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很郁闷:英国将建高铁,不会采用中国的技术
www.wforum.com | 2011-03-03 20:40: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等我们的高铁修好,亚洲人已经坐着高铁上下班了。”有支持高铁修建的英国人羡慕之余如此抱怨本国的龟速。

  现在,英国修建境内高速铁路网络的计划终于有了清晰眉目,运输大臣哈蒙德周一就高铁建设规划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公众咨询。不过,这份计划中还完全看不到雄心勃勃的中国高铁的身影。

  一个多月前李克强访英后,曾盛传英国有意采用中国高铁技术。甚至有国内媒体称,英国方面已决定伦敦到苏格兰的高铁将采用中国高铁技术,而舍弃德国和法国技术。

  而记者向英国当局求证,对方确认并没有决定要采用中国高铁技术,而且表示不知道中国国内媒体为什么这么报道。

  现在看来,如无意外,日立将把这个单子收入囊中。按照哈蒙德表达的意思,日立牵头的财团跟英国政府的谈判已进入收官阶段。

  比起其它竞争对手,日立在这个项目上本来就有谈判优先权,一度已在进行中的谈判因为金融危机在2009年2月被冻结了。

  这个高铁网络是工党执政时期制定的战略规划,联合政府上台后并未摒弃。

  按照规划,新高铁将连接伦敦与英格兰中部城市伯明翰、曼彻斯特和利兹,总投资320亿英镑。从伦敦到伯明翰的高铁一期工程建设将首先启动,政府的计划是2015年开工,2026年投入使用。曼彻斯特和利兹则计划到2033年通车。

  去年该计划公布后,立即遭到沿线居民团体、地方议会以及环保组织的抗议。为了减少争议,去年底交通部门还对伦敦至伯明翰的原定路线进行了高达50%的修改。

  虽然日立似乎笑到最后,可比起原先预计的一期投资额,重新谈判的这个合同金额已经大幅缩水,从75亿英镑锐减到45亿英镑。

  日立准备在英国东北部建设新工厂,以备2013年开始在英国生产列车。由于新高铁电气化与非电气化区段并存,日立计划提供锂电池和柴油引擎混合动力列车。

  目前还不知道中国高铁是否有可能在英国新高铁的二期工程上有所作为。

  中国的优势在于价格,可以制造出不亚于欧洲标准的高铁列车,价钱只有西方公司的一半。

  但另一方面,速度有时也未必代表“优势”。从英国的高铁规划看,一期工程是11年,欧洲高铁通常是10年修建期,因高铁对路基的要求很高,路轨建成后需等待路基自然沉降,仅此就平均需要5年时间。

  国务院已经多次召集专家,讨论高铁安全问题,其间暴露出在国内高铁建设热潮中,抢工期的问题比较严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