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山西长治公考第1名体检不合格结果或系人为篡改
www.wforum.com | 2011-11-22 19:01:37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1日,宋江明参加和平医院体检的血常规检验报告单复印件。该血液检验单的多项指标逻辑关系错误,存在人为篡改数据的情况。

   11月21日下午,一名患者在和平医院新门诊大楼的化验中心采血化验。11月14日,和平医院停止了健康体检中心化验科的工作,并封存了相关检测设备。前往该院体检的人员须到新门诊大楼的化验中心去采血化验。

  长治市环保局递交的"2011年度录用公务员(含参照管理)计划"显示,宋江明所报考的"科员2"职位的"专业要求"是"法学(环境资源法)","其他要求"是"男性"。

 对外公布的"长治市行政机关2011年考录公务员(含参照管理)职位表"上,该职位的专业要求变成了"环境资源法及相关专业","其他要求"则变为空白。

  院方称责任不可推卸

  “医院存在无法推卸的责任。”11月21日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以下简称和平医院)副院长陈广斌说。

  今年54岁的陈广斌是该院分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在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录用公务员的过程中,因和平医院在8月11日、17日对考生宋江明的血常规化验结果被查证存在人为篡改数据的嫌疑,包括陈广斌在内的4人被追究相关责任。其中,陈广斌受到了行政记过处分。

  11月21日晚,刚下手术台的陈广斌先后接受了中国青年报和中央电视台的专访这是长治市有关部门对公务员考录违规问题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后,相关责任人首次接受媒体的采访。

  据陈广斌介绍,11月10日,即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宋江明求职验血记》的第二天,和平医院的有关负责人从网上看到了这一报道,便立即找到了参与体检的当事人和体检科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询问。

  “我们医院的魏院长亲自落实这件事。”陈广斌说,“当天便把人叫到体检科了解情况。”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体检实行主检医师负责制,如果体检中出现了异常情况,需要将相关情况上报至医务科,再看是否需要请专家进行调查鉴定。“我们在体检后的近3个月的时间里并未接到来自招录部门或考生的相关反馈,但在看到报道后,马上把相关设备和试剂又重新过了一遍。结果发现,设备和试剂都没有问题。”陈广斌说。

  由于公务员体检的原始体检表、检验报告等材料在体检后都已移交至招考部门长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长治市人社局),所以,和平医院只能从《宋江明求职验血记》这一报道所配发的图片中收集并分析相关数据,查找相关条例,并咨询医院专家组的意见。

  11月12日上午,和平医院向长治市人社局发函,请求调取宋江明参加8月11日体检、8月17日复查的原始档案。当天中午拿到原始档案后,和平医院便组织血液科、体检科和医务科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核查、会商。

  陈广斌告诉记者,几位专家查看了原始档案,在经过反复测算后认定,宋江明的两次血常规检验报告中的部分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不符,存在人为干扰的可能。

  “当时我们分析相关原因时指出,最大的可能是人为因素,也不排除机器故障或操作失误的可能。”陈广斌说,“医院存在无法推卸的责任。”

  “被贫血”后骨穿显示正常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长治市人社局看到了宋江明8月11日参加体检和8月17日复查的体检表和相关检验报告。

  记者在宋江明8月11日参加体检时的“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上看到,其血红蛋白的测定值为“70g/L”。《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三条规定:“血液病,不合格。单纯性缺铁性贫血,血红蛋白男性高于90g/L、女性高于80g/L,合格。”而宋江明却因在体检和复查中,该项指标分别为“70g/L”和“88g/L”,被认为体检“不合格”。

  “8月17日早上复检考生乘车从人事局到和平医院体检中心,直接抽血化验,抽血完毕其他考生离开后,我与韩主任(和平医院体检科原主任韩玉梅记者注)交谈了解我的身体情况,得知有可能为白血病。于是,在韩主任建议下,我去血液科做了骨穿化验。”宋江明回忆道。

  和平医院血液科主任申徐良告诉记者,宋江明的骨穿化验就是在和平医院做的。他看过这份报告,“(他的检验结果)是正常的”。

  但当时,宋江明并未因此获得转机。

  “骨穿报告在8月19日才能出来。我做完骨穿从医院出来,给长治市人社局副 局长赵波打电话询问体检情况。他说,‘你的身体不适合做公务员了。"宋江明告诉记者,他据此判断,自己已经被确定为“不合格”。

  此后,宋江明先后在长治市的3家不同医院自行验血,被告知其血红蛋白测量值符合上述规定。

  他据此向招考主管单位长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多次申诉,却一再被拒。无奈之下,宋江明于9月16日在长治市人社局网站上申请信息公开,但得到的答复是:“我局与医院签有体检责任书,明确‘体检实行医院负责制’,医院经过体检(8月11日)和复查(8月17日),根据《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三条,给出宋江明的体检‘不合格结论’,体检结果通过电话已及时告知本人,我局根据《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实施方案》,规定‘体检不合格的,按照考试成绩由高到低顺序依次递补’。”

  指标间的逻辑关系一般人看不出来,可能系人为篡改

  11月9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宋江明求职验血记》,两天后,长治市行政机关招考公务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考生宋江明体检不合格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回应此事。

  《说明》的第一条介绍了宋江明的体检情况:

  “在2011年长治市行政机关招考公务员考试中,考生宋江明通过笔试、面试,于8月11日参加了招考领导组统一组织的体检,根据医院的体检结果,宋江明有五项体检指标异常,其中一项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三条规定的不合格情形……”

  这一条提到的宋江明“有五项体检指标异常”,出现在其8月11日的“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上分别用“↑”或“↓”提示某项指标高于或低于参考值。

  例如,除血红蛋白值以外,白宋江明当天验血的白细胞计数的测定值为“3.2”(各项指标的计量单位请参见配图记者注),低于“4-10”的参考值;血小板计数的测定值为“98”,低于“100-300”的参考值;血小板压积的测定值为“0.06%”,低于“0.108%-0.3%”的参考值。

  但在申徐良看来,这份“血常规检验报告单”存在多处逻辑错误。

  “血红蛋白测定值,应该等于红细胞计数与平均血红蛋白含量的乘积。”申徐良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宋江明8月11日验血时的红细胞计数为“4.2”,平均血红蛋白含量为“27.1”,两者的乘积为“113.82”,“按道理,这‘113.82’才应该是他当天检验的血红蛋白的测定值,而不应该是‘70’。”申徐良说。

  在宋江明8月17日的“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上,血红蛋白的测定值是“88”;红细胞计数为“5.4”,平均血红蛋白含量为“28.3”,两者的乘积为“152.82”。

  “这两份‘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上的这些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不对。”申徐良说,“很可能是人为篡改的。”

  除此之外,申徐良还指出了宋江明“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上的另几处逻辑错误。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血常规化验中,除血红蛋白和其他指标之间有逻辑关系外,还有几组指标间的逻辑关系,比如,白细胞计数应该等于淋巴细胞计数、中间细胞计数及中性细胞计数之和;血小板压积应该等于血小板计数与平均血小板体积的乘积。

  在宋江明8月11日的“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上,白细胞计数的测定值为“3.2”;但淋巴细胞计数、中间细胞计数及中性细胞计数的测定值分别为“3.5”、“0.1”和“1.7”,3项之和为“5.3”。如果按上述逻辑关系,其总和应为白细胞计数,那么,这就符合“4-10”的参考值。

  类似的,在宋江明8月17日的“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上,白细胞计数的测定值为“3.8”;但淋巴细胞计数、中间细胞计数及中性细胞计数的测定值分别为“2.3”、“0.8”和“6.0”,3项之和为“9.1”。

  此外,在宋江明8月11日的“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上,血小板压积的测定值为“0.06%”,而血小板计数与平均血小板体积的测定值分别为“98”和“9.4”,两者的乘积为“0.092%”。这与上述逻辑关系不符。

  "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上这些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申徐良告诉记者,“所以,这里边的异常可能是人为篡改的。”

  体检科主任称没有作假动机

  “宋江明求职验血记”被媒体关注后,作为此次公务员考录的招考部门长治市人社局和体检单位和平医院都迅速展开了自查。

  陈广斌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11月12日下午,院长魏武单独与时任体检科主任的韩玉梅谈话,“一开始便说明利害,指出首先考虑人为因素。谈了好几个小时,但没有实质性结果。”

  “11月13日,我们主动向上级单位长治医学院党委和业务指导部门长治市卫生局提交了我们的自查报告,请求组织介入调查。”陈广斌说。

  11月14日,新华社记者来到长治采访此事。为确保事实准确,他们带宋江明又验了一次血,结果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的相关标准。

  陈广斌和韩玉梅都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陈广斌承认了之前的验血结果“逻辑关系有问题”,韩玉梅表示自己没有作假动机。

  “我们积极配合采访,客观答复。”陈广斌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当天下午,和平医院举行关于此次事件的专题会议。会议作出了3条决定:第一,当事人停职检查;第二,委派医务科副主任到健康体检科负责体检工作;第三,停止健康体检科化验室的工作。

  11月21日,记者在和平医院看到,健康体检中心的验血室已停止工作,相关检测设备已被封存,前往该院体检的人员须到新门诊大楼的检验中心采血化验。

  陈广斌告诉记者,11月15日,长治市纪委、监察局组成的调查组来到和平医院,与相关当事人进行了单独谈话。

  11月16日,和平医院再次举行专题会,要求相关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组的调查。当天下午,和平医院召开中层干部会,以宋江明验血事件为案例,开展职业道德、医德医风的警示教育。

  “我们要求各科室对照检查,主要领导要下片区督导检查。”陈广斌说。

  11月17日,调查组全面介入对和平医院的调查。当晚,长治市委、长治医学院分别召开会议,对此次公务员考录违规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我们学院是17日晚11点多开的党委会。陈广斌也是学院的党委委员,但我们要求他回避。”长治医学院纪委书记李玉冰告诉记者,长治医学院党委非常重视此事,会议一直开到次日1点多。经研究决定,长治医学院党委作出了追究此次事件中分管领导责任的决定,陈广斌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会议结束后,我们党委书记、分管干部的副书记和我又找到陈广斌进行了谈话。”李玉冰说,“陈广斌的态度很好,对这次事件的发生非常内疚,表示接受组织的处理。”

  “虽然在此次体检前我就在培训时强调,我们的体检工作涉及公务员体检的政府公信力,涉及考生的切身利益和和平医院的形象,但还是出现了这样让人意想不到的事件。”陈广斌对此感到非常痛心。

  在他看来,这次事件“给和平医院的教训是深刻的”。“我们会吸取教训,以此为警示,目前一要保证正常的体检工作不耽误,二要在今后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陈广斌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