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驻华大使召开新闻发布会:军售困扰只是暂时的
www.wforum.com | 2010-02-07 01:32:11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日,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美驻华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展望2010年中美关系的发展,也回答了中国媒体关于美对台军售、中美贸易合作等问题。

     洪博培大使首先表示,过去的一年,中美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相互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共同应对一些国际性难题时,两国建立了坚固的信任与合作关系,两国之间也有很多人才的互通,尤其是在贸易以及投资方面。当然,两国之间还是存在差异的,在个别领域还存在分歧。接下来的一年对于中美关系是极具挑战性的,希望两国能够在更多的领域达成共识。

     洪博培大使在过去几个月访问了厦门、南京等城市,对此他表示,在新的一年,希望每个月都能有机会去不同的城市访问,而武汉是下一个目的地。洪博培说:“能够访问中国不同的角落,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是有益的,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住在首都北京,能够到其他地方看看,了解一下中国各地民众的情况是非常必要的。”美国最近的对台军售令中美关系紧张,这一问题在现场被媒体屡次提起。洪博培表示,他同意美国防长盖茨的意见,中美关系确实因为对台军售问题走了下坡路,但只是暂时性的。中美建交长达30年,两国关系在这30年中的演变是令人瞩目的。而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一个中国”理念,也是这30年关系中的一部分,这并不是刚刚出现的新问题。洪博培说,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些问题上已经取得了怎样的进步。相较于30年前,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变,30年前谁也无法想象两岸之间能够人才互通,能够直航,但现在这些都实现了。

     洪博培还谈到,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上的,是人与人之间诚恳的、心灵与心灵的沟通,中美两国应该继续展开对话,将各自的看法表达出来,并理解对方的观点,最终共同解决问题。他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核心利益,美国有,中国也有。我可以说,美国已尽最大的努力去了解中国的核心利益,但是毕竟我们两国拥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传统。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美国人很尊重你们的传统的。我衷心希望,在未来,中美之间能有更多的沟通、信任,以及出于自愿的对彼此的理解。”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两次提到中国,并表现出强烈的“危机感”,《青年参考》报记者就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与合作问题向洪博培大使发问,洪博培表示,中美两国肯定是同时存在竞争与合作的,美国与邻国加拿大同样也存在强烈的竞争,但这并不影响两国的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竞争与合作是相辅相成的,很多国家都很关注中美关系,两国在贸易、经济、安保等领域的合作或竞争都是引人注目的,“我认为竞争与合作是可以取得平衡的。”

     有中国记者提出,为平衡中美经济关系,同时为能够在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很多中国企业受到鼓励在美进行长远投资,哪些产业是尤其值得投资的?洪博培说:“美国是一个经常发生改变的国家,投资机会每年都不同,这一年可能是工程行业,下一年可能就是电脑软件,之后又可能变成生物科技,重要的是,我们对中美之间的贸易经济关系有信心。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新的一年,一定会有新兴产业,也会有新的投资机会,这对中国来说也是好事。”(记者 薛牧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