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贾跃亭逼上绝路?他还有一大个救命稻草
www.wforum.com | 2017-07-21 03:58:10  经济参考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贾跃亭逼上绝路?他还有一大个救命稻草

  贾跃亭辞任乐视和乐视网主要负责人并未缓解外界对乐视前景的担忧。一方面,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接盘侠”孙宏斌公开表达了对贾跃亭的“不满”;另一方面,贾跃亭依旧在美国为乐视债务问题筹措资金,归期未知。而最让人担忧的,还是供应商和银行这些乐视“债主”——一旦它们选择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引发的后续连锁反应可能真的会将贾跃亭和乐视逼上“绝路”。

  孙宏斌的“不满”

  成为乐视的“接盘侠”后,孙宏斌在各类公开场合一直对贾跃亭有着不错的评价。但近期乐视遭遇的一连串麻烦,正在让孙宏斌对贾跃亭失去耐心。在结束短短15分钟的乐视网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后,孙宏斌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只要贾跃亭退出,好多人愿意接盘乐视。在外界看来这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孙宏斌已经对贾跃亭失去了耐心。

  在谈到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以及申请改组乐视网董事会原因时,孙宏斌表达得更加直接,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程序,如果贾跃亭不辞职就要开除掉他。而就在几天前,孙宏斌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公开表示。“我们应该支持老贾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

  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孙宏斌近期的表态,意味着已经对贾跃亭失去了耐心,未来和贾跃亭之间的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

  在“接盘”乐视时,孙宏斌就明确表达自己对乐视网、乐视超级电视以及乐视影视业务看好,但对其他业务并不感兴趣。他还公开建议贾跃亭,乐视的部分业务该出售的出售,该融资的融资。但即便近期乐视各业务线麻烦不断,贾跃亭也没有丝毫进行业务收缩的意思——而两人的分歧很可能是导致贾跃亭辞任乐视和乐视网主要负责人的导火索。

  7月6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今年5月,乐视网宣布贾跃亭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日前,贾跃亭还证实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已发生变更,自己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由吴孟接任。

  对于贾跃亭的突然辞职,乐视超级汽车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贾跃亭将正式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全面负责汽车融资、全球化管理团队搭建、公司治理、产品研发测试及生产保障等方面工作,率领乐视汽车生态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实现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梦想。

  而7月16日上午,贾跃亭则发布公开信称:“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他表示,自己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91最快量产上市。再大的挤兑,也挤不垮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最后,他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乐视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对于贾跃亭的身份变化,有资本市场从业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这可能是乐视网和乐视的无奈之举。“由于严重债务问题,已经使得贾跃亭处于‘信用破产’的边缘。目前,乐视正在积极寻求为旗下各业务融资,此时斩断和贾跃亭的联系,可能是乐视唯一的选择。随着贾跃亭未来淡出乐视,也许能够适当稳定相关债权人,并使乐视脱困。”

  融资自救成疑

  目前,贾跃亭身处美国。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一方面是忙于乐视汽车的业务以及推动FF91量产;另一方面,是为乐视各业务寻求融资。但对于这样的说法,外界似乎并不认可。在贾跃亭的微博留言中,不少人就直接质问贾跃亭这个节骨眼儿去美国“是不是为了跑路”。对于这样的质疑,贾跃亭通过多个渠道向外发声称,“将于本周回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贾跃亭是否已经回国仍是未知数。

  尽管贾跃亭信誓旦旦要为乐视和广大供应商负责,但外界却普遍认为,贾跃亭要实现融资自救基本是不可能的任务。“现在的乐视就是一个大坑,国内对乐视和贾跃亭是避之不及,相信美国人也没有那么傻!”一位资本市场人士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说。该人士认为,乐视目前面对的债务困境,可能会将贾跃亭“逼上绝路”。

  《经济参考报》此前已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除了目前曝光的债务问题,乐视多个业务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正在对和乐视之间的合作进行核查,内容包括梳理与乐视业务所涉及的应收账款和资产抵押等事项。据悉,部分乐视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对于和乐视之间未发生的涉及垫资或后续付款的合作,已在内部叫停。另外,有业内人士透露,乐视有关产品的上下游供应链,包括代工厂、物流配送伙伴、电商伙伴、服务外包伙伴,甚至会务公司,亦在悄然进行业务盘查,其中一个重点工作是向乐视催要应收账款。

  事实上,由于债务问题,乐视多个业务的供应商先后“跳出”向贾跃亭讨说法。今年以来,公开和贾跃亭“撕破脸”的供应商名单不断加长:其中A股上市公司包括上海韦尔、豪声电子、明家联合等。在这些供应商名单中,欠款债务方为乐视移动的数量占比超过80%。其中,明家联合发布公告称,乐视网及多家乐视系公司合计拖欠广告款超6000万元。

  对此,乐视多个业务线的负责人近期在相关媒体沟通微信群中均表示,相关业务进展顺利,不会受到影响。但市场人士却认为,短期内乐视可能无法偿清债务,这将引发进一步的连锁反应。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即便贾跃亭能从美国筹到钱,估计也填不上乐视现在的“坑”。对于乐视债务危机到底有多严重,各界莫衷一是。有市场分析称,去年12月融创曾对乐视做了长达1个月时间的尽职调查,统计了除乐视汽车部分的乐视资金缺口,最后投资150亿元。但在2017年3月底清点完各业务债务总额时,融创发现远超这一数字:乐视总欠款约为343亿元,扣除保证金后仍高达近263亿元。根据市场机构不完全统计,乐视供应商方面欠款总额约为8.95亿元。

  近期,有自称乐视核心人士的人向外界表示,不在统一口径之下,乐视200多亿元的欠款说法并不准确。该人士强调,乐视毕竟分为上市体系、非上市体系和汽车业务。另外对欠款定义也不同,有金融机构的欠款、供应商欠款、投资人的可转换的债券等,欠款定义如果不清楚,200多亿的欠款就没有讨论的基础。但该人士透露,乐视对金融机构的欠款数额充其量在100亿元上下。他认为,以乐视的现有规模,额度100多亿的银行负债是一个正常范畴,且目前尚未受到金融机构的挤兑。

  有市场分析认为,乐视的抵押品价值能够覆盖到期债务,这样一来银行是没有挤兑理由的。至于乐视为何会遭到招商银行申请资产冻结,一位接近乐视的人士表示,第一是抵押品要折价;第二是还款有期限,银行内部、银监会、审计署都有审计;第三是有可能招行的借款即将到期,而其他金融机构还未到期。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贾跃亭采用的是内保外贷——在香港收购酷派,境内质押人民币资产,境外借美元。目前境外这部分收购资产股价只剩20%。“贾跃亭或许真的没有钱,但即便他有钱,钱也出不去,没有办法还上招行的美元贷款,所以被冻结了资产。”该市场人士分析称。

  卖地或成救命稻草

  尽管麻烦不小,但贾跃亭并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近期不少市场人士就纷纷表示,即便融资受阻,贾跃亭依然手握救命稻草,那就是手中掌握的大量土地资产。

  在大举扩张时,乐视作为互联网新锐公司,曾被各地方政府视为座上宾。期间,贾跃亭通过买地置业、建设“生态城”等方式,在各地疯狂拿地。业内认为,如果想要摆脱债务危机,并继续手机、电视等业务,贾跃亭可能会最终选择出手这些土地资产。

  事实上,乐视手中的土地资产远超外界想象。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乐视与北京金五环地产在北京通州投资建设中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项目占地2300亩,项目一期占地600亩,二期占地1700亩;2015年8月,时任乐视网副董事长的刘弘介绍,乐视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中国(重庆)网络视听产业基地。随后的2015年11月,乐视以4.21亿元的价格在重庆龙兴等地拿下近40万平方米的商业和住宅用地。2016年3月,乐视再次宣布将投资30亿元,在重庆量江北嘴建设酒店、公寓综合体项目,规模约16万平方米;2016年5月,乐视获得北京三里屯商圈的世茂工三项目,耗资29.72亿元。当月,乐视以30亿元的价格获得世茂股份旗下两家商业地产开发管理公司100%股权;当年次月,为扩大其在北美的研发和运营业务,乐视以2.5亿美元(当时约合16.44亿元)收购雅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的19.7万平方米土地;2015年9月,乐视与天津蓟县签署合作协议,称将投资400亿元建设乐视超级生态城。不过,有媒体报道称,乐视并未与当地正式签约;2016年12月份,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以2.79亿元的价格获得浙江莫干山1350亩土地,在今年4月份,乐视汽车又以1.4亿元的价格获得679亩土地。

  另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乐视还与深圳市、山西临汾市、上海等多个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乐视以产业基地、生态城、生态产业园等多种方式,拿下了数值不菲的土地。业内认为,这批土地储备如今已经成了贾跃亭手中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

  据悉,乐视已经开始和相关方进行接触,准备出让包括世茂工三在内的资产。业内分析指出,目前乐视手中较为优质、并且能够在短期内变现的资产,就包括各类土地储备,出手这些土地进行偿债,尽管无奈,但却不失为渡过难关的好办法。不少市场分析还认为,在融创投资乐视后,利用和融创的关系,贾跃亭能够更好地利用手中的土地资产,以解乐视燃眉之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