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钓鱼岛玩真的:称不接受中国抗议
www.wforum.com | 2012-09-11 14:28:5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昨日正式把钓鱼岛「国有化」,中方同日派出两艘海监船前往钓鱼岛海域,展开维护主权行动,国防部昨表示,军方捍卫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军报发表文章,警告日本「不要玩火」。日本一名高级官员紧急飞到北京说明方案,日方声言,将「锲而不捨」说明「国有化」旨在「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不会接受中方抗议。

  华预报对钓岛周边天气

  日本政府昨日上午与所谓的「土地所有者」签订合约,把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收归国有」,内阁会议决定从2012财年预备金中拨出20.5亿日圆(约2.04亿港元)「购岛」。日本时事社报道,当局不准备在岛上修建渔船避难港和灯塔等设施,但「收归国有」后将由海上保安厅对3个岛进行管理。

  日政府称无海监船资讯

  中方昨早派出海监46、49号船前往钓鱼岛外围海域宣示主权,其中海监46参与了上个月护送本港保钓人士返航的任务。但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到昨日下午尚未收到海监船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的资讯。

  中央气象台决定,把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纳入国内城市预报,藉此宣示主权。

 

  军报促日本勿玩火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昨表示,中国坚决维护钓鱼岛主权。《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斥责「购岛」是二战结束以来对中国主权最赤裸裸的挑战,警告若日本继续一意孤行,「由这场危险而徒劳的闹剧造成的一切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新华社也发表措辞强硬的评论称,中国「早已告别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年代」,在钓鱼岛问题上「绝不会退让半步」。

  日本外务省亚洲及大洋洲局局长杉山晋辅昨日抵达北京,向中方说明「购岛」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将全面阐述在钓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坚决要求日方撤销错误决定。台湾亦对日本「购岛」提出强烈谴责,指其侵犯中华民国主权,要求撤回决定。台湾已召回驻日本代表,以示抗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Victoria Nuland)对中日局势表示担忧,重申美国「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她表示,中日建立良好关系「不仅对两国,对地区和美国而言也至关重要」。

  专家倡限出口稀土

  针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宣称「国有化」的决定反映日本期望创造「稳定和安全」的环境,中国专家指出,主权问题没有回旋余地,日方看似亲善,但中方「不得不提防其中更大的阴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预料,中方下一阶段的反制措施将以外交战略手段为主,他建议当局可在经贸领域,如稀土方面限制对日出口;暂停或降格中日建邦交40周年各种交流活动;暂停中日关于安理会改革的对话等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