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日本政府已将钓鱼岛收归国有
www.wforum.com | 2012-09-11 08:28:5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星期二(9月11日),日本政府正式与尖阁诸岛(钓鱼岛)地权拥有者签约实现了钓鱼岛国有化。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派遣政府官员前往北京就此举向中国政府进行说明。

  实现国有化

  日本政府星期二正式决定从本年度预算的预备费中拨款20.5亿日元收购尖阁诸岛,并于同一天与地权者签署契约,从而将岛屿收归国有。

  日本政府此次收购的是诸岛5个岛屿中的3个,即鱼钓岛、北小岛和南小岛。另外2个岛屿大正岛已为国有,只有久场岛仍属私人所有,目前由防卫省租借,供驻日美军作为射击训练场使用。

   派人向中国说明立场

  针对中国大陆与台湾抗议日本政府收购岛屿,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当天一方面称岛屿国有化是把日本土地从个人所有权转归国家,不会与其他国家与地区引起任何问题。但他同时表示日本不希望此举影响日中关系大局,应防止发生误解与不测事态。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州局长杉山晋辅星期二访问北京,日本政府称这是为了与中方就当前日中关系交换意见。不过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杉山此行目的是向中国政府就钓鱼岛国有化作出说明。

  尚未确认看到中国海监船

  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海洋监视船“海兰46”和“海兰49”星期二已经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负责这一海域警备的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有关人士对美国之音透露,目前在附近海域尚未确认到中国海监船。该管区的巡逻舰长年在这一海域监控,防止外国船只驶入日本宣称的领海。

  另据日本的共同通讯社报道,星期二,日本驻华大使馆门前出现了游行者,同一天由日本的公司赞助举办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开始不久被叫停。

  日本媒体认为这些都是中国对钓鱼岛国有化的反制措施,担心中国今后将采取更为严厉的举措。

   丹羽大使被撤换

  星期二,日本内阁会议正式批准了外务省作出的包括调换驻华大使在内的外交人士安排。

  外务省决定由外务省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出任新驻华大使,替代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新大使西宫伸一1976年进入外务省,是一名职业外交官,曾任驻华公使,预计将在10月赴任。

  2年前,丹羽大使作为民主党政权摆脱官僚路线的首位非职业外交官出任驻华大使。但是在随后发生的日中船只相撞事件,以及收购岛屿问题上,特别是他表示东京都政府收购岛屿动向影响日中关系的发言遭到指责。此次人事安排被视为事实上的撤职,也意味着民主党政权重归官僚路线。

  星期二决定的人事安排还包括调换驻美和驻韩大使。日本同时调换中美韩三国大使尚属罕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