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媒哭了:中国文化“软实力”开始渗透日本!
www.wforum.com | 2009-05-13 03:38: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会见中国导演冯小刚,盛赞其执导电影《非诚勿扰》中多达半数镜头取景北海道风光,不仅宣传日本也宣传了日本旅游,这是4月底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展开30小时旋风式“访华之旅”中引人注目的举动。细细看来,作为中华文艺冰山一角的中国电影之所以能够引发日本首相的关注,应该说是体现了中国“软实力”在日本初露端倪。

  文章摘录如下:

  会见中国导演冯小刚,盛赞其执导电影《非诚勿扰》中多达半数镜头取景北海道风光,不仅宣传日本也宣传了日本旅游,这是4月底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展开 30小时旋风式“访华之旅”中引人注目的举动。细细看来,作为中华文艺冰山一角的中国电影之所以能够引发日本首相的关注,应该说是体现了中国“软实力”在日本初露端倪。

  文化价值的感召力可以看作是一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中国文化早在众多方面对日本社会的发展产生过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从以汉字为载体的佛儒取经到引进中国水稻栽培技术,推动日本农业生产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从日本经济界人士视《孙子兵法》为经商秘籍到日本社会高收视率的《三国志》、《水浒传》等中国电影;从中日不同版本的李白诗作《静夜思》到中国杂耍演变为日本忍者……。所有这些都是中日文化交流史凝聚辉煌的历史性见证。

  近年来,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向纵深迈进。人们开始发现,在与日本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电视广告中,几乎天天都有中国影视明星的面孔。譬如,与日本上户彩合作的大冢制药功能饮料广告中的成龙,作为日本某面膜品牌代言人、身着和服的莫文蔚,上海籍香港歌手、取代日本着名女歌星滨崎步成为化妆品AUBE的代言人的陈慧琳。

  毫不夸张的说,在日本,几乎每一座城市、每一处细节都能见到当今充满时尚文化元素的中国“软实力”的痕迹。与历史上中国文化“软实力”进入日本相比,那时多是日本人犹如遣唐使般主动引进,自我消化;如今则是中国积极主动,“销”进日本。

  我们还可以看到,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访问中国的时候,曾经前往孔子的家乡。那里,可以说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发源地,但传统的元素较多。如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北京会见电影导演冯小刚,可以说是对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一个侧面的欣赏与认同,其中时尚的元素充实。前者对日本社会的政治、思想、制度等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所以日本首相的“眼见为实”。后者对当今日本的旅游市场、恢复经济、人员交流十分有益,所以日本首相要传递一种感谢的心情。

  当中国人开始重视“软实力”的时候,麻生太郎首相会见冯小刚导演也给人有益的启示。对于在日本初露锋芒的饱含着现代中国时尚文化元素“软实力”来说,要做到“相看两不厌”,就应该谋求一种妥当的方式积极主动地进入并常驻日本社会,积极寻求这种“软实力”吸引日本的“点睛之笔”,认真思考如何让这种 “软实力”契合日本社会“点石成金”,从而提振中日关系的向前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