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学者加藤嘉一 :中国又胜利了!
www.wforum.com | 2009-04-06 00:45: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日,中国和法国的外交部共同发布《中法新闻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在相互尊重和重视彼此根本利益的基础上”,中国终于同意恢复与法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关系,而法国也终于回到“戴高尔将军做出的决定上面”。根据互不干涉内政原则,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l'indépendance du Tibet(西藏独立)”。中法之间围绕西藏问题而展开的冷战,到这一天正式结束了。而这一象征性的日子,距离2008年3月25日法国外长库什内发表“ 不能容忍中国对西藏的‘镇压’”的政治立场,几乎刚好一年。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公报》发布以及有关报道的日期――恰好是愚人节。听中国朋友说,几乎在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有媒体根据时事编造一些有趣的假信息。而今年的4月1日,法国在外交上似乎处于很强势的地位。萨科齐总统甚至表示,如果伦敦G20峰会不接受他的意见,他有抵制这一峰会的可能。对世界形势的和谐发展都采取如此强硬的总统,竟然此刻对中国做出让步,结束了一场中法冷战。在我看来,这条简直像“愚人节新闻”。

然而,这并不是一个玩笑。《公报》同时来自两国外交部的官方网站。经过“抵制奥运会”、“抗议火炬传递”和针锋相对的“抵制家乐福”、“抵制路易威登”、“抵制巴黎旅游”、“抵制空中客车飞机”、“抵制中欧峰会”等风波,这回,法国做出了实在的让步。它意味着,欧洲各国在西藏问题上的“神圣同盟”被它创始国打破。这回,中国的民族主义者们应该感到“高兴”了吧。

我认为,苛求萨科齐总统是不对的。他有他自己的国家,他的国家有本身的利益和问题。与中国一样,内政与外交之间无时不有地存在着深刻的矛盾。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下,法国经济也出现了不小问题。在最近国际新闻中,法国的名字总是和罢工、银行丑闻联系在一起。毋庸置疑,外交政策上的“强硬”和“ 让步”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关于此次法国对中国的让步,我们不应该从“道德”或“正义”的角度进行研究。真正值得研究的则是长达一年的“ 中法冷战”期间,中国人的身上发生的改变与思考。

在我印象中,2008年3月以前的中国人比如今抱着更多的忧患意识、更谨慎的信心和更丰富的观念,对于“努力融入世界”、“认真扮演国际社会的利益攸关者”也更有兴趣。当时在中文网络上还始终存在着“该不该办奥运会”的争论。网民从国家发展阶段、现代化水平、国民素质、投资、基础建设、电力分配、水资源、安全保障和台湾突然宣布独立的可能性等多种角度,激烈讨论了举办奥运会的合理性问题。

因奥运会的接近而逐渐放松管制的网络,也为这些争论提供了可靠的平台,使得这场具有跨世纪性质的大辩论连续进行了好几年。据说,这种争论围绕着每一届奥运会都会发生,2000年我观看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对此产生过类似的认识。这次在北京也产生了熟悉而亲切的感觉。可以说,对于任何一个有能力和容量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来说,这种根本性的争论都是非常正常,非常必要的现象。这本身也说明,中国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融入国际社会。对此,中国人应该感到“高兴”。

不过,这一切在“那个3月”以后被改变了。接下来的事态变得越来越戏剧化。虽然西藏事件发生在3月,但真正让大家感到不安的是奥运火炬接力开始以后的事件。由于2001年的中国领导人似乎对本国的国际形象抱着极大的信心,所以中国早就确定了在全球传递火炬的计划。然而在2008年,尽管第三世界的国家始终“尊重”中国,但在欧洲和美国等待着中国的却是来自政府和民间的刺激、反抗、甚至侮辱。发表声明“不能容忍中国对西藏的镇压”的高官,和高喊 “Free Tibet”的街头抗议者,让中国人头一次真实地感到自己被排除于发达国家之外,无法进入他们的圈子里。

而在那之前,中国人始终都有通过自己的高速发展,“超英赶美”,进入那个圈子的梦想。面对梦想的破灭,中国人感到“不高兴”。这种“不高兴”本身是对孤立的本能反应。中国人对待“不高兴”的方式充满着中国特色。感到“不高兴”的中国人的脑海里,“义和团心态”是从未消失的,近年甚至呈现着“重新崛起 ”的态势。“何时走出自卑”也许是中国人“和平崛起”的前提所在。

今天的中国既不是一个政府控制全民意志的全体主义国家,也不是一个媒体可以完全自由发表言论的后现代国家。事实是,中国民间的情绪总是积攒着,官方则必须依靠流传了无数年的统治艺术加以“引导”。一旦引导失灵,民意就有“崛起”的危险。而在2008年,在强烈的刺激之下,中国的民意已经没有保持沉默、低调的可能性了。政府只好把这股破坏力强大的水流引到自己的对立面去。于是,舆论形成了一股“反西方”的水流。

2008年3月,外国媒体在拉萨事件上的“错误”报道被中国人关注、抓住,有些人还成立了专门的反驳网站。在街头抗议中起了很大作用的各种NGO组织也被中国人重视起来。对于利用西藏问题巩固内政,展开外交,态度最积极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则遭到中国人前所未有的长时间冷遇。

在采取这些报复措施的同时,中国人惊奇地发现自己作为一个民族,在一个政治问题上取得了空前的团结一致。这种一致性让中国人的自信心迅速增加了起来,并反过来鼓励政府和西方急需“僵持”下去。于是,为其一年的冷战开始了。

在这一年中,中国人的信心每一天都在增加,甚至膨胀,与世界的沟通却正在减少。今天,如果中国人的自我认知是“目前融入世界的条件还不充分”,那么“有信心而不高兴”的同志们持有的观点应该是“要在没有基础的情况下,强行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对相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中国人来说,这场冷战的结果是明确的。一方面,连西藏问题上最活跃的法国都能在这个时候做出让步的话,其他欧美国家就更没有理由接替法国成为被强大的中国冷落的对象。另一方面,中国的地方当局用“软硬兼施”的办法逐渐消灭产生“藏独”的空间,而达赖喇嘛的生命也在一天一天地减少,“尘埃落定”的一天似乎不远了。

但此时此刻,对中国人来说,认识到冷战的结果或者欢庆胜利,都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重新认识自己;请问,“我是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