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生死一瞬间 中国经济头上的利剑就要落下?
www.wforum.com | 2017-07-22 04:35:37  时寒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生死一瞬间 中国经济头上的利剑就要落下?

  2017年7月15日,定调未来5年中国金融格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的通稿中,31次提及“风险”,28次提及“监管”,并且,凡是涉及监管的提法表述都强调了一个“严”字。

  很多人关注这次会议,是因为关心它跟股市的关系,关心它对手中股票的影响。其实,这次会议的重要性远非股市所能衡量。

  这次金融工作会议对于风险的重视是非常理性和正确的。

  表面上来看,全球经济处于稳定复苏期,其实,正在蕴含着更大的风险(当然是中国以外的经济体)。此前超级宽松政策累积的泡沫,正在铸成一把锐利无比的剑,高悬于空中。谁的泡沫先破灭,谁就先倒下;谁先倒下,谁就会成为别人的盘中餐。挤压泡沫,防范风险,与其说是与时间赛跑,不如说是与生命赛跑。

  生,或者,死,其实,往往都是一瞬间的事。

  虽然,美国面临着诸如医改、税改不果等诸多不确定性,但它的经济仍然属于率先复苏且相对稳健的经济体,更重要的是,它正处于加息周期,而在美国开启加息周期以后,加拿大央行已经被迫跟随——7月12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成为跟进美联储加息的第一家主要央行。

  全球加息周期正在到来。通过对1980年到2007年美国货币政策周期的梳理不难发现,美国每一次加息都会导致区域或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1981年,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升至19%的第二年,也就是1982年,拉丁美洲爆发债务危机。1989年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升至当时顶点的9.8%后,韩国、我国台湾地区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泡沫破灭。1993年到1999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墨西哥、亚洲、俄罗斯和巴西分别爆发金融危机……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日前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中指出,下一次全球经济衰退可能会跟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类似,只不过,这一次最先曝出危机的可能不再是九年前的美国、英国和西班牙,而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一些债务扩张迅速的国家。

  国际清算银行还指出,如果一些新兴经济体出现金融危机,会出现一些风险信号。比如,在1990年代早期,一些发达国家发生经济衰退之前,就出现了信贷和房地产价格大规模攀升,一旦货币政策收紧,它们就开始崩溃,导致金融和银行领域出现危机。

  国际清算银行提及的信贷和房地产泡沫,乃是下一轮金融危机的重灾区。

  我仔细研究了国际清算银行的这份研究报告,想了一个下午才想明白:报告中所说的可能是巴西。

  次贷危机后,许多发达国家反思并汲取教训,采取严厉的监管手段,着手消除可能导致新一轮金融危机的隐患。而一些新兴经济体为了拯救经济疯狂放贷,不顾民生疯狂推高房价,硬生生地把一个事关人们安居乐业和基本生活的居所变成奢侈品,变成富人的游戏。当一个人哪怕用一生的打拼换取的财富,都不及炒一套房子的盈利高时,这个社会的价值观与财富分配机制就已经高度畸形——当然,大家都知道,我所说的这个新兴经济体指的是巴西。

  这种扭曲意味着资源与财富的错配,使得大量资金脱实入虚,于是,我们看到,在一片片砂子之上,堆起了一座座美丽的高楼大厦。当海浪席卷而来,势必摧枯拉朽。这就是趋势的力量。

  人们所生活的环境,信息是高度不对称的。那些资金雄厚的人(以巴西为例),他们看到了趋势,看到了未来,于是,他们疯狂地投资海外——以投资的名义将财富转移出去,转换成美元资产。当普通人因为美元指数的暂时下跌而伤心的时候,这些大鳄们却将这看作天赐良机,以更疯狂的速度向外投资,转换成美元资产。

  当有关部门意识到这些富人海外投资的真实意图的时候,必然大开杀戒,以儆效尤,同时,稳定外汇储备……

  那些实力雄厚、信息畅通的人,他们看到了头上高悬着的利剑,利剑之下,一切都岌岌可危,而普通人则依然乐观地在身边寻找机会,而看不到头上悬挂着的是什么。当巴西人民还在关心他们的股票涨跌的时候,他们已经不幸成为趋势的祭品。暂时的调整并不意味着趋势的终结,恰恰相反,它意味着一个更凶狠的巨浪正在袭来。

  巴西的教训必然证明:以新的泡沫去掩盖旧的泡沫,以新的宽松延续旧的宽松,只能是徒劳的。

  当然,中国人民必定有智慧、有决心战胜一切危机与隐患,因而,蔑视一切困难与挑战,勇往直前,永不回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