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欧洲时报:美元神话以为继,各方将宝押在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3-26 01:19: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欧洲时报》2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曾几何时,美国强大的经济地位使其货币等同黄金,以至世人称之为美金。但随着世界局势发展,经济格局已有天翻地覆变化。美国借贷挥霍和迫使债主国货币升值的做法一方面固然在转嫁负担,同时也大大削弱美元地位。美元点纸成金的神话难以为继。

文章摘录如下:

为应对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二十大国集团(G20)决定于四月初在伦敦召开峰会。准备到场唱主角的欧美列强各自开出了拯救世界经济的药方,美国强调当务之急是以最大力度拿出重振经济的方案,欧盟则高喊要确立金融市场管理的新制度,至于在欧洲鼓噪一时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则退居遗忘的角落。

殊不知,现存货币体系恰恰是造成这场空前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若不彻底改革,则任何重振措施所能拯救的都不过是建筑在脆弱的、严重不平衡基础上的市场。为此,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要求全面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旨在保护自身的正当利益,避免重演因此而造成的经济危机。

毋庸讳言,65年前确立的国际货币体系在很大程度上正是这场空前危机的症结所在。在这一体系中,美元的霸主地位使美国得以毫无节制地借贷挥霍并将负担转嫁到他人身上。根据西方经济学家的计算,在1972年至2007年这35年间,正是靠了美元这一“点纸成金的魔术”,美国累积负债达8.38万亿。

这样比例的重负任何国家都承受不起,而被掏空的美国巨人却能依然不倒,因为外汇市场、原材料及能源交易仍然离不开美元,各国的外汇储备甚至私人储蓄仍以美元为主。用美国人自己的话说,这是“洗钱”的好渠道:中国人要卖东西给美国就得答应借钱,美国再用借来的钱去沙特运油装满自己的油箱。

曾几何时,美国强大的经济地位使其货币等同黄金,以至世人称之为美金。但随着世界局势的发展,经济格局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美国的借贷挥霍和迫使债主国货币升值的做法一方面固然在转嫁负担,但同时也大大削弱了美元的地位。按照布雷顿会议确立的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一盎司黄金应值35美元,而到现在每盎司黄金的均价已突破1000美元,也就是说美元贬值了28倍。

与此同时,美国私人和公共债务的总和也创下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350%的新高,并且仍在借贷高速道上疾驰。为解燃眉之急,美联储的新招是购买天量国债(因为其主导利率已几乎降至零,这方面已无回旋余地),这等于在开足马力印钞票,美元自然应声下跌,而且难免引发新一轮货币贬值大战。

在这场混战中,因各方将宝押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上,使人民币成为强势货币的趋势愈加明显,导致中国出口贸易受到进一步打击以及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市场价值不断缩水。作为出口大国和美国的最大债主,中国的担心和维护自身利益的愿望理应得到尊重。

从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呼吁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考虑和制订其重振计划来看,美国推行不计后果的所谓救市措施在使美国经济中长期承受巨大风险的同时,势必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利益。

从目前来看,美国的回应不是做表面文章(美国国债是最保险的投资),就是倒打一耙(指责中国外汇储备造成贸易不平衡,借此迫使人民币升值),而病入膏肓的现存体系不改变,美国势将延续转嫁负担的伎俩,继续向全世界出口债务,而急于扳本的金融机构难免重蹈覆辙,新一轮危机难免再度降临。这就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要在二十国峰会上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原因。

随着欧元的巩固及中、俄、印、巴等经济体的崛起,丧失相应经济实力支撑的美元霸主地位难以为继,点纸成金的神话面临终结,而以世界经济现实为基础的多元货币新体制呼之欲出。

在应对危机、重振经济的同时,改革货币体系应作为当务之急提上二十国峰会的议事日程,这是重建公正的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必由之路,是G20不可回避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