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不能监誓整个新港府班子 香港不能无缝交接
www.wforum.com | 2012-06-22 10:13:1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锦涛将于一周后来港,庆祝香港回归15周年,而更主要的,是为7月1日宣誓就任的梁振英班子监誓,但候任特首梁振英企图把政府架构重组方案硬闯立法会,以一票饮恨,预计7月1日前通过的机会甚微,意味梁振英的新班子不能「齐齐整整」在当天宣誓就任,新设职位的四名官员要在立法会通过架构重组后才能上任,即中央政府要为新班子分两次任命,而行政立法的紧张关系亦曝露无遗。

梁振英为求令扩大问责班子的架构重组方案在7月1日前获立法会通过,不按常规,硬闯三关,并已获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批准可要求优先处理架构重组议案,但此要求仍须立法会通过。在立法会经过两日共九小时讨论后付诸表决时,尚欠一票支持票才超过在席议员半数而被否决,负责提出议案的政务司长林瑞麟事后神情错愕,泛民议员则忘形欢唿。

反对的25票中,除23名泛民主派议员团结一致外,尚有建制派议员詹培忠及谢伟俊。詹培忠解释,否决政府动议是要保护立法会尊严,亦向港府表明,做事不能太过分,而结果亦彰显香港仍有三权分立。

至于投弃权票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她说,「打尖」议案影响廿多条民生相关的议案,支持政府将难以向选民交代,直指政府不能要求议员为奴为婢。她其后透露,有副局长在投票途中要求她改变主意,果若答允,她9月参选新一届立法会时,「还有何颜面见人?一定被骂死。」

至于其余建制派,至少有五人没有回来开会,其中三人是被传遭中方在港官员「劝退」不要在下届参选者,显示建制派内有抵制情绪。经济动力林健锋更直言,建制派须要检讨如何更团结。据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透露,有建制派议员在「打尖」议案被否决后,在立法会的议员餐厅开香槟!

在架构重组方案未能「优先」处理后,立法会尚有23项政府议案和法案等待通过,主席曾钰成预料,若政府不再提出优先处理的要求,立法会最快要7月4日才能完成审理积压的议案,然后讨论架构重组议案。

但一周内两度重提优先处理政府架构重组议案将引起更大反弹,相信机会甚微,这意味架构重组方案能赶及在回归周年前通过的机会极微,政府亦有两手准备,表明若三司两副司十四局的重组新架构不能通过,新政府只能以现时的三司十二局班子宣誓就任,其他新设官员要在立法会通过后五天上任。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指出,优先讨论议案被否决,让泛民给候任特首梁振英吃了一记下马威,影响所及,7月1日新班子整齐宣誓的机会很微,无缝交接愿望落空;此外,「人脚」不齐,自然影响新特首上任后便要制订的施政报告,内容可能不够具体,降低市民对新政府的期望。

他续称,立法会是次阴沟里翻船,对新政府的人事任命亦会造成暗涌,因为新政府可能要重新考虑个别职位任命以确保政府议案获得通过。(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