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华尔街日报》:三个强国的准联盟让中国靠边站
www.wforum.com | 2009-04-13 20:43: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8日文章]三个强国的准联盟让中国靠边站(作者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马克·哈特菲尔德政治学院副教授布鲁斯·吉利)

    全球自由秩序的威胁通常认为来自非自由国家。因此,中国的制度和外交政第现在才如此引人关注。

    但是,当前世界秩序面临的更迫切挑战可能来自三个让人想像不到的国家:这三国拥有完美的民主背景和深远的全球影响力。它们是印度、巴西和南非。自2003年以来,这三国在外交政策协调方面开展不为人注意的试验,向国际体系提出微妙但可能影响深远的挑战。

    这三个强国的准联盟对国际体系及其主要保证人美国都有重大影响。然而,一个同样重要、但并非有意为之的影响是对中国大国野心的破坏。剥夺中国代表发展中国家的说法,这新的三国合作可能使中国在国际事务的讨论中靠边站。

    印度、巴西和南非对话论坛(IBSA)发源于南非,2003年6月,三国外长在巴西利亚宣布三国集团成立,呼吁加强国际机构处理发展中国家关心的贫困、环境和技术等问题。马德里智囊机构国际关系与外交对话基金会的萨拉一莱亚·约翰德索萨说,从那以后,三国以“全球层面发展中国家发言人”的身份不断得到支持。

    2003年,IBSA初次显示影响力:在这三国的劝说下,21个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阻止世贸谈判坎昆会议在富国农业补贴问题上达成协议。除贸易、能源和发展计划,IBSA还在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到国际刑事法庭对苏丹总统巴希尔的起诉等问题上表这了共同立场。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学会的阿尔温德·古普塔说:“IBSA尽管是作为对话论坛建立的,却迅速成为一种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不情愿地加入了坎昆联盟。但从那以后,中国一直处在IBSA之外。中国很可能继续待在外面。

    这是因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与IBSA要扩大安理会、使之体现全世界穷困观点的理想冲突。中国口头上呼吁国际事务民主化,事实上这却会给中国带来损失。因此,中国决定走自私自利的道路,这使其代表世界大众的说法失去可信性。

    在如何看待全球化的问题上,中国也与IBSA不合。中国在IBSA之外的另外—个原因是:中国无法改变。中国不是民主国家。IBSA成员指出,它们都是“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