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河南新密副市长督察违法采玉遭到围殴 带队撤离
www.wforum.com | 2012-09-10 18:49: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密助泉寺风景区

采矿现场

  近日,有群众向本网反映: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有人在无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违法采玉,导致山体裸露、矿渣乱堆、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群众阻拦违法采玉行为,却怎么也拦不住。主管副市长现场督察遭到围攻,最后不了了之。

  当地群众愤怒地说:“这是何方神圣,有这么大的法力?”

  采玉者“来头大”

  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位于新密、登封、荥阳交界地,以盛产密玉而着称,《山海经》里曾描述这里金玉遍地的美好场景。

  然而,这样风景优美、盛产美玉的人间天堂,近日却被人为彻底改变。

  当地群众向记者叙述了事情的经过:“当时银基公司来开山采矿,我们群众急忙阻拦,有群众质问他们有手续没有,后来镇里却来挨家挨户做工作,说来头大,不要拦!”

  “这是我们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你们有什么手续来挖玉石?”村民王某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助泉寺村北侧有一个叫“美玉桃源”的景区,景区东侧的半山腰上就是群众所举报的正在生产的违法玉石矿,而玉石矿的下游是当地着名的水利工程白河水库。

  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村村民李某告诉记者:“银基公司开采玉矿,把我种的树都给毁了,一个多月了,没人给处理。”

  “新密市政府指给银基公司采矿,他们却来欺负我们老百姓,毁我们的树之前不打招唿不赔偿,啥也不说就硬干。”李某说。

  据了解,群众所说的银基公司,为郑州银基商贸城有限公司,是香港盛鸿投资有限公司在河南设立的一家独资公司。

  在采访期间,一则在当地流传甚广的消息更是让人震惊。

  “今年7月份,接到群众举报后,新密市一位主管副市长到现场督查时,却受到挖矿公司的围攻,急忙调来人员来支援,对方傲慢的说,是新密市里领导同意的,并晃晃一张新密市国土资源局颁发的天然油石采矿许可证。”一位知情人向记者表示,无奈这位领导最后带队撤离,稽查也不了了之。

  密玉保护遭“挑战”

  由于新密助泉寺一带所产密玉质地较佳,是我国的名贵玉种之一。河南省、郑州市政府对密玉的保护非常重视。

  《郑州市矿产资源规划》规定:天然油(玉)石矿是郑州市的特色矿种,也是河南省境内发现该矿种的唯一产区,为限制开采区。

  《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也明确规定:限制开采稀有特色名贵矿种独山玉、密玉、虎睛石矿。限制开采区内已经建设的矿山要根据限制条件限期达到资源保护与环境保护的要求,严格控制采矿权的设置,严格执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开发利用的技术、产量和环保等准入条件要求。限制开采区内延续、变更、新设采矿权应严格规划审查,进行专门的规划论证。

  据了解,新密密玉这类名贵玉种,属限制开采矿物,要想开采,必须有省级国土资源部门颁发的采矿许可证。

  记者随即赶到新密市国土资源局,查询群众所反映的银基公司相关采矿手续。

  新密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经过向该局相关科室了解,给记者出示了一份该局刚刚印发的《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显示:新密助泉寺玉矿矿权属于郑州兴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接群众举报后,经过调查,没有发现群众举报的郑州银基集团在封山育林区内进行玉石开采。

  记者追问该采矿许可证是否经过严格规划审查和专门规划论证,以及郑州兴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与郑州银基商贸城有限公司属于何种关系等问题。新密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回答。“新密市国土局颁发的采矿许可证涉嫌违法,县一级是没有权利颁发此证的,何况是在景区开采。”当地群众表示。

  复杂的背后

  据群众反映,群众所说的银基公司,就是去年央视曝光违法开发新密黄帝宫的河南盛鸿黄帝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央视《焦点访谈》2011年4月21日播出《十一道禁令管不住“黄帝宫”》,报道了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五个村的村民在去年7月份,被村里通知要立即搬家,他们的土地要建轩辕圣境、黄帝故里的文化产业区,村民们5000多亩地被征收了。经记者调查,开发商的这个“轩辕圣境黄帝故里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占地2.8万亩,耗资260亿元,这个项目不仅没有办理最基本的土地手续,而且相关部门的审批也没有办理。

  而根据另外一份由当地政府与河南盛鸿黄帝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署的《圣淘沙旅游度假山庄综合开发项目投资协议》显示签约日期为2010年6月29日,该公司当时正在建设的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28000亩,其中,房地产约占11446亩”。如此庞大的开发工程,如此仓促上马,最终皇帝宫开发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不久被迫叫停。

  2012年9月 8日,新密市国资委在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一则《郑州兴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90%国有股权转让公告》。

  该《公告》中要求意向受让方应投入巨资在新密市规划建设密玉文化产业园区,投资规模不低于30亿元,项目建成后,力争年综合产值达2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意向受让方应负责投入不少于2亿元资金,建设新密市雕塑艺术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意向受让方应落实新密市密玉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的其它事宜。

  据了解,郑州兴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属于新密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上述《转让公告》与郑州银基商贸城有限公司开采密玉是否属于巧合?本网将继续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