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深度:习近平主动下手 力破"习王斗"传闻
www.wforum.com | 2017-07-21 04:05:5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度:习近平主动下手 力破"习王斗"传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日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由总书记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接任。这是王岐山神隐40多天后的结果之一。近日,王岐山频频高调亮相,不仅未受郭文贵海外爆料影响,反而扩大其权限和透露在中共19大后留任的迹象。这些举动被认为是习近平采主动策略,不让外媒和政治对手牵着鼻子走,力破"习王斗"传闻,以确保19大稳操胜券。

  习近平中央近期一系列"近乎反常"的动作,传递多个信息:一、"习王体制"稳定。最近一段时间,滞留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多次爆料,指王岐山及其家族贪腐,包括"20万亿美元"、"习近平用王不信王"、"某某女性的小手"、"海航集团控股"和"某女星开房纪录"等,引发外界对王岐山仕途和"习王不和互斗"的揣测。

  郭文贵爆料初期,王岐山曾一度"神隐"40天,更引起人们对其前途和习王体制的猜测。面对郭文贵"非对称网路信息战",中共开始时似一度措手不及,仓促应战。由于战术呆板、回应迟钝,沦为笑柄,网路上一阵唏嘘,譬如公安部在官方微博发布一则题为《大爆料之"百变丧门星"》视频;新华社推出两篇文章也弄巧成拙,使"郭文贵"一词的百度搜索指数增长34%,同比更增长1000%,连郭文贵都发推文"感谢新华社的帮忙"。

  有鉴于此,习王中央调整应对策略,不让外媒和政治对手牵着鼻子走,改采不理会和针锋相对战术,即:你越是揭露,我越不理睬你,且越要凸显习王体制的稳固性,在应对上采取主动,让对手有劲使不上。这就是政敌越爆料想不利王岐山,王的动作更大、气势更胜的原因。

  日前,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刊文称,19大后,中央巡视工作要"更好发挥利剑作用"。被看作是王将在19大后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因此预作政治铺陈的信号。有分析指出,王可能将担任更重要职务,以留在政治权力中心。

深度:习近平主动下手 力破"习王斗"传闻

  二、习近平中央排除或减少非嫡系大员进入中共政治局和常委会,提拔自己亲信,挑选自己的接班人,以确保在退休后继续发挥影响力。胡锦涛时代指定的接班人之一孙政才等封疆大吏被拿下,包含三重意义:首先,这些人都不属"习家班",均是前朝重臣,属胡温派人马,对习中央多有不恭和消极抵制之嫌;其次,这些人落马并非因贪腐过度,而是犯了"政治错误",对习王政治生态有破坏性作用;其三,习不能接受19大后,团派大员占政治局常委多数的局面,想让自己人上位,如栗战书、赵乐际等。19大上,假如团派成员李源潮、汪洋和胡春华被选进常委会,团派成员将占常委会多数。目前,政治局25名委员中,团派占14名。

  三、任人不"唯年轻化",而以"忠诚"与否作为选拔和评定的标准。60后的政治明星孙政才落马,除了因有"带病提拔"(指当年曾有僭越体制等缺点,但仍予重用)和肃清重庆"薄王余毒"不力等罪名外,恐怕还与郭文贵爆料和反习王势力有牵连。有媒体称,郭刚在视频上赞美孙政才,王岐山就将孙"双规",孙是上了郭的"贼船"。

深度:习近平主动下手 力破"习王斗"传闻

  这些迹象可看出,习王体制并非如外界揣测面临瓦解,相反,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固。中共18大后,王岐山是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推手和操盘者,为瓦解和清洗对手集团在党内、军队和地方省市长期掌控的势力,完成新的人事布局安排,王都立了大功。

  习近平政绩和集权成功,与王岐山辅佐密不可分。习王可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目前习近平权力如日中天,"习近平思想"、"习近平主义"、"国家最高领袖"等颂扬文字充斥官媒、学府和官员口中。继栗战书、刘云山等人提及"习近平思想"后,杨洁篪近日也突然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无疑表明,习王在"不能让外界设置反腐主题"的原则下,势将决定19大的人事安排与政策走向,让反对派难占上风。

  只是反对势力并没有消停,不同形式的博弈仍在持续。近日,马云拥有100%股权的香港"南华早报",一度刊文质疑栗战书家人在港地产市场的动作后又发布启事撤稿。这一消息和时机值得玩味,让19大前的政治氛围更趋诡异,平添变数。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