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抱病不出,胡锦涛要留任军委主席?
www.wforum.com | 2012-09-12 08:22:1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越来越多的消息人士和分析人士说,习近平9月初以来没有公开露面是因为健康问题,他正在康复之中。如果真是这样,这件事对中国领导层换届计划有没有影响?有多大影响?专家们谈论了种种可能性。

  疑云起中外,传闻走四方

  根据中共中央机关报网站“人民网”的报道,习近平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9月1日。后来他取消了几个会见外国贵宾的计划。官方不说明原因。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中国问题分析人士齐麦可(Mike Chinoy)告诉VOA,,中国领导层对习近平健康问题的处理方式,是一如既往的,过去对其他领导人健康问题的处理也是这样。齐麦可过去曾长期担任CNN驻华首席记者。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 说,中国领导人和外宾的会见计划是早就安排好的。这种临时改变的情况是不寻常的。

  民间和外媒猜测纷纷。英文的南华早报用黑体大字突出引用一位没有说明身份的网络使用者的话说:“王储怎么了?他已经失踪10天了。”

 

  运动受伤?闭门养病?

  官方消息缺位所造成的真空,由各路小道消息来填补。一时间传言四起,版本众多。健康原因之说,目前占上风,但这种解释还没有达到排除其他说法、一统舆论江湖的地位。

  设在北京的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在接受VOA采访时说,中国的社群网站上有很多揣测,但有证据显示,习近平只是在健康上受到小挫折。

  曾在中共中央党校辅助过胡耀邦的党史学者阮铭,和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有过接触,阮铭谈到习近平时说:“平常他的身体是比较不错的,我知道他的家庭里头,他的身体最好。他的姐姐什么的身体都不太好。”

  曾任南华早报中国版记者和编辑的林和立,在几天前独树一帜,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失踪是因为对胡锦涛发脾气,是因为十八大常委的最新安排对习近平明显不利。但是记者刚刚问林和立,他说,他得到新消息,称习近平未露面是健康原因。

  9月12日的南华早报刊登路透社的报道,标题是《知情人说“失踪的”习近平不过是在养病》。标题下面的黑体字说:“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在公共舞台上消失了的副主席,不过是在康复之中。”

  牵动大局?实行B计划?

  法国学者高敬文告诉VOA,中国的权力交接工作,刚从薄熙来丑闻的冲击中缓了过来,又因为习近平的缺席而复杂化了。

  华尔街日报9月12日也报道说,习近平的缺席使中国的计划,使中共十八大的准备工作复杂化。文章说,在习近平康复之前,讨论如何处理薄熙来问题和十八大开会日期问题的政治局会议大概不会召开。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薄智跃接受VOA采访时表示,如果习近平下星期还不出现,就说明健康问题比较严重,这就带来两种可能。一种是十八大会为此推迟,另一种是“身体如果影响比较大的话,也可能换人。任何事情,我们一般都有计划A,计划B。”

  谁主下届军委?

  华尔街日报引用一些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习近平下星期还不露面,就可能影响到关于胡锦涛是否留任军委主席的幕后谈判。根据一些分析人士和外交官的说法,胡锦涛原计划放弃这个职务,但是最近几个月倾向于留任军委主席,这是出于他对曾经拉拢军官们的薄熙来的担心。如果胡锦涛的接班人健康成问题的话,胡锦涛放弃军职的可能性就会变小。

  研究中国高层政治的薄智跃认为,这有两种可能。“如果是习近平恢复了,没有大的问题,但还需要有一段(时间)继续恢复,那么恐怕就需要有个过渡。”

  这位学者接着说,这就意味着胡锦涛要留任一两年的军委主席。而另一种可能是,习近平由于健康原因不宜担任最高领导人,那就会换人。

  而目前在台湾教书的阮铭并不看重那种认为可能换接班人的说法,他告诉VOA: “十八大快开了嘛,大概十月中旬就要开嘛。如果说临时换接班人,那当然是很大的问题了。那十八大是不是会延期我还不知道。但现在我还看不到这个迹象。”

  关于胡锦涛将在十八大放弃他所有三大职务还是保留军职的问题,中国问题观察家们意见分歧。薄智跃认为,现在看来,裸退的可能性比较大。

  阮铭也认为胡锦涛不会效法江泽民而连任军委主席。他说: “江泽民要连任,当时有很多人反对。胡锦涛和江泽民的情况一样,有人反对,有人赞成。江泽民的性格就是,你反对,我也要干。胡锦涛不是江泽民这样的性格,既然有人反对有人赞成,我就不干了嘛。”

  习近平的名字,早就是中国微博上的敏感词,所以网民们把他称作“王储” “太子”或者“下届CEO”,而把十八大称作“斯巴达”或者“2X9”之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