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方:中国海监船将在管辖海域继续执法
www.wforum.com | 2012-09-12 08:08: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杉山晋辅已来华,今天与中方官员会晤,请介绍会晤情况。第二,日本政府今天称,“不接受”中方对钓鱼岛“国有化”抗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三,有媒体称,中国已经派出海监船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但日方称并未在钓鱼岛近海发现中国船只,是否有中国海监船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杉山晋辅目前正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中方将向日方全面阐述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坚决要求日方撤销所谓“购岛”的错误决定。目前,有关工作会谈还在进行,具体情况我们将适时发布消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行动完全是非法、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日方不要一错再错,应该悬崖勒马,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中方将根据事态发展,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

  关于第三个问题,中方公务船将继续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正常巡航活动。

  问:近日,许多中国游客取消赴日计划,是否受日本“购岛”行动影响?

  答: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改正错误行径,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氛围和条件。

  问:据报道,包括中、俄在内的伊核六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议上就伊核问题形成一份文件,主张继续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核问题,支持IAEA消除伊核计划未决问题的努力,该文件将于本周以理事会决议或六国声明方式发表。请证实。


  答:中方正在积极参加机构理事会关于伊核问题的审议。希望理事会能够客观、平衡处理伊核问题,为推动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鼓励机构与伊加强对话合作,早日恢复国际社会对伊核计划完全和平性质的信心。

  当前伊核问题对话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对话合作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当务之急是六国与伊尽快举行新一轮对话,妥善处理分歧,照顾彼此关切,相向而行,争取对话尽早取得进展。

  问:中方提出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包括哪些具体措施?是否包括经济制裁?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方绝不接受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非法侵占,日方任何旨在强化其对钓鱼岛地位的企图不可能得逞。中国政府不会坐视领土主权受到侵犯。我们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侵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

  问:日前,作为应对日本“购买”钓鱼岛的反制措施,中方公布了钓鱼岛领海基点基线,这是否意味中方放弃在钓鱼岛问题上“搁置争议”的一贯原则?

  答:当前的事态完全由日方一手造成,中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历史事实和正义理所当然。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强烈敦促日方切实改正错误,悬崖勒马,回到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

  问:近日,有中方人士取消访日、与日方合作等计划,这是否和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有关?原定于本月底举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活动是否将如期举行?

  答: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完全由日方一手造成。中方希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关键是日方应为此作出切实努力,改正错误,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