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卫生部长称:今年将全面推广儿童白血病免费救治
www.wforum.com | 2011-03-03 19:43: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的会议现场,全国政协委员陈竺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人之一。

  明年此时,中国医改将交上首张答卷,而正在进行中的2011年,又被称为我国完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3年任务的攻坚之年。

  大考即将完成。在这位卫生部部长的眼里,他对答卷满意吗?医改难点又在哪里?昨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式间隙,陈竺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

  医药费用控制成为卫生工作重点

  记者:2009年发布的医改文件中说,医改三年将投入8500亿元,三年医改任务即将完成,8500亿元投入会有缺口吗?

  陈竺: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这个,就是你要怎么看新增这个概念。

  记者:现在医疗方面的财政支出是否不足?

  陈竺:今年的财政力度应该说是非常大的。大家都注意到,我国医保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至200元,增长达到2/3。如果要让报销率提高,就必须要控制医疗费用。所以今年我们卫生部门把医疗费用的控制作为重中之重。

  记者:医改究竟是缺钱还是缺人?

  陈竺:财政投入非常重要,但也不简单是财政问题。

  整个医疗服务系统,有人力资源的问题,我国整个医疗资源总体比较短缺,特别是优质的医疗资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优质医疗资源不是那么容易培养的。

  记者:县级医院能不能纳入财政管理?

  陈竺:这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事情。对于县级医院,县财政、地方财政都在加大支持力度。大家知道县级医院担负着(全国)70%,9亿人的医疗任务,所以这一块如果改革能够出现突破,是非常利民惠民的。公立医院改革的任务很重,我们把县级医院改革作为一个突破口。

  60%基层已推广基本药物制度

  记者:一年来,你对医改的进展满意吗?

  陈竺:也满意,也不满意。

  记者:满意在哪里,不满意又集中在哪些方面?

  陈竺:满意的是,一个就是说,五项近期重点工作还是在扎实地推进。这也是有目共睹的。

  特别是保障制度的进步、基层的服务能力也在增强。公共卫生服务上,我们系统的同志们非常辛苦,一年来,我们人力没有增加,同时又要改革,这就涉及到利益调整,人又没增加,还把这么多的公共卫生问题落实了。

  另外,基本药物制度在60%的基层推广了,老百姓得到实惠,降低了30%的药价。

  记者:不满意的在哪些方面?

  陈竺:大家知道,我们这些年,一个是(卫生)“欠账”太多,特别在农村在基层,另外,公立医院改革实在是太复杂了,有些工作路线还不是太清晰。

  儿童白血病医疗保障水平全面提高

  记者:你认为公立医院改革哪些方面最难?

  陈竺:公立医院改革是世界难题,在我们国家,公立医院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四个分开”,“治理结构”等都不是特别简单的。

  另外,特别是面向基层的公立医院,像县级医院,它的能力还是不够;像总理今年提到了癌症、尿毒症都是我心里想着的事情。

  记者:这两项疾病会加入大病保障吗?

  陈竺:我们要做试点。讲到尿毒症患者,我们还有8000多个县级医院,连血透都不能开展,我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人,我希望每年只要说能够为群众解决几个大病的问题,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去年免费救治试点,今年将全面推开。今年我们想(在新农合上)以省区市为单位,全面推高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保障水平试点,并开展提高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等大病保障救治水平的试点。

  他们是弱势人群,我们有这个能力,有成熟的治疗技术,但关键服务要做上去,这就需要大医院支持基层,支持县医院,把能力做起来。

  但县医院做到二甲医院,这在很多地方谈何容易。所以我们也希望加快信息化的进程,形成远程医疗能力。

  医生多点执业政策今年将有较大突破

  记者:如何解决看病难?

  陈竺:这个还要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现在大医院支持基层也很重要,让群众对基层医生能够放心。

  记者:让大医院医生多点执业,这个能批准吗?

  陈竺:有些地方已开始做了,我们也在研究(相关)政策,今年会有比较大的突破。

  记者:如何解决基层医院能力的不足?

  陈竺:现在关键还是机制体制的问题,老百姓觉得看病还是不方便、人满为患,那还是要把基层强起来。

  那基层的医生一时又不可能强起来,怎么办?我们就想形成基层和大医院的纵向联合体,组成医疗集团也可以,或者是一种比较紧密的合作关系也可以。

  记者:公立医院改革上,地方也在探索一些模式,你如何来评价这些探索?

  陈竺: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实际上,不管走哪种路径,现在医院管理,都要走向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这样的体制。

  在我们国家、在其他国家也是一样,大医院和基层一定要良性互动,最好是直接利益捆绑的关系,最好是人员能上能下的关系。在基层,有我们最好的医生下去。

  记者:有委员说,研究了一年,也没有把医改方案看清楚,你对此有何看法?

  陈竺:我想,(医改)是一个艰辛的探索,大家都在努力,要那么容易解决就不是世界难题了。

  另外,民营医院作用的发挥,社会资本怎么结合,都是比较大的问题。

  鼓励名医与民营资本相结合

  记者:民营资本、外资想要进入医疗市场,这个今年能否增加一些改革力度?

  陈竺:其实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在做,我觉得民营资本现在进入医疗领域,它缺的不是资金,缺的主要是人才,建一个医院要有管理人才,要有一流的医学家,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

  记者:这方面放开会担心大医院医生流失吗?

  陈竺:我认为想多一些执业,就应该有比较宽松的政策。其实,我们也支持甚至鼓励一些医学大师去和民营资本结合。比如北京的道培医院,就是(以)我们陆道培 (微博)院士、血液学的著名专家(命名的)。

  记者:医疗市场开放能否把这个医疗费用降下来?

  陈竺:这个比较难说,在很多国家,民营医院提供的往往是比较高端的服务。在基本医疗服务中引入竞争机制,我想还是要靠公立医院。

  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将加强管理

  记者:去年很多食品安全问题与食品添加剂有关,为什么百姓如此不信任添加剂?

  陈竺:这当然是因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造成的影响,其实三聚氰胺还不是食品添加剂,这是有毒有害的物质,添加是犯罪行为。

  添加剂一般涉及到的是滥用行为,我们正在加强监管。有些没必要的添加剂,其实也应逐步地不用它。比如说增白剂,我们认为它没有必要性,群众喜欢使用原生态的面粉,干嘛要去增白。

  记者:会否采取更严措施?

  陈竺:大家都注意到刑法修改后,食品安全的犯罪打击力度加强了,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应该是我们政府,我们公共管理最基本的职能。

  记者:医药行业的十二五重点在哪里?

  陈竺:基本药物不仅是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也要提高,前一阵子我们刚颁布了新版的药品生产规范,我想一定要让人民用上放心药。

  语录

  县级医院担负着70%,9亿人的医疗任务,所以这一块如果改革能够出现突破,是非常利民惠民的。公立医院改革的任务很重,我们把县级医院改革作为一个突破口。

  不管走哪种路径,现在医院管理,都要走向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这样的体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