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两会首日:个税改革推动社会公平
www.wforum.com | 2011-03-03 19:46: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1年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截至3月3日20时,对政协会议的召开传统媒体有报道410篇,网络互动社区对两会的议论非常多,许多微博与两会有关。

  今年两会,收入分配、物价上涨、户籍改革等成为代表、委员和舆论非常关注的话题。温总理日前与网民聊天时预告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近几天在网上舆论发酵。网民殷切希望,个税改革能照顾工薪阶层利益,有利于扶持和培育中等收入阶层,并起到调节高收入的作用。有网友别出心裁地建议:“月收入超过当地一平米房价平均数的,缴纳个人所得税。” 此条新浪微博被转发15618条,评论3792条。

  不少普通网友和网上“意见领袖”认为,在个税改革讨论声中迎来全国两会,提示政府有意从改善草根民众的生活就业等民生问题入手,改革收入分配,调整利益关系,缓和社会紧张,促进社会和谐。这很可能成为今年两会和政府工作的亮点。

  热点话题舆情分析:个税起征点

  个税改革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认为有必要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个税改革非常关注,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个税起征点提高是好事,现在物价、房价都高了,要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让绝大多数的群众分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商会副会长王永正的观点也获得了一些代表、委员的呼应。

  “在一线城市生活,2000多块钱维持自己的生活都很艰苦,还要交税就有点压力了。”身处广东企业第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兰仕集团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王龙霞深有体会。

  作为企业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商会副会长王永正也认为,将个税起征点定在5000元以上比较合理。“收入自我感觉不错的人交个税心甘情愿,如果日子本来就过得苦巴巴,再交个税,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因微博征集建议而被网友称为“微代表”的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表示,综合各位博友的意见和对个税实际情况的调研,他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个税的主要问题是起征点太低,最好能在我的工资水平以上。”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小济风趣地表达观点,一经南方日报官方微博发布后,立即引起网友回应,众多网友力挺张委员。

  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以上(67%)

  网友“月光”:在什么都涨价的当下,民众的负担日益加重,强烈呼吁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该提高到5000元。

  网友“猎手日记”:今天看了个税起征点的讨论,我觉得起征点应调至5000元。在大城市每月5000元工资,扣除必要的生活开销,孩子的花销,房租、水电费等,贷款买房的,所剩无几。

  网友“自由精灵的小屋”:如果我们的个税起征点定在5000元,还是合理的,大家除了供房子、车子、孩子之外努力工作,不生病,没有不良嗜好,还是可以感觉生活很幸福的。

  以按家庭总收入为标准(12%)

  网友“律师王隆彬”:个税应以家庭为单位来申报纳税。家庭的纯收入才能作为纳税的基础,应扣除房、车贷、社保费用等,再按每人3000元的扣除基本需求,余额部分再收税。

  网友“盛进飞”:我觉得个税起征点应该学习社保,每年根据前一年该地区社会平均工资的一定倍率(比如3或5倍)作为起征点,并且强烈要求以家庭为单位!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成员应该还要包括父母,也减轻独生子女的赡养负担。网友“Mia山带”:个税的收缴其实更应该与家庭的总收入做个平衡,比如家庭只有一个人工作,年薪30万,但负担父母、孩子、爱人总共6个人的生活开支,平均下来其实收入不高,却要交重税,这个很不合理。同样,两个人工作,各人平均20 万,税负却没有30万的重。强烈建议以家庭总收入计税。”

  各地因地制宜决定免征额(11%)

  网友“肯尼亚沙漠”:个税起征点非得要全国统一吗?每个省内的产业结构和消费水平的差别就相当大了,更何况全国?

  网友“贾雪丰”:个税改革根据各地方人均收入与消费比率制定分层次等级为好,特大经济城市就像人大代表所言5000元以上起征,大城市为3000元,中小型城市则逐渐递减,力尽做到人性化。

  个税免征点与物价联动(7%)

  网友“守卫帕台农”:个税起征点到底定多少,其额度应该跟CPI和恩格尔系数挂钩,不能凭空拍脑袋。在我们确定要上调的时候,按照当时的CPI和恩格尔系数,比照当年出台上一次标准时的CPI和恩格尔系数做调整。

  网友“edran”:个人所得税标准这样确定:月收入超过当地一平米房价平均数的缴纳个人所得税。

  改变各阶梯税率(3%)

  网友宿命论:每出一项政策,无不激起诸多争议。这次盛传“调高个税起征点”,如果果真实施,这项政策总归是好事儿吧。如果财政收入紧张,则可以改变一下各阶梯的累进税率,让高收入者多缴税。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