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说《金瓶梅》值得国人仔细全面阅读
www.wforum.com | 2012-06-25 08:32:01  大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江网讯 记者朱超报道 与《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并称为明代“四大奇书”的《金瓶梅》世人皆知,但又有几人真正品读或读懂过这部中国世情小说的代表之作。

6月24日,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史学博士、“金学”研究专家陈东有做客社科大讲堂,以《金瓶梅的社会文化现象》为主题,让市民通过对主角人物性格特质、人格内涵及生命态度的对话,来深刻体会他们对生活的追求,了解当时的社会经济政治环境。

《金瓶梅》中有经济味、道德味、哲学味

“《金瓶梅》又称为《金瓶梅词话》,是中国古代一部描写世态人情、自然人性的长篇章回体小说。它产生于明嘉靖、万历年间,比《红楼梦》早200年,与明《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合称四大奇书。”陈东有说,《金瓶梅》自诞生之日起,就毁誉聚于一身,因为书中有百余处近两万字的性描写,或者说是与人物命运紧密关联的性故事,一直被列为禁书,所以看过的人不多。

作为对小说《金瓶梅》有着深厚研究的学者,陈东有认为,《金瓶梅》是一本值得当代中国人仔细、全面阅读的传统小说。因为它一有“经济味”,故事背景提供详实的明清社会商业描写;二有“道德味”,告诫人们要远离“酒色财气”;三有“哲学味”,整部小说都在阐释人类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欲望之间的关系。

批判西门庆对我们有现实意义

陈东有说,《金瓶梅》中,西门庆不仅是一个风流花心的男子,更是被塑造成了一个成功的商人形象。短短的七年中,凭借自己的经商之道和各类女人的自愿进献,他的资产翻了十四、五倍,达到了十万两纹银之多。不仅生意做得响,他还从一介布衣做到了朝廷命官正五品的职位,还认了当时颇有权利的宦官蔡京为干爹仕途之路一片平坦。但却纵欲过度而死,结束了他仅仅33年的短暂人生。

“批西门庆毒害人命,占人妻女,腐蚀官吏,得财枉法,还是属于表面层次的道德批判,深层次的批判在于他的自毁,他那难以抑制的纵欲在破坏社会伦理的同时,也在消耗他自己。而批判他的意义在于他对今天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意义。”陈东有说。陈东有称《金瓶梅》中有经济味、道德味、哲学味

涉及100多个南昌方言词

陈东有表示,当年的《金瓶梅词话》是说书人的底本,很多的语言都让今天的读者不大容易懂得,存在种种的阅读困难。《金瓶梅词话》以山东方言为主,还包括江浙等地的方言,里头甚至有100多个方言和南昌话有关。

“我们这个社会对《金瓶梅》的态度一直也是矛盾的,或者说是存在着悖论的。‘人皆好之,人皆恶之’。既有好奇、好读之心,又有讨厌、防备之意。”陈东有表示,他只是想帮助感兴趣这部小说的人阅读这本小说,进而提高对生活的认识。只要人们能从中有所启发,那就是值得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