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媒惊叹中国厉害:又攻下大片战略纵深!
www.wforum.com | 2009-06-23 20:21:1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多年来,中国推行全方位外交成效卓著。但是除了东盟之外,中国在外交上并无任何更大的依托。上合组织与金砖四国的新兴力量组合,则使中国获得了从东亚到中亚进而远至东欧的大片战略纵深。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危机爆发,凸现旧的国际政治经济框架已经不再完全适应世界变化,新的力量顺应时势代之而起。上合组织与金砖四国的萌生与崛起,正是反映了世局的深刻变化,揭开了世界发展的新篇章。

  俄国中部名城叶卡捷琳堡,近日因先后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与金砖四国首脑会议的所在地,而受到举世瞩目。

  回顾八年前上合组织成立之初,西方世界无不投以讶异与贬抑的眼光。而今它已发展成为欧亚大陆上一个影响日益扩大,不可轻视的重要国际组织。它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是因为遵循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与“谋求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在反恐、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能源、环保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

  横跨欧亚大陆的国际组织

  上合组织在后冷战时期开创了一种新的灵活的国际合作模式。它既不是排他性的军事联盟,又非专业性职能的地区组织。它的合作领域十分宽广,它的大门向所有寻求合作者敞开。国不分大小,力无论强弱,位不在主次,只要愿意参加平等的国际合作,就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成为它的成员、伙伴或对话者。

  这一点在今年的峰会中特别显眼。除了最初的发起国中俄与中亚四国以外,还有观察员国蒙古、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新参加的对话伙伴斯里兰卡与白俄罗斯,以及自愿与上合组织相联系的阿富汗。今后如有更多的国家愿意前来登堂入室,也不会出人意料。

  峰会地点叶卡捷琳堡,是俄国历史上开疆拓土、权倾一时女沙皇叶卡捷琳娜的墓地所在。它在一定程度上象征了上合峰会的特点。

  因为这个城市恰好位于欧亚分界线上。4米高的花岗岩界碑东西两侧,分别用英语和俄语标明着“ 欧洲”和“亚洲”字样。在东经160.40度/北纬66.05度的分界线上,人们可以一脚踩在亚洲一脚踩在欧洲摄影留念。或者中午在亚洲吃烤鸡,一转身就跨过分界线到欧洲喝咖啡。

  现在上海合作组织已经从亚洲黄海之滨延伸到欧洲东部的第聂伯河。它的成员国面积为3000多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15亿,等于世界人口总量四分之一。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上合组织更加展现了它的生命力。中国慷慨解囊,提供100亿美元的基金为力量弱小的成员国解困,为上合组织加强合作推进发展增添了动力。

    金砖四国异军突起

  2001年,美国经济学家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BRIC)的概念。这回四国首脑初次聚会,使这个世界经济中新的力量组合更加引起全球注目。

  据统计,金砖四国的国土面积占世界十分之一,人口几乎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GDP和贸易量占全球贸易的七分之一。在美国债台高筑、深陷金融危机的时刻,金砖四国拥有多达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禁令人刮目相看。预计到21世纪中期,四国经济将超过英法等西方发达国家,与美国、日本一起构成世界六大经济实体。

  金砖四国不但拥有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而且具有无限广阔的经济发展前景,与改变地缘政治面貌的巨大潜力。在这次会议发表的文件中,金砖四国首脑表示要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推动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从体制上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对美利坚金元帝国的挑战,急于推翻与取代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但鉴于美国金融体制对世界经济所造成的严重危害性,这是举世共识的一个努力方向。

  综上所述,人们可以从上合组织与金砖四国的两次峰会中感觉到世界局势的重大变化。其中特别值得重视的是以下几点:

  一,从二次大战结束到苏联解体,世界变化经历了半个世纪。而从冷战结束到现在,只不过短短 20年。在这一代人的时间内,两超争雄让位于一超称雄。但为时不久就时势变迁,天下纷纷,群雄并起。独霸全球之心未已,多极世界隐然成形。金融危机爆发,凸现旧的国际政治经济框架已经不再完全适应世界变化,新的力量顺应时势代之而起。上合组织与金砖四国的萌生与崛起,正是反映了世局的深刻变化,揭开了世界发展的新篇章。

  二,西方世界的大国强权,不能永远占有分享世界资源与财富,权力与责任的首要席位,不能老是依靠他人的劳力和贡献来养肥自己。当它们的体系与政策不再能顺利运转,只能加害于人的时候,人们有理由要求重新分配财富与权力,建立新的力量组合,以求更新旧的国际体制来促进世界经济的平等与平稳发展。


  三,多年来,中国推行全方位外交成效卓著。但是除了东盟之外,中国在外交上并无任何更大的依托,而且东盟的重点主要是经济贸易,多数成员并非倾向北京。上合组织与金砖四国的新兴力量组合,则使中国获得了从东亚到中亚进而远至东欧的大片战略纵深。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毫无疑问,更加广阔的外交空间,必然意味着更大的外交成就。这是可以想见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