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报:大陆对台行动速度是何等之快
www.wforum.com | 2009-06-25 20:16:5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人报》6月22日文章 好莱坞曾有皮特和朱莉这对情侣如胶似漆,而亚洲有中国大陆和台湾。过去13个月,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关系发展速度令人称奇。中国或许对放松国外投资的紧急按钮犹豫不决,但是台湾的日益光彩夺目表明,它如果想要什么,大陆的行动速度是何等之快。

  这是一件对双方都好的事情。双方谈交易,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应放在首位。虽然对这种变化速度和中国潜在的经济统治地位,很多台湾人持有值得同情的保留态度,但现在真实的情况是,很多人倾向于两岸关系更近一些。

  随着国民党在台湾重又上台,大陆和台湾关系升温。此前,不断增强的“台独”倾向让两岸军事紧张关系迅速升级。随着两岸“三通”,所有一切现在看来是噩梦一场。由于效率提高,这些联系将为双方节省大笔费用。几乎每天都可以听到两岸各种合作的公告。台湾以出口为主的经济正陷入消退,失业在增加,急需中国大陆投资。下周,台湾将公布对大陆开放的64项制造业、25项服务业和11项公共建设部门的明细,并且会引入针对个人投资和建分公司或办事处的规章制度。开放并不是完全自由,至少现在还不是。

  的确,中国大陆公司投资目的是获得专门知识和经验。鉴于两岸的语言和文化关系,台湾是块绝佳的试验田。两岸通信企业的业务往来是未来业务的缩影,将是这种新型关系的优点的先期检验。

  台湾一直是中国大陆的一个主要投资商,中国最不想失去的就是台湾高科技工厂。中国迫切需要模仿台湾地区、日本和韩国的战略,它们成功地从部件的制造商和装配商转型为新产品、新技术和品牌的革新者和创造者。中国希望进入台湾企业会加速这一过程。

  台湾人会警惕中国糟糕但正改进的知识产权记录。因为中国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成千上万韩国人已经离开中国,将业务和投资带回家。但是韩国对中国的技术和年轻人文化有深远影响,他们担心两岸火热的爱恋。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一心要打破对华自由贸易的僵局。在他眼里,大陆和台湾的关系让人嫉妒。但克林近来变得现实多了,现在正寻求一种以部门为基础的双向对华战略,可能会有更好效果。

  上周,中投主权基金决定投资嘉民集团并利用其专业知识,同时中国政府承认需要更多外资。如果澳大利亚外交官员够聪明、政府人物够有创造力的话,这些应该有所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