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亚行贷款加剧中印边境争议 印媒欢庆外交胜利
www.wforum.com | 2009-06-25 00:17:42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士兵在共和国日阅兵式中行进

  据《国际先驱导报》6月22日报道:6月15日,亚行通过了涉及中印领土争议地区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年)》文件。消息传来,引起中国外交部的抗议,发言人秦刚19日郑重表示:亚洲开发银行此举既严重损毁了亚行的声誉,也损害了成员的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要求亚行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因此造成的恶劣影响。

  亚行贷款事件演变至今,在中印双方引发一场大波澜,确为各方始料未及。

  印媒欢庆“外交胜利”

  亚行通过的这项总额达29亿美元的贷款项目,其中包括对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的贷款援助。印度媒体一片欢呼,宣称是“多年不遇”的“外交胜利”。

  中印两国一直存在边界领土争议,印度却一直在搞小动作。1972年印度将双方有争议的“东北边境特区”改为“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以来,中国一直认为是非法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张永攀博士认为,亚行此举无疑将对于中国领土的主权造成侵犯。

  而印度媒体却弹冠相庆,《印度快报》16日发表文章称,“尽管中国反对,但印度仍然赢得了重大外交胜利,亚行会议上所有其他成员都支持通过向印度贷款 29亿美元的决议。”《印度时报》则非常关注中国媒体近期对印度增兵边境的报道,该报19日的文章引用了中国媒体的调查结果,即74%的被调查者认为“印度是中国的威胁”,以此呼吁印度不仅要在边境地区部署更多防卫力量,外交上还要态度更强硬、发声更宏亮。

  “幕后工作”印度做了不少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是以消除贫困为主要目标的亚行最主要的受援国,而中国作为亚行的主要出资人和在亚行执行董事会享有较大决策权的一方,从未因为中印领土争端而阻止向印度贷款。《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查阅了2002年以来的亚行对印贷款文件,期间出现过数次“阿鲁纳恰尔邦”的字样,但均出现于 “贫困指数统计”、“地区计划意向”等附件中,并未牵涉位于争议地区的具体贷款项目。

  问题出在今年3月,当时印度向亚行提交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其包括了向所谓“阿鲁纳恰尔邦”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洪水治理和卫生项目。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在亚行理事会会议讨论该贷款计划之前,中国利用相应权力迫使亚行推迟批准这项计划书。但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向法新社进行了澄清,“印度(的计划)是被董事会成员推迟的”。他没有提到中国也没有谈及细节,但他称“这是个误会”。

  然而,事实是向另一个方向发展的。据《印度时报》透露,印度高层召开会议做出决定,向亚行做出了措辞严厉的回复:坚决拒绝修改计划书,如果亚行坚持,印度宁可撤销申请,还将“重新考虑”与亚行的关系。

  《印度时报》称,印高层做了大量的外交努力。在亚行开会前一周,印财长莫克吉、外长克里希南共同商定,向亚行其他66个成员发送“意见说明书”,其中重点做了在亚行表决权比重最大的美国、日本及韩国的工作。印度甚至连巴基斯坦也不放过:印巴两国关系正值回暖之机,巴也在向亚行申请贷款,据称印度威胁,如果巴支持中国,印将在亚行阻挠巴贷款申请。结果,印度在表决会上大获全胜,包括巴基斯坦都站在了印度一边。

  印度媒体毫不讳言:美国的态度是决定性的。日本、韩国紧跟美国,当亚行第一、第二和第四大出资国意见一致时,第三大出资国中国也难以逆转形势。

  国际组织不应插手边界问题

  印度在边界问题上拉亚行下水,无疑将使“阿鲁纳恰尔邦”问题继续复杂化,把中印边界谈判工作牵入一个更深的胡同。这种制造舆论的手段早在英属印度时期就出现过。1914年,英国抛出所谓的中印边界“麦克马洪线”最早并不为人知晓。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就连英国人也忘记了,西藏噶厦(旧西藏地方政府)也不承认这条线。但英国人在1936年挑起的“华金顿事件”以后,大造舆论,才开始有了中印边界的争议,此后才争议逐渐扩大化,以至于形成今日中印边界争议局面。“从历史上看,印度每次挑起‘麦线’或者‘阿鲁纳恰尔邦’问题,都是希望从中获利,争取谈判的砝码。”张永攀说。

  而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介绍,自二战以后,国际社会上还没有类似国际组织插手干预两国领土争议的事情发生。以前在中国南海、东海、中印等边界的领土争议问题,即使在国际组织上有提及,也只是间接的提法,从来没有这样直接批准涉及领土问题的文件。“除非出现战争情况,否则没有国际组织愿意涉足两国间的领土纠纷。根据国际法规定,领土争议中的一国要想把涉及领土的提案提交至国际法庭仲裁,也必须通过另一国的同意,否则国际组织无权涉足两国领土争议。”

  贷款项目未“盖棺定论”

  亚行通过这项贷款议案后,《国际先驱导报》记者19日联络了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亚行总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亚行官员表示,亚行此前没有在该地区开展项目的经验,这可能正是印度得以浑水摸鱼将争议地区项目放进《印度国别伙伴战略》的主要原因。

  继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后,亚行向本报发来声明说,《印度国别伙伴战略》是经亚行董事会讨论通过的,亚行董事会对这一《国别战略》中的“总体发展方向”表示广泛支持。

  截至发稿,亚行尚未公布《印度国别伙伴战略》的正式文件,因此无法确定关于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项目是否包括在最终的文件文本中。一名熟悉内部情况的亚行官员表示,《国别战略》只是一种指导性文件,并不代表其中涉及的贷款项目一定会落实。

  同时,亚行对外关系部门负责人安·奎恩(Ann Quon)也向本报记者谨慎表示,《国别战略》中每一个具体的项目和规划,都还需要通过董事会的逐一批准。她还进一步指出,亚行的《宪章》要求亚行不干涉任何成员体的政治事务,在作出相关决策时只考虑其中的经济因素,亚行对任何成员体之间的领土争议问题不持立场。她说,亚行还将发布适当的指导原则,指导工作人员如何处理关于在争议地区开展活动的问题。然而,对于这个项目是否会最终实施,奎恩没有作出明确表述。

  印度出现理性反思

  亚行事件相关效应仍在发酵。部分印度比较冷静的观察家、媒体逐渐静下心来思考。

  印度某大报资深外交编辑不无遗憾地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如果印度考虑到中印大局,不纠缠于意气之争,顺台阶下,拿下一个项目或者略作名词修改、添加补注,就不会再有后来的节节升级了。

  《印度教徒报》在客观地报道中方的反应之后,也注意到两国高层有意淡化分歧,努力维护友好合作的气氛。亚行事件至今,印高层并未喜形于色。此前少数人就边境增兵大放厥词造成负面影响时,印度国防部、外交部也都出面平复。8月,两国特别代表还将就边界问题进行磋商。

  正如尼赫鲁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对记者称,中印两国关系总要发展,边界问题总要在两国之间解决。多边场合的宣泄不会有多大实质作用,只是媒体炒作、增强些虚幻的民族自尊心罢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