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加紧扩权:习近平欲寻第三任期?
www.wforum.com | 2017-07-20 04:51:0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紧扩权:习近平欲寻第三任期?

  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19大)今年10月或11月召开。分析人士指出,在19大召开前的日子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采取的各种行动,包括扫除政敌,布局亲信、不宣布隔代接班人到通过舆论宣传造势等等,都显示,他有可能会谋求第三个任期。

  进一步扫除前朝政敌

  中国官方媒体7月15日的报道,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留下的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遗缺,由原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的孙志刚接任。

  2017年3月6日,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北京开会。美联社当时说,孙政才是争取在中共十九大成为政治局常委的竞争者之一。 7月15日,中共当局宣布,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调任重庆市委书记。而原来的重庆市委书记,仕途一度被看好的孙政才向何处去,依云笼罩,传说纷纷,有媒体说他被调查。

  2017年3月6日,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北京开会。美联社当时说,孙政才是争取在中共十九大成为政治局常委的竞争者之一。 7月15日,中共当局宣布,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调任重庆市委书记。而原来的重庆市委书记,仕途一度被看好的孙政才向何处去,依云笼罩,传说纷纷,有媒体说他被调查。

  官方虽然仍称孙政才为“同志”,但没有表明对他“另有任用”。他也没有出席交接会。一度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孙政才如此被免职,令外界惊呼中共政坛出现“大地震”。

  美国丹佛大学中美关系中心主任赵穗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孙政才这个时候被免职,应该是习近平为19大布局扫清障碍。

  他说:“孙政才作为前朝所放下的接班人的人选之一,显然对于习近平人事布局是一个障碍。在19大之前,为了把他的人事布局安排好,孙政才这样的前朝人士就要让路。”

  孙政才被认为是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和前总理温家宝的人。也有人说,他是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人。2012年,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落马后,孙政才接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重庆主政期间,应该并没有完全按照习近平的旨意办事。今年2月,中纪委在视察重庆后发出文件,指出重庆市委没有能“肃清薄、王(薄熙来、王立军)遗毒”。

  赵穗生说,现在值得关注的是团派指定的另一位接班人胡春华的去向。孙政才与胡春华都在2012年被提拔为政治局委员,是中共25人决策小组中最年轻的两位。外界推测19大时,这两人应该都会进入7人常委的最高核心小组名单,最终于2022年接任习近平和李克强。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孙政才被免职应该是习近平直接授意,习近平希望通过孙政才事件警告党内不合作的声音。

  他说:“习近平把他拿下来,是放出一个很明显的讯号。党内的同志们,你们好好跟我合作,19大的事情都安排好了,大家都好。要不然的话,今天是孙政才,明天还有没有别的人呢?”

  至于孙政才目前的状态,官方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路透社的报道说,孙政才涉“严重违纪”,“违反了政治纪律”以及犯了“政治错误”。最新的报道说,孙政才的秘书和司机也被带走调查。

  “之江新军”之陈敏尔崛起

  习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来,为巩固自己的政治权力,将来自浙江、福建、上海和清华大学的旧部,安排到了经济、宣传、人事、安全等部门的重要位置上。这些人被视为习近平的“嫡系”团队,被外界称为“之江新军”。接任孙政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就是“之江新军”中的一员。

  丹佛大学的赵穗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次人事布局,让陈敏尔接替孙政才主政重庆,显然是习近平在19大前人事安排的重要一步, 因为陈敏尔很明显是习近平的人,对习近平非常忠心。进入重庆后,他就完全取代了孙政才的位置,他就可以进入19大政治局,进入权力核心,所以习近平的政治安排中就完成了一步。”

  陈敏尔上任之初就展示了对习近平的忠诚。他7月15日在重庆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表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时时事事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决清除“薄王”案件的恶劣影响。

  “之江新军”源自《浙江日报》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在头版推出的特色专栏“之江新语”。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常在这一专栏上发表文章,阐述政见。当时在习近平手下工作的一批浙江干部,如黄坤明、夏宝龙、李强、巴音朝鲁、陈敏尔、蔡奇、钟绍军、舒国增、楼阳生、应勇、陈德荣等,均是《之江新语》的第一批支持者。后来,随着习近平主政中央,他们中的许多人受到了提拔重用,被媒体称为“之江新军。”

  “之江新军”中还有一位重要人物,就是今年5月担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的蔡奇。还不是中央候补委员的蔡奇出任按惯例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北京书记,被形容为直升机式的晋升。他也是习近平早年于福建、浙江任职时的旧识。

  还没有指定隔代接班人

  除了为19大布局外,习近平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按照邓小平去世以来中共的传统指定隔代接班人。外界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可能会继续寻求第三个任期。

  按照传统,15大指定的接班人是胡锦涛和温家宝, 17大指定的接班人是习近平和李克强。英国伦敦大学的曾锐生说,如果在19大前夕,还没有听说谁将会被指定为隔代接班人,这只能表示习近平可能在20大(2022年)后自己继续掌权。

  他说:“到现在为止,我们都没有听到第六代领导人是谁。没听到,是因为没有公开,没有公开是因为他们可能没有就人选达成共识;也有可能是习近平根本就不想指定第六代领导人。”

  他说,一旦19大的人事布局按习近平的意愿完成,20大时习近平是否留任应该就完全由他自己说了算。

  王岐山为习近平背书

  官方宣布孙政才被免职后两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长篇署名文章“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文章特别强调2012年18大以来,中共所取得的成就是通过习近平坚持强有力的领导才达到的。曾锐生认为,这等于是王岐山为习近平寻求第三任期背书。

  他说:“王岐山一直以来都是低调行事,他在干不在说。但是在孙政才被免职后,就有王岐山的长文章,特别明显地强调习近平的贡献。 文章没有提到胡锦涛和江泽民。实际上是说习近平对中国的贡献比他的两位前任都大,我想应该是为习近平背书吧。”

  央视政论电视片强调习近平对邓小平的继承

  美国丹佛大学的赵穗生说,除了没有宣布接班人外,也有其他迹象显示,习近平是想继续第三任期的。

  他说:“他现在正处于要做事情的高峰期,你看北京的中央电视台正在热播的政论片,这个政治领袖从毛泽东到邓小平直接跨越到习近平。因此,他要做的事情是和毛泽东和邓小平是完全一样的,显然10年是不够的, 所以他现在所做的事情都表明,只要他做的到,他一定会继续。”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