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朝鲜日报:韩剧丑化中国令人愤怒 韩剧何必惹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3-26 10:46: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5日,韩国媒体朝鲜日报专栏评论刊登评论员文章,题为:韩剧何必惹中国
 
内容如下:
 
最近,韩国一家电视台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该隐与亚伯》再次成为中国网民愤怒的对象。该剧2月18日始播,每周两集。3月4日播放到第5集时,中国观众,即使是该剧主演之一苏志燮的铁杆粉丝也按捺不住满腔怒火,痛斥韩国影视剧诋毁中国形象,并纷纷在网上发帖宣布“拒看”。
 
有人说中国网民中愤青很多。但笔者以为,在愤斥韩国部分影视剧方面,愤青们却是带着一定理性的。因为该剧有关中国的部分竭尽所能地将中国描写成一个破烂、贫穷和落后的国度,将中国人描写成卑微、野蛮、贪婪、肮脏、无知和愚蠢的民族,如此刻画中国及中国人形象的目的则是突出韩国先进、繁华和韩国人伟岸、善良的一面。最重要的是,剧中带有强烈的政治意图,有意夸张和捏造中国监狱惨无人道地对待脱朝者。
 
中国媒体3月13日刊登“韩剧再次丑化中国”的文章后,韩国媒体反应比较强烈。有韩国媒体忧虑说,韩国相关电视台继续播放刺激中国的报道,导致 3/4的中国人认为韩国媒体涉华报道不客观,引起“嫌韩情绪”极速上升,从而成为韩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绊脚石。不过,也有媒体颠倒顺序地报道称,中国批判性的媒体报道出来后,愤怒的中国网民强烈驳斥韩国,甚至敦促开展抵制韩国商品的运动。最令人费解的是,有媒体称,中国的某家大报是煽动“嫌韩情绪”的先锋,此次又来修理韩剧《该隐与亚伯》。
 
韩国影视剧为何一直喜欢将丑化中国的素材作为电视剧的题材?令人遗憾的是,韩国相关电视台至今仍不知问题的严重性,反而颠倒前因后果,不将丑化中国当回事。韩国媒体援引相关电视台人士的话辩解说:“电视剧是虚构的。电视剧就应该被视作电视剧,真不理解中国媒体为何老是找茬?”
 
实际上,韩国前些年拍摄的经典韩剧也都是虚构的,但正是这些虚构的爱情故事打动了无数个中国观众,在中国掀起了一股强劲的韩流。很多人因此成为韩流明星的狂热粉丝,对韩剧如痴如醉,对韩国充满各种憧憬。在韩中国留学生成倍增加,访韩中国游客持续增长,这些恐怕都少不了虚构的韩剧的功劳。如今出现了韩国媒体甚至官方担心的“嫌韩情绪”,显然同韩影视剧近来的频频挑动有关,也同在韩中国人遭遇的各种歧视待遇和遇到的幼稚提问有关,诸如中国是否有中秋节之类的。因此,中韩民间出现今天的摩擦局面不能不说部分责任在部分韩国媒体身上。
 
笔者和绝大多数中国观众也都赞同,电视剧的确就是电视剧。电视剧不是教科书,不用完全忠实于历史和现实。但是,任何一国的大众媒体都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这恐怕是无需反驳的。如果相关电视剧误导了民众对他国的认识,特别是这种传播是有意歪曲,就难以将这种做法正当化了。换句话说,即使媒体没有这种正义的社会责任,媒体也应客观地、公正地描述中国,而不应一味通过丑化、歪曲或者负面描写中国来吸引韩国观众的眼球,同时却刺激中国人的观感。如果韩国部分媒体坚持这样做,不仅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也不利于中韩关系的长远、健康发展。
 
试想一下,如果中国媒体,特别是影视剧如此丑化韩国,韩国国民或媒体将作何反应。中国媒体只是做了被动式的反应,韩国媒体和官方就已经给中国民众套上了“嫌韩情绪”的帽子,但却不去反思事情的前因后果。记得也有不少韩国官方和非官方的朋友总是嘱咐笔者正面报道韩国,这种心情恐怕是期待中韩关系健康发展的人们的共同心声。不过,笔者的第一反应是,没人愿意丑化韩国,也没有必要丑化韩国,更无人有意歪曲韩国来刺激反韩情绪,但前提条件是韩国也应这样做,否则将陷入永无休止的恶性循环之中。
 
韩国媒体和民间电视剧制作公司如此描述中国显然不是个案,而是一种普遍现象,此前也出现过多部歪曲、丑化和贬低中国的影视剧,中国观众则用“雷片”来嘲笑。韩国一些电视台的偏执是多种原因相互作用造成的。首先是对中国的成见,似乎中国就应该落后于韩国,否则内心接受不了。其次是意识形态的极端偏见,似乎中国是共产主义妖魔,生活在这种社会的人都是精神变态者。再次是强烈的自负心理,通过同中国的比较以显示韩国的高尚。最后是迎合大众需求,因为韩国大众对中国的认识水准与剧情一致。
 
笔者倒是认为,韩国媒体和大众可以不了解中国,但却不能只了解负面的和片面的中国。笔者也不奢望韩国媒体去完全报道中国好的一面,做中韩关系的宣传大使,但是却想呼吁韩国媒体不要有意丑化中国,不要妖魔化中国,而是尽量客观报道刻画发展中的中国形象。因为妖魔化中国的最终受害者恐怕不仅是中国和中国观众,这对韩国来说同样有百害而无一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