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国《中央日报》:中国可怕 别被中国“牵着鼻子走”
www.wforum.com | 2009-03-27 01:21:38  韩国《中央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中央日报》3月25日文章:韩国式“动态性变革”与中国式“变化”共存的唯一道路   笔者在上海采访时想起了爱因斯坦。在笔者看来,中国的力量同样可以用相对论来解释。中国的“质量”(经济规模)已跃升至世界第三,在国际舞台上分量越来越重。更可怕的是中国的发展速度。中国的变化十分迅速,以至于我们很难追上。

  上海明年将举办世博会,这座城市正经历着脱胎换骨的变化。新高楼拔地而起,道路也在建设中。以世博会为契机,上海发展将提升一个台阶,以其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圈正成为亚洲最大的产业带。

  从中国经济的基础同样能感受到“质”的变化。中国抓住全球性经济危机的机会,将此前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经济结构转变为内需主导型经济。面对危机,中国特有的“变化的哲学”正散发出光芒。

  如果说中国正在发生“变化”,韩国则正经历着“动态性变革”,但中韩的变化性质并不相同。中国经济的变化会持续下去,并具有强烈的能动性倾向。韩国的变革则是间歇性的。一旦势头兴起就会突然出现,但转瞬又会消失,因此“变革”很难战胜“变化”。

  尽管如此,近年来韩国还是很好地应对了中国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中国制造产业飞速增长,韩国很多企业将生产基地转移到那里。 2000年后,很多韩国品牌越过万里长城进军中国市场,骑到了中国这只迅速长大的老虎背上。那未来如何呢?在黄埔江畔,一位韩国企业人士表示:“稍有不慎,韩国就会沦落到需要讨好中国来求生存的境地”。他担心如果韩国赶不上中国变化的脚步,就可能被中国牵着鼻子走。

  我们不能一味批评这是过激想法。近年来,韩国之所以还能在中国面前保持发言权是因为有资本和先进技术。但提到资本,中国现在的钱已远远超过韩国。韩国的技术优势还能保持多久也是未知数。不仅如此,中国以全球经济危机为契机正发展成更强大的国家。不论外界如何评论,中国都会走自己的路。

  提前判断中国的发展方向并开发领先一步的技术,这是韩国的任务,也是实现“变革”与“变化”共存的唯一道路。中国不会伸出手来和没有技术优势的韩企做朋友。“难道我们要让后代承受‘被中国牵着鼻子走’的痛苦吗……”那位企业人士带着点醉意,望着繁华的浦东金融街夜景,发出这样的感慨。 ▲(作者韩友德,张尹珠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