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美国国会给WTO迷一耳光
www.wforum.com | 2009-03-26 12:06: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年加入WTO的时候,一个最主要的话语,就是“融入国际化市场”,为什么要融入呢,因为“自由”,按照通常的理解,设立WTO框架的目的,就是实现“自由贸易”的宗旨,给咱们的印象就是,加入WTO之前,美国国会每年都要审议一次中美贸易问题,然后在审议中提出诸如“人权”呀、“民主”呀、“自由”呀、叽里咕噜呀…,又着急跟美国做生意,怎么办?WTO提供了一个令人向往的框架,在这个框架内,“追求”国家对进出口贸易不加干预和限制,允许商品在国内外自由输出和输入。通过自由贸易鼓励竞争,让价格机制自动调节供求,以充分利用资源,这样一个“最高理想”。

中国为什么要参加WTO呢,贤达和专家们说了,因为“比较优势”,“比较优势”理论认为,自由贸易可以促进国际分工,使各国都可以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通过对外贸易而相互获得各自的比较利益。据说,在自由贸易体系下,可以有效的配置资源,减少资源浪费,降低产品成本…。

那么,中国的“比较优势”是什么呢,恐怕一是有一个庞大的市场,比如,中国5%的家庭拥有社会60% 以上的金融资产,就这帮人的绝对数量而言,数以千万计,比起中国13亿人口,微乎其微,而对于发达国家的商人、特别是高档奢侈品商人,这帮人的数目,抵得上欧洲一个小国的人口,所以,中国成了世界上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二是中国有数以亿计的廉价劳动力,像服装加工业、低端制造业这样的需要大量人工劳动的行业,中国的“比较优势”太明显了,光是农村出来打工的廉价劳动力的数目,差不多等于美国人口的一半了。

美国的“比较优势”就不用说了,“高科技”、“知识产权”…,比如美国的波音公司与欧洲的空客公司瓜分了世界的大飞机市场,中国人要坐飞机,中国自己不能生产大飞机,就要服从美国的 “比较优势”,美国人要穿牛仔裤,美国制衣业的人工工资太贵,就利用了中国的“比较优势”。双方的资源这么一“有效配置”,中国生产一亿条牛仔裤,换得美国的一架大飞机。还有,美国的一家著名户外运动品公司,因为知识产权的“比较优势”,一件户外运动衣,卖 1千多美金,只付给中国生产厂7美金。

WTO 的好处,据说还有“产业演进”,依照西方发达国家的道路,遵循“劳动密集型产业----资金密集型产业----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这样一条道路,“总有一天”会“发达”的。但是,现实告诉人们,世界的资源是有限的,美国的“比较优势”令其过上了“借债度日”,潇洒不已的好日子,美国3亿人口,消耗了世界原油产品的50%,如果有一个人口比其多数倍的国家,从WTO这条“光明大道”走来,也过上那种高水平消耗资源的日子,“资源配置”冲突了怎么办?草民想,美国人不傻,美国人可能私下偷着乐,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儿,通过一个什么“自由贸易”体系,就培育出一个“资源配置”巨头来跟美国争食,门儿都没有。所以,WTO也不例外,规则的控制者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而这些少数者,成了WTO规则事实上的“主人”,而美国正好是WTO中执牛耳的国家。要加入 WTO,先要看美国的眼色。

当年的所谓“入世谈判”,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极为艰巨,其实就是卡在美国身上,历经 13年之久。美国认为中国应按照“市场经济国家”开放这个领域、开放那个领域,咱们争辩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要延缓这个领域、延缓那个领域。当年的谈判代表龙永图先生回忆中美双方“终极”的讨价还价的时候说:“当美国人抛出前三个问题时,总理都只有一个回答:‘我同意’。‘我着急了,这不是要全盘放弃嘛!我不断给朱总理递条子,写着‘国务院没有授权 ’,没想到朱总理一拍桌子说:‘龙永图,你不要再递条子了。’我当时真没面子。‘想不到,当美方抛出第四个问题时,朱总理说:‘后面四个问题你们让步吧,如果你们让步我们就签字’’。”(人民网)但是,好像在美国人、欧洲人看来,WTO的规则对他们有利的,他们就强调,比如不断对中国生产的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的商品提起仲裁,中国已经输了几个仲裁了。而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几乎都是国外品牌,包括美国三大品牌,中国的食用油市场已经被外资控制,中国的金融业不断被外资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中国的一些知名的伪“民族品牌”(在境外注册的在境内赚钱的)企业,不断被外资鲸吞兼并,中国的两个具有世界级规模的金矿,被外资完全控制。这些,好像WTO没给中国起到多大的保护作用。就这样,美国、欧洲发达国家,还不肯承认中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这回,咱们又倒过来争取“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了,为什么呢,该开放的,都开放了,西方们还不依不饶地说“不够”,不争取不行。

金融风暴没来之前,WTO在美欧手中就像是一卷“双面胶”,中国的“比较优势”大的领域,比如中国的制鞋业、制革业、制衣业、小五金业、加工业、家具业…,美欧们就要用 “反倾销”规则粘过来,让你动弹不得;美欧们“比较优势”大的领域,如金融业、粮食流通业、高端制造业…,美欧们就用“市场开放”规则粘过来,还是让你动弹不得。甚至在中国准备收购美国一家濒临破产的石油公司的时候,WTO“双面胶”不用了,赤裸裸地用政治规则了,说“国家安全”了。

金融风暴来了,始作俑者是美国金融业,帮凶是整个西方发达世界的金融界,这还不算,最令人惊讶的是,WTO的规则掌控者们开始动手拆WTO这座涂满“公正”、“自由”、“优化配置”华彩的牌坊的支柱了。

中新社报道: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今日(2月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加深影响,有的国家在刺激经济的方案中提出了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条款,我们对此深感忧虑。姚坚介绍,受国际金融危机加深影响,一些国家出台了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措施,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滥用WTO规则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主要是指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殊保障措施(即“两反两保”);二是使用传统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如有的国家提高了进口关税,采取禁止或者限制进口、技术性贸易壁垒等。

商务部发言人的语言很克制,只是说“一些国家”,哪个“一些国家”呢,就是WTO架构中的强势群体,美欧们,因为“一些国家”内部政治、经济的需要,就要扫除一切“障碍”了,哪怕是WTO这座给美欧们带来无数好处的牌坊,也不在话下了。

最为轰动的,无疑是众议院日前在经济振兴方案中添加条款,要求获得振兴款的公共工程,只能使用美国制的钢铁。就是所谓“买美国货”条款,这一条,立马引起欧洲、加拿大等“同一条战壕的哥们儿”的强烈反应,美国人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把条款稍微修改了一下,叫做:“本条款落实法律时,必须符合美国在国际协议下所负义务”。而且,这一修正涉及的范围极为有限,欧盟、加拿大、日本以及其它和美国政府签有互惠采购或贸易协议的伙伴,可依此但书,参与并受惠于美国的振兴方案。与美国没有这类协议的如“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则分不到一杯羹。

WTO迷们不知道有没有被美国政客的这一记耳光抽明白:在自身利益面前,自由市场、自由贸易算个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