互联网站被屏蔽,包括脸书、Gmail、谷歌、Instagram,甚至Pinterest。新闻网站如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彭博等媒体被挡在所谓中国的防火长城之外。

  随着国内社交媒体的收紧,境外的推特已经成为一些人分享信息和阅读更多国际事件的地方。

  然而,近几个月来,从学者到维权人士——甚至一些粉丝很少的人——都被迫删除他们的推特帖子,在某些情况下,还永久关闭了他们的帐户。

新闻自由前景在习近平下的中国越来越黯淡

  人权倡导人士估计,自去年年底以来,已有数十人被要求停止发推,否则将面临牢狱之灾。有些只是因为转发推文,甚至只是点赞。

  当局的行动是在习近平领导下持续收紧言论自由空间的一部分。这种收紧是从封锁海外网站到向国内网站和社交媒体的群主施压逐步进行的。

  推特不仅为一些人提供了发泄的场所,还让中国公民有机会接触到官方媒体之外的新闻报道。此外它还帮助中国之外的人更好地了解中国。

  位于纽约的民间监督机构“自由之家”的分析师莎拉·库克说:“推特上的一些资源是外国记者的重要的信息来源,它不仅是中国人表达他们的意见的地方,也是他们公开信息和上传视频的地方。”

  据估计,大约有1%到3%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使用推特。这是一个拥有超过8亿网民的国家的一小部分。

  中文媒体帖子的增长可能是当局收紧对推特的控制的一个原因。2019年是重要而敏感一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中国共产党天安门血腥镇压30周年。

  《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和其他媒体都拥有中文推特账号,拥有100多万粉丝。美国之音中文网拥有超过78万的粉丝。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的英文版拥有1200万多粉丝,它的中文推特拥有超过一百万粉丝。

  “国际特赦”组织的中国问题研究员倪伟平说:“他们在最大限度地利用信息自由和言论自由,以及我们在全球拥有的那些渠道,同时确保他们严格遵守共产党的想法。”

  分析人士和活动人士表示,在习近平于2012年底开始掌权之前,政府的做法大不相同。在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领导下,民间社会以及社交媒体信息分享拥有更多的空间。

  他们注意到,在此之后,习近平采取了一个更为复杂、在技术上更精明的方法。

  知名公民记者、博客作者佐拉说:“习近平显然巩固了自己的权力,正因为如此,新闻自由的空间更小了。”佐拉的真名是周曙光。他的妻子来自台湾,现在他也居住在台湾。

  佐拉说:“在中国,调查记者越来越少,公民的言论自由空间被挤压,更多的人因言获罪。”

  除了加紧控制,技术被用于促进中国国内和全球的宣传目标,并被用来实现其对媒体的愿景。

  去年年底,新华社和科技公司搜狗展示了世界上第一个机器人新闻主播,该主播使用人工智能模仿新闻主持人的声音、嘴唇动作和表情。人工智能主播被夸耀为能够一天24小时工作,效率很高。

  “自由之家”的莎拉·库克说,问题还不只是机器人一般的记者,人工智能和中国政府的宣传机器的正在造成更加令人担忧的后果。

  她说:“尤其是这些利用人工智能的新闻聚合应有软件会改变故事或标题中的某些词的那种想法。”

  她补充说,量身打造某些故事并创建不同的版本使其能够吸引更多基于他们正在使用的应用程序的算法而参与其中的浏览者,这种能力正趋向成为一种非常强有力的政治宣传工具。

  库克说:“我不确定使用一个人工智能的主播能够多有效,但当你将其与诸如新华社这类的通讯社联系起来的时候,我认为会有一些真正的、更险恶的人工智能使用的情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