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萨科奇伤疤没好就忘了疼:中国“强硬”回击
www.wforum.com | 2009-05-13 03:24: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总统萨科齐一再利用西藏问题挑衅中国,激起中国人的强烈不满,因萨科齐执意要会见达赖喇嘛,中方不得不推迟中欧峰会,这是因为萨科齐的举动已经损害了会议应该具有的良好氛围。

  中国维护国家尊严因而是合乎逻辑的外交动作,引起了欧洲,尤其是法国一些人的“咤异”:中国“强硬”,中国“霸权”了。

  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历史。想想法国戴高乐先生,当时美国要压制法国研制核武器,力图削弱法国的国防自主权,用戴高乐先生的话说,就是要让法国成当“联盟的步兵”,戴高乐就以退出北约组织来回应。那时的法国是西方大国中受霸权欺辱最重的国家,因而它也是西方阵营中最理解中国人民为国家独立不屈服于西方压力心情的国家。1964年,在中国即将成为有核国家,西方舆论对此一片“咤异”之中,戴高乐领导的法国率先打破西方对中国的外交封锁,并与其建立外交关系。

  今天法国领导人似乎是没好伤疤就忘了痛。美国对法国的压力尚存,萨科奇就开始在中国国家利益最有痛感的地方“撒盐”,而中国人只表现出一点不满——并没有象戴高乐那样放原子弹或退出北约而只是推迟一个会议,这在萨科奇的眼里就成为了“问题”,欧洲的一些舆论就开始咤异了,这表明今天的法国政治家已失去了戴高乐时期成熟的政治经验,在欧洲的殖民统治已完全退出了亚洲的21世纪,却还在18、19世纪的亚洲梦游。

  法国历史上有成就的政治家,比如拿破仑、戴高乐,一定是对中国谦虚并尊重中国的人;反之,一个在中国面前自以为是的人,那他一定是一个政治上不成熟人,而目前的萨科齐就是这样的人。他在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这件小事上表现得颠三倒四,从中就可看出他朝秦暮楚,心无定力的风派性格。他接见达赖的举动,说明他不仅不了解中国,他其实也不了解法国,其重大的政治举动不象政治家,倒象个演员:只逞口头之快,根本不顾或不知道法国国家的长远利益。

  在法国历史上,且不说伏尔泰这些大思想家对中国的仰慕,就是拿破仑对中国未来的潜力也没有低估,并因此他才有了“中国睡狮”之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拿破仑说这话时欧洲人即将从北美洲退出,拿破仑知道欧洲退出亚洲也是迟早的事;他知道亚洲的崛起对法国是有好处的,这可以缓解法国遭受来自英国的持久压力。为了缓解除这种压力,拿破仑在1803年将路易斯安那买给了美国。对出售路易斯安那的目的,拿破仑自己说得明白,他说:“进入这片领土可使美国的地位永远屹立不摇,而我则为英国创造了一个迟早会挫其锋芒的海上对手。”那么,继而言之,今天的欧洲面临的压力并不是来自中国,而中国的崛起有利于世界多元格局的建立,象法国这样国家,只能从国际政治的多元制衡而不能从小布什式的单打独斗中获得好处。拿破仑和戴高乐都明白这一点,所以前者帮助美国崛起,后者帮助中国崛起,试想拿破仑和戴高乐若知道萨科齐这儿戏般的表现,他们肯定会痛心疾首地说,“小萨,你在政治上怎么与小布什一样不成熟呢?”

  政治上,尤其国际政治上的事并不是振臂一呼就可以了事的,心血来潮,只能演戏而不能为政。目前看萨科齐从奥运以来的表现说明他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中国当在战略上藐视他的反华动作,因为他是在胡闹;但战术上也要重视其行为将产生的后果,因为这涉及中国国家的核心利益,中国已有《反国家分裂法》,因此,在国家统一原则问题上,中国当寸步不让。

  目前法国萨科齐的作为,从一个侧面反应了西方国家战略能力在整体衰落,西方领导人在长期的“糖水”浸泡中其政治素质和治理世界的能力在整体下降。治理世界能力是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表现,国家战略能力包括战略文化、战略思维以及国家战略管理能力三个方面。目前西方从小布什开始其国家政治已沦落为儿戏,总统大选如海选“超女”,选出来的领导人表演能力超过实际能力,有许多直接就是演员出身。美国克林顿总统在科索沃打仗,国内民众则在后方津津有味地炒作“莱温斯基”绯闻,这说明西方的战略文化在“民主”的幌子下已相当程度地丧失了国家危机意识。911事件又唤起这种意识,但其智库人员多出身名牌大学,没有太多实战经验,且习惯于指手划脚,其战略思维具有浓重的“赵括”色彩。布热津斯基写的那本《大棋局》,说中亚如何重要,结果把小布什忽悠到了中东并碰得头破血流;布氏在书中说“对美国来说,俄国实在太虚弱了,不配成为伙伴;但如果只是作为美国的病人,俄国又太强壮了”,结果又如何呢?结果是普京在格鲁吉亚又狠又准地教训了美国,结果是美国在伊拉克失败及随后发生的金融危机。

  有人说中国在回应萨科奇反华行为表现的“强硬”了,其实,中国只是在外交上做了应当做的事,与政策上的软硬没有关系。国家统一是原则问题,这是任何一个有尊严的国家不许触动的政策底线。西方人认为中国“强硬“,这反应了西方的殖民心态还在作祟。他们还以为中国是“东亚病夫”,作梦去吧,今天的中国已是毛泽东之后的中国了。西方人热衷于在东方鼓吹甘地文化,要求并习惯于东方人打了左脸还要伸右脸,而他们在本国却是宣扬邱吉尔、罗斯福等。这是在对南方国家进行文化欺骗。20世纪以来的东方历史表明:东方文化的本质是独立自主和人的尊严,是毛泽东、卡斯特罗、格瓦拉等带给他们国家和人民的那种不屈霸权的精神和极富辩证思维的外交艺术。

  目前,南方国家一些人的思想也被西方的殖民文化忽悠倒了。西方渲染中国威胁论,这些人也因此认为中国外交应该“低调、温和”,发展军力要“谨慎”。低调没有错,但问题是低到什么程度。西藏、台湾主权问题都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是不能突破的原则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要有让别人明白的底线和原则,这也是对国际社会负责的做法。如果其他国家不知道你的底线在哪,也就不能怨人家对你“挑衅”了。中国外交应该给西方国家划一条底线,比如在台湾问题上,中国的底线就十分清楚,美国因此也不会轻易作出根本挑战这条底线的举动。这次中国对萨科奇反华举动也是在给他划出一条外交红线,让他知道有哪些问题涉及不容讨论的中国的核心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