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减肥药奥利司他可能致严重肝损害 药监局提醒关注
www.wforum.com | 2011-03-04 19:11: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4日发布第3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公众关注减肥药奥利司他的安全性问题,降低用药风险。

  据了解,奥利司他是长效的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能阻止甘油三酯水解为可吸收的游离脂肪酸和单酰基甘油,使其不被吸收,从而减少热量摄入,控制体重。作为非处方药用于自我药疗时,奥利司他适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的治疗。

  据悉,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于2010年5月警告奥利司他存在可能引起严重肝损害的风险。此前,FDA对奥利司他的肝损害数据进行了全面评估,确认了1999年至2009年8月间使用奥利司他时发生严重肝损害的病例共13例,其中有2例因肝衰竭死亡,3例需要肝移植。FDA认为,基于目前的数据,还不能确认使用奥利司他与严重肝损害之间的关联性。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奥利司他的病例报告120余例,主要不良反应表现为便秘、腹痛、腹泻、头晕、月经紊乱、皮疹等。2010年9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关于修订奥利司他制剂说明书的通知》,已要求在国内对奥利司他制剂说明书内容进行更新,加入相关警示。

  第3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同时指出,目前对奥利司他用于肥胖和体重超重的总体风险/效益评价仍是正面的。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建议消费者仔细阅读说明书,按说明书合理使用奥利司他治疗肥胖和超重。当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建议医师和药师应按说明书指导患者正确用药,注意患者是否在用药时发生与严重不良反应相关的症状,一经发现应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同时将不良反应病例上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建议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将用药风险告知医务人员,加强消费者教育,指导消费者正确使用奥利司他进行自我药疗,并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采取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