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卫报》:G20没有欧洲,中美玩G2
www.wforum.com | 2009-03-27 11:19: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洲用了十年时间也没能让自己齐心。美国和中国可能最终以G2的形式走下去

  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周将抵达伦敦,届时他将发现世界峰会少了一个强权的身影:那就是欧洲。G20峰会上,有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欧盟的代表,但情况却是:有很多欧洲人,但没有欧洲。

  面对这场自欧洲融合进程开始五十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和经济危机,欧洲的回应是虚弱而分裂的。

  中国和美国都拿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方案。而到目前为止,欧洲拿出手的东西简直微不足道。法国经济学家巴维莱兹(Nicolas Baverez)最近估计,欧洲的刺激方案约占GDP的1.5%,而美国的占12%. 然而尽管如此,欧洲人却从事两项特色活动:相互之间斤斤计较,并挑剔美国人。

  欧洲团结甚至没有扩展到其他欧洲人。上周,欧盟各政府仍然在布鲁塞尔争论如何分配那可怜巴巴的50亿欧元基础设施基金。法国推出有意遏制欧洲单一市场公平竞争规则的刺激方案,但它并非独例。至于东欧贫穷的堂兄弟基本上要自己照顾自己——不过富裕的西欧将优雅地和 IMF说情,让它多照顾一下东欧。

  奥巴马的欧洲之旅还将包括外交和安全政策。在这方面,欧洲就更谈不上团结一心了。平心而论,欧洲人齐心施展对伊朗的外交,不过美国要求加大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欧洲的团结能否保持下去还是一个问题。在奥巴马议程上的大问题中,大部分没有欧洲的事,只有个别的欧洲国家。

  和第一任期时的布什不一样,奥巴马在思想上和务实方面更加倾向于和一个更加强大更加团结的欧洲合作。但连他不能和一些并不存在的事物合作啊。

  回顾过去,可以发现欧洲花了十年时间也没能让自己齐心。当初雄心勃勃的欧洲宪法计划如今变成温和得多的里斯本条约,但里斯本条约的命运仍然取决于爱尔兰人的表态。如果我们用于宪法讨论的时间可以腾出一半来协调我们在现有条约下的行动,我们如今的境况可能会好些。

  无论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不会把欧洲视为一个单一的、团结一致的伙伴。G20似乎被接受为全球集体行动的新制度框架,至少在金融和经济政策方面如此。但它仅仅是框架。要这样一个框架起作用,需要大玩家在幕后的战略联合。于是,在北京和在华盛顿,越来越多关于 G20内的G2的讨论。G2意味着美国和中国。然而,经济规模和美国相当的,不是中国,而是欧盟。尤其是在经济政策方面,战略联合应该是G3。但欧洲在哪里呢?(作者 Timothy Garton Ash)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